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向孔子一样做教师
曾军良
2021年08月05日

孔子,中国儒家学派的创始人,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后人尊为“千古圣人”“万世师表”“至圣先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新时代的教师要担当起历史使命,追寻崇高的教育事业,就要向孔子一样做教师,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的神圣事业中做出自己应有的最大贡献!

孔子在《论语》中这样描述自己的一生:“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十五”开始的终身学习是一种“吾日三省吾身”的学习,是一种“朝闻道,夕死可矣”的学习,是一种朝向真理朝向生活的探索,也是“知”“行”合一的学习,这个“志”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人生没有这样一种志向,就会缺少一种真正的人生方向。刚刚走上教育岗位的青年教师朋友们,一定要早日树立教育的志向,要规划好自己的教育人生,要走好教育的第一步,带着志向,带着激情,带着使命去投身教育事业,去经历教育的春夏秋冬,去尊重孩子成长的天性,去探索教育的内在规律,去慢慢感受教育的美好!

“三十而立”,它意味着生命的独立,作为一个教师来说,他因为什么能立于讲台上?从十五岁修炼,到了这个时候,他基本掌握了人生需要的基本技能、基本能力,能够站立于世界。“三十而立”,也可以看作是教师的职业修炼、职业创造、职业担当、职业奉献。三十的你,既有了一定的教育教学经验,亦或走向了教育教学的骨干,又处在身体强健之时,正是教育耕耘的最佳时光,你应该成为团结合作的良师,你应该成为敬业乐业的智者,你应该成为创新奉献的典型,你应该成为挑战超越的榜样,你应该成为立于讲台、创造精彩的新时代好教师!

“四十而不惑”,什么是不惑呢?有两个方面含义,第一个含义是他不再迷惑了,第二个含义是不再被诱惑了。不惑意味着对职业的真正认同,也就是说职业认同在后,职业修炼在前。专业发展与专业修炼是一种技能工作。职业认同牵涉到对生命的理解,这个时候人生的智慧开始形成了。让一片土地不生荒草的办法是种上庄稼,而让一个人不惑的办法是获得信念,获得对生命、对世界、对人类历史的一种敬畏与信任。四十岁是教师非常成熟的发展阶段,他能对自身从事的教育事业高度热爱,他能沉浸在与孩子一起成长的动人故事里,他能把握好育人的规律,他能启迪学生智慧、包容学生问题、激励学生成长,他能创新推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孩子的终身发展与幸福人生奠好基!

“五十而知天命”,这里的天命是讲使命感。你这个时候应该知道自己的使命是什么,在经过了职业修炼、职业认同以后,你应该变得越来越坚定起来,对自己来这个世界一趟,有一种清晰的使命感,作为一个五十岁的教师来说,我们的职业天命是什么?我们究竟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依靠谁培养人?对这些问题有自己深度的思考,对党的教育方针有一个科学准确的理解与践行,逐步创建自身独特的教学风格,有自己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教育思想,有自身的教育坚守与价值追求,淡薄个人名利,履行教师使命,担当时代责任,实现教育人生的高阶价值!

“六十而耳顺”,在担当天命的过程中,这个时候的“耳顺”是能够倾听各种各样的意见,又不违背自己内心的原则,意味着生命在这个时候获得了一种新姿态。它不仅仅是对自己内在奥秘的认识,更重要的是对整个世界的的同情与悲悯,是在不丧失原则的前提下,和世界一切相处的和谐态度。作为六十岁的老教师,是您发挥余热的最好时期,您可以退而不休,继续为教育事业、为子孙后代的成长做贡献;您可以热情支持学校领导班子的工作,关注教师的成长,继续为学校的发展增光添彩;您可以为您的亲人、为您的家庭幸福做更多的精心服务;你可以多做调查研究,多倾听他人意见,多做对他人、对集体、对祖国有益的事;你应该用你的真善美去唤醒社会的良知,去传递正能量,去共同创建和谐美好的社会!

“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是儒家人生的最高境界、自由之境。我们经常说崇高的境界,也就是这样一种积极而自由的境界,这样的境界对很多人来说可能是难以企及的,但它应该是我们生命职业的最终追求。身处七十的老教师,人生阅历丰富、教育故事丰满、教育感悟丰厚,此时的您是一个特别受尊重的老教师,虽然夕阳西下,依然光明灿烂!您对教育是崇高而伟大的事业有自己独特建树,您对教育是伟大的公益事业有自己独特坚守,您真正淡薄了个人的名利而思考教育的未来、民族的未来、祖国的未来!您能发表自己的独特观点,能以中华民族主人翁的精神对教育改革献言献策,而不是人云亦云,随波逐流!您会回味教育的美好人生,书写教育的真知灼见,传递教育的温暖温情,接续为强国梦的实现贡献毕生的力量!

孔子一生没有给我们留下诗篇,但他整个生命呈现出本真的诗性,他的一生就是一首耐人寻味、感人至深、出神入化、雄奇飘逸的美丽诗篇;他没有写过像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柏拉图所写的那样的哲学著作,但他的整个生命呈现出本真的哲学思考状态。他提出的“为人师表、实事求是、举一反三、温故知新、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循循善诱”等成为流传千古的教育真谛;他没有波澜壮阔的生命经历,他颠沛流离,疲于奔命,但他提供了一个在平凡的生活中最普通的生命所达到的最高境界,成为中国教育史上的至圣先师!

孔子的理想是“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什么叫“老者安之“?就是那些年长的人、长辈们对我们安心了,愿意把他们的事业托付给我们。什么叫“朋友信之”?朋友啊、同事啊,大家对我们无限信任,愿意和我们一起合作、一起共事、一起担当、一起创造辉煌明天。什么叫“少者怀之”?就是年轻的学生在离开我们教育之后,经常怀念我们,回味着难忘的充满欢乐的学校生活,有许许多多有趣味的童年故事,深刻地记忆在生命里!

向孔子一样做教师,应该成为新时代教师的教育追求!

向孔子一样做教师,让教育之梦承载着强国梦的实现!

北京实验学校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