王童  >>  正文
郎平要重新站立起来
王童
2021年08月03日

女排在最后两场荣誉战中以两场漂亮的三比零击败对手,那些负面的言论仍甚嚣尘上,说什么中国女排输了,郎平要退了,女排已是强弩之未,女排已成世界二流队。诚然,人们对寄予很大希望的女排兵败东京多有不满不解,也在情理之中。但人们似乎忘了,女排在上届里约奥运会中也是在小组赛中连败四场,最后绝地反击才反败为胜、最终夺取冠军的。无独有偶,陈忠和执教时的中国女排在雅典奥运会决赛中击败强大的俄罗斯队获得奥运会冠军也属“险胜”。可见,在奥运会赛场上,什么诡异的事都有可能发生。

其实,传统意义上的体育竞技强队这次纷纷落马,也不只中国女排一家。强悍而又令人生畏、战无不胜的美国男篮此番也在首战中输给了法国队。虽说美男篮并未遣NBA最强巨星前来参赛,但仍是一支所向披靡的强劲对手。能够战胜美国男篮已成世界各国各队的荣誉。俄罗斯为此还拍过一部故事影片《绝杀慕尼黑》,以示其绝杀对手的骁勇。虽说,现击败美国男篮也不算什么惊心动魄的事了,但美国男篮仍是支让人畏惧的强大球队。连年坐在奥运会宝座头名的美国队,田径因他国群雄纷起,已将这个王国的奖牌瓜分了许多。刘易斯及格里菲斯.乔伊娜雄霸百米冠军的时代也难再重现。对此,美国人也一定会有如中国女排失利的沮丧。

诚然,这次中国女排征战奥运,也确存在一些没准备好没解决的隐患。朱婷的手伤,有文章已点出属大家毫不知情和郎平的犹豫不决导致的失利。

但纵观女排失利的隐患,早在女排世锦赛时就已显现端倪。虽说,当时上半赛程只派了非主力球员上场,但仍有一些环节没有解决。后主力皆来,虽赢了后面的比赛,但一传不稳,攻球扣不死对手的状态已凸显出。如女排世锦赛上对弱旅多米尼加就是一例。多米尼加队1:3输给了中国队,纵观全场比赛,多米尼加队的防守令人惊讶,中国队的重扣常常能被对手防起,而对比之网这侧的中国球员则有些不知所措,攻势一被阻就顾此失彼。中国队由此便先失了一局,后面胜的比分也非常接近。我一向认为多米尼加是另一支类似当年的古巴队风格的劲旅,只是这支队伍也存有拉美球员情绪易波动的弱点。同理,这届奥运会最后赢意大利也是因意队失误送球太多,并非技战术不行。中国队必须解决一攻后防守、防反这一环节。要明白,对方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欧美球队,防守都很出色。日本队当年以“东洋魔女”战无不胜也是因她们磨爬滚打“打不死”的防守奏效的。而防守并不是只靠一个自由人,一个王梦洁或一个林莉能完成的。而是要全队,每个球员都应具备防守能力。现代排坛的发展趋势就是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当然,具体到每个球员身上,攻守必有侧重。还有,二传需要有脑子,拿同俄罗斯队三局的比赛来说,领先6分,胜利在望,张常宁两次攻球被封,二传还往她手上传,不是“送死”吗?袁欣玥的背飞通常都是一捶定音的,现也屡屡被盯住。朱婷长年在土耳其队打球,就是手不负伤,进攻套路也让彼早已摸透,可以说,土耳其队是最熟悉中国队风格的。个人认为,此次女排赛,同美队比并无大错,但同土耳其和俄罗斯队赛是“滑铁炉”和“走麦城”的。特别是同俄罗队角逐,该赢的未赢,只有自认倒霉了。

众望所归的中国女排,这次奥运没进入前八名,让人失望。但该处不亮他处亮,女篮一路过关斩将闯入了八强。相反,对于败于中国女篮的强手,不也存有大意失荆州的心理吗?因而对中国女排的马失前蹄,应以平常心看待。

女排输了,郎平醒了,这是天大的好事。难道说为此还要去苛责郎平和这支优秀的队伍吗?输了,知耻而后勇,这是投巨资都买不来的“悔悟”。鉴此,郎平不是退不退的事,而是身心还能撑住,能干多久的事。男女篮及其他项目我们都请过年事已高的外教,对一个执教过世界各国球队都获得佳绩的郎平为何不可当个宝继续留任执教呢?要退也应重振雄风,功成而去。失败是成功之母,郎平要重新站立起来!

 

【责任编辑:徐锟】
鲁迅文学院第二届高研班学员。中国作家协会、北京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北京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中国民主同盟新闻出版支部主委、洛阳师范学院客座教授。发表的中短篇小说及散文诗歌等百万多字。作品多次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