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谈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曾军良
2021年08月12日

青,是自然的绿色,是生命的颜色;春,是生长的季节,是成长的时节。青春就是在大自然时节里那片生命的绿色,是阳光下那片最灿烂的笑容。8月12日是国际青年日。青春的美好属于青年,美好的青春赋予时代使命,担当使命是奋斗不息的动力源泉。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每一位青年朋友要用青春的梦想托起强国梦的实现!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新华社记者 李尕 摄

在中国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涌现出许多时代青年的楷模。在任何一个时代,青年都是社会上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最富有生命力的群体。南昌起义的惊天枪响、井冈山上的红旗漫卷、万里长征的艰难跋涉、抗日战争的浴血奋战、解放全国的南征北战、抗美援朝的艰苦卓绝……千千万万青年军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我军数以百万计的将士献出了生命,赵一曼、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狼牙山五壮士”、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等无数英雄群体和革命先烈,用热血和生命诠释了人民军队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征途中,青年模范层出不穷。从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到以服务祖国需要为乐的王杰,从自学成才的张海迪到科技创新的秦文贵等等;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年初又遭逢新冠大疫,这两场关乎人民生活和生命的战役,成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重大考验。面对战“疫”,人民群众心手相连、同舟共济,广大青年不畏生死、勇敢逆行,体现出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我们看到,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数以万计的青年逆向而行,主动请缨奔赴“战场”,仿佛一夜之间长成我们期待的模样:全国4万多名支援湖北的医务人员中,“90后”“00后”年轻人有1.2万余名,占比近三分之一,成为抗“疫”前线主力军,为祖国和人民撑起了一片天;在扶贫攻坚的路上,也有数不清的青年的身影格外抢眼,面对肆虐的新冠疫情和艰巨的脱贫任务,他们一手抓抗“疫”,一手抓战“贫”,把浓浓的爱国之情化作坚定的报国之行,用革命精神诠释了青春的使命,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青春赞歌!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在抗“疫”和战“贫”的双重背景下,他们用乐观、向上、从容、自信、坚毅、顽强,以及躬亲行动充分证明,他们是志向高远的一代,是心怀家国的一代,更是堪当重任的一代。我们有理由相信,经过浴火淬炼,中国青年一定会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更加绚丽的青春之花!

历史昭示我们:革命的火炬,唤起了中华民族的觉醒;伟大的事业,激励着中国青年继往开来。新时代的青年,怎样才能实践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又如何使自己的青春光彩照人?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必须站稳政治立场,厚植人民情怀。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培养优良的德行,提高综合素养,完善人格品质。做有益于祖国有益于人民的人。人生价值观是评价人生目的和人的社会行为所持有的基本价值标尺,是对于人怎样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才有意义的根本看法。一种正确、高尚的人生价值观,对于人生的征途具有指导意义,是战胜一切困难的精神动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努力树立符合新时代发展潮流的人生价值观,要牢牢记住“为祖国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了国家的繁荣富强,为了人民的幸福安康,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和发展而努力奋斗!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熔铸精神之魂。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人的一生只能享受一次青春,当一个人在年轻时,就要把自己的人生与祖国及人民的事业紧紧相连,他所创造的就是永恒的青春。新时代,新征程,数字信息千变万化,知识更新日新月异,形势逼人自强,理想催人奋进。我们要坚持勤奋学习,立志成才。我们要跟上新时代步伐,更好地为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就必须打下坚实的知识功底,还要勇于创新,勤于实践,善于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活动中去,坚定理想信念,熔铸精神之魂!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必须发奋增长才干,练就过硬本领。“学如弓弩,才如箭镞。”不管时代如何变迁,社会如何发展,青年要想立足于社会,就离不开学习,要学习、学习、再学习。学习决不是一句空话,一个口号或是一种装饰,学习要明确前进的方向,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必须发奋增长才干,练就过硬本领。成长没有捷径,广大青年是祖国风景中最有生命力的“花朵”,要拒绝“温室”,主动在“风雨”中淬炼,既读有字之书,也读无字之书,在知行合一中克服“本领恐慌”,让青年本领成为民族“复兴号”扬帆远航的不竭动力。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必须始终砥砺前行,不懈追寻梦想。广大青年把青春之树种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以青春之“你”、奋斗之“你”,建设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宇宙,不辱使命、不负期望,不懈奋斗、砥砺前行,才能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无论什么时候,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千万不能丢。”艰苦能磨炼人,创业能造就人,才能真正地做到把个人的前途和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命运紧密相连,为祖国奉献青春,这是当代青年最嘹亮的口号,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青年一代的旗帜。生命对每个人只有一次,而青春则是这仅有的一次生命中易逝的一段。我们坚信:流星虽然短暂,但在它划过夜空的一刹那,已经点燃了最美的青春。这让青年肩负起历史的使命,让身体里流淌的血液迸发出激情,让青年都做夜空下那颗闪亮的星星!奋斗的过程中有泪有笑,有缺憾、有困难和艰辛,但却精彩、充实。这也正是无数青年奋斗者的历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必须拓展国际视野,认同话语体系。近代以来,国际社会依然处于西方话语体系之下。当今中国在参与世界的过程中,正努力构建自己的话语体系,以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引领,以“一带一路”倡议、自贸区建设、全球伙伴关系等为依托。新时代的青年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精神。新时代青年只有不断扩展国际视野,尊重时代规律,厚植爱国情怀,认同话语体系,才能成为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青年朋友们,你们是春天的花海,要用青春拥抱新时代;你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前进的号角已经吹响,未来在向我们召唤,历史将会永远记住青春的倩影,前进吧,前进,让你们释放青春的能量,点燃创业的梦想。青年朋友们,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家乡,爱集体,爱我们蒸蒸日上的校园,这个坚定的信念在我们脑海中回荡!伟大的党在召唤,伟大的新时代在召唤,让我们在党的旗帜的指引下,以崇高的理想,创新的意识,无畏的勇气,在平凡的岗位上,在基层工作中积聚实力,让我们以崭新的风貌去学习、去工作、去斗争,为明天当好突击手,让朝阳般绚丽的生命之光,在彪炳千秋的伟大事业中,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用我们的激情和青春共筑伟大的中国梦。

奋斗新时代,青春正当时。新时代青年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把自身成长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中,成为“最好之青年”,成就“中国之盛世”。

穿岁月峰头,伴历史烟云;循火红足迹,迈坎坷征程。一代代中国青年紧跟共产党,秉承民族精神,高举青春火炬,始终站在峰顶浪尖。新时代,新使命,我们要肩负起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青春不停步,永远跟党走!

 

 

 

 

【责任编辑:吴艳鹏】
北京实验学校魅力教育集团总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