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让健康谱写人生乐章
曾军良
2021年08月09日

今天,是我国第13个“全民健身日”,历时17天的东京奥运会也即将落下帷幕,中国体育军团奋力拼搏,取得了辉煌战果,展现出中国人的精气神,更在场外掀起了新一轮全民健身的热潮。正如2021年“全民健身日”的主题——“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随着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临近,中国从南到北兴起的冰雪运动热潮,让“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从愿景走向现实。

全民健身旨在全面提高国民体质和健康水平,倡导全民做到每天参加一次以上的体育健身活动,学会两种以上健身方法,每年进行一次体质测定。为纪念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国家从2009年起,将每年8月8日设置为“全民健身日”。“全民健身日”的设立,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全民健身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关怀,有利于发挥体育的综合功能和社会效应,更好地促进人的全面、健康发展;设立并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就是要全面弘扬奥运精神,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命质量和健康水平;全民健身日也体现了人民群众体育意识的转变,反应出对体育文化认识的转变,为树立终身体育意识提供了思想与行动的保障。

十三年来,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全民健身设施不断改善,人民群众身体素质也在不断增强。“全民健身日”对于健身理念的倡导、健身行动的引领,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伴随着全民健身活动的蓬勃开展,人们的生活观念发生巨大变化。在一些大中城市,为健康而消费已成为新时代提高生活质量的一种时尚。部分新兴体育项目,如攀岩、马术、蹦极、保龄球、滑板、女子拳击、沙弧球、跆拳道、高尔夫球等运动,尤其受到年轻人的青睐。“全民健身日”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共享、乐享健身的节日。将健身带到生活中去,既锻炼了身心,又增长了见识,也培养良好的精神。一是能改善体形。健身最基本的作用就是改变体形,达到形体漂亮的效果。二是有益健康。健身对改善人体的肌肉、骨骼、血液循环系统、呼吸系统、内分泌等功能,比一般的运动有更好的效果。三是延缓衰老,通过健身能使人的激素分泌处于一个较高的水平,从而达到延缓衰老的效果。四是精力充沛,有了强壮的身体,使整个人变得精力充沛,精神状态更好。五是充满自信。当你经历健身锻炼之后,你会感到自己有一种无形的力量,会有一种自信,使你情绪激昂,做事的热情会更足。总之,参加体育运动都能使你的精神为之一振。如果一个人身体越健康,其抵抗疾病和抗压的能力也就越强。让我们行动起来吧,积极参加步行、慢跑、骑自行车、打太极拳、游泳、打乒乓球、跳健身舞、爬山等有氧运动,而这些运动能有效的消耗掉体内多余的脂肪,更重要的是,可提早预防多种疾病的发生。而我们身边有些人年纪不大就因病魔缠身而失去了生活质量,更有甚者英年早逝,许多生动的事例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事业是人生征途上的宝石,如果有健康做这颗宝石做基座,那就能更从容地进行社交活动,更有精力地做好自己热爱的事业,以更健康的心态来工作和生活。这就意味着你的生活可以变得更加充实、丰富和美好,那你的人生必将璀璨夺目,光彩照人。

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毛泽东主席提出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发展到今天的“全民健身”,60多年来,全民健身不断增强新的活力,健身方式更加多元,健身场地更加丰富,全民健身引领人们走向健康幸福。热爱健康,珍惜生命,不仅是每个人的追求,而且是一个民族的振兴与发展的需要。让我们紧紧围绕“我健身,我快乐”“好体魄,好生活”“全民健身,与我同行”“ 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周”“全民健身节”等一系列活动,突出全民健身活动的科学性、健身性、趣味性,让人民群众安全、科学参与各种全民健身活动,尽情享受体育健身带来的健康与快乐,让健康谱写人生的乐章,唱好“新时代全民健身动起来”的大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北京实验学校魅力教育集团总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