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爱在星光里——一位幼儿园教师的真情实事
曾军良
2021年09月04日

这篇文章转自北京实验学校幼儿园张超老师的文章《爱在星光里》,记录了一位年轻教师对特殊孩子深深之爱,一个特别令人感动的真实故事…

大家听说过“星星的孩子”吗?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就像夜空中孤独闪烁着的繁星一样,对外界毫无好奇,不愿开口说话。他们像星星一样纯净,也像星星一样闪烁,他们就是星星的孩子。而在我们大二班,也有这样一颗独一无二的“星星”,他的名字叫小谢。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说说关于他的故事吧~

记得小谢刚刚入园时每天来园都会围着班里的桌子边跑边哭无论老师怎安慰他都无济于事;他不会主动与小朋友和老师交流,不管是谁和他说话他总是低着头目光从不与对方交流;他也从不去任何游戏区活动,甚至都不观望,只沉醉在自己的世界里;上课时他会起身来回走动,在不经意间会发出“嗷——”的一声尖叫,完全忽视在场的老师和其他小朋友;偶尔会一个人坐在椅子上发呆,然后突然笑个不停,似乎在回忆以往开心的事情……在幼儿园每天的学习和生活中,小谢都需要老师的引导和帮助,甚至连吃饭、喝水这些最基本的生活技能都需要老师的照顾。然而就是这样一颗与众不同的“小星星”,不具备与生俱来的社交能力,不会用表情或肢体语言表达自己的情绪或感受,常常表现出和别的孩子不一样的地方,甚至需要我们花费比别的孩子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却让我们忍不住总想把更多的关爱给他。

星星物语:用情温暖感化

对于一个二岁的孩子来说,使用吸管喝酸奶是再简单不过的事情了,可是对于学期初的小谢来说是极其困难的。每次加餐喝酸奶时,只要佟老师不帮小谢撕下酸奶包装皮儿,他就不愿意喝酸奶。每次教他,他都吸不出来酸奶,甚至有一次在教他用吸管喝酸奶时,小谢因为生气着急想逃避,狠狠地在佟老师胳膊上咬了一口。而此刻的佟老师双手捂住伤口没有一丝责备和气愤,看到佟老师疼痛的样子我严肃认真地批评了小谢,没想到他“哇”的一声扑到我怀里哭了那一刻我的心都软了。

​对于其他孩子来说这么简单的事情,对于小谢却如此的艰难。看着眼前的小谢,我想到刚才对待他的态度,内心有一万个自责。那一刻佟老师和我决定一定要帮助这个孩子学会使用吸管。通过一次次观察发现,小谢不会用吸管的原因是他的嘴根本不会紧紧包住吸管,以至于每次喝酸奶时,即使他再用力气吸也吸不到。找到问题的原因后,我和佟老师便利用空闲时间通过玩“小嘴巴抓吸管”的游戏,锻炼小谢小嘴巴吸裹的能力。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们一天天、一次次地引导和鼓励下,三周后小谢学会了用吸管喝酸奶。那时,我和佟老师心里不仅是满满的“成就感”,而且还由衷的为小谢感到高兴和开心!

作为老师,我们觉得小谢就像一只小蜗牛,一步一步慢慢爬向自己的目标和终点。每次看到小谢在一点点进步,我们就会打心眼里为他感到高兴。能够帮助孩子取得一定的生活技能并帮助他不断提升,也是我们最大的骄傲,这也许是作为幼儿教师的魅力所在吧!

星星物语:用爱点燃希望

从小班入园时,小谢对音乐就有着很浓厚的兴趣。每当区域游戏结束时,他就早早地站在录音机旁边或者坐在录音机边的椅子上,静静地听游戏结束的音乐,每当播放到第三首音乐时他总习惯把录音机关掉。后来通过长久地观察我们才知道,那是因为这首歌他不爱听了。不过只要是他喜欢的音乐他就能记住歌的名字,听到后还会露出开心的笑容。

小谢还有个小习惯就是总喜欢用小手在钢琴键上摸来摸去,班长冯老师细心地发现他喜欢弹琴后,便手把手带着他边弹边唱《两只老虎》。没想到只弹奏了两遍,小谢便能一个人独自弹奏出来。看到小谢喜欢弹琴,冯老师不惜利用自己备课时间教小谢弹琴。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练习,小谢不仅能弹奏出儿歌还学会了各种升调降调的弹奏。每天区域游戏时,班里便会传出优美动听的琴声,班里的孩子们也总是跑到小谢身边跟他一起唱歌。这个不会主动与小朋友交流的“小星星”慢慢成了大家口中的“小钢琴家”。

看到孩子对音乐的兴趣和热爱冯老师主动与小谢爸爸沟通,把小谢弹琴的视频发给家长看。小谢爸爸看到视频非常吃惊,在家为小谢买了台电钢琴进行练习。冯老师还建议小谢爸爸可以抓住孩子的兴趣和天赋,通过更专业的音乐学习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使小谢能够有更大的进步。虽然小谢学琴这件事到如今也没有落实,可是在培养小谢对音乐感兴趣、陪伴他一起学习钢琴弹奏悠扬琴声的时光,一直铭刻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

星星物语:用心交流相处

记得大班期末小谢每天中午不午睡,可是下午起床时却比较费劲。不管老师尝试怎样引导他,他都睁着眼躺在床上一动不动。那天我跟往常一样走到小谢床边叫他起床,他看到我一把抱住我说:“张老师,爸爸不接,我要在幼儿园睡觉!”平时根本不主动和老师交流的小谢今天怎么突然跟我说起这些呢?我蹲下身轻轻地拍拍他后背说“爸爸跟老师说下午三点接你,小谢乖快快起来,一会儿爸爸就来接你啦!”他听到后着急地对我说“爸爸不接,我要在幼儿园!”他一直嚷着而且话语中带着焦躁的情绪。接下来的几天小谢一到起床的时间点,见到我就说这句话,而且像是带着哀求的语气,听着让我又疑惑又心疼。

那天下班后我带着心中的疑问与小谢妈妈进行了微信沟通,才了解到原来小谢爸爸每周的周一、三、五都会带他去机构做各种体能训练。每次训练的活动量特别大,对于小谢来说很累而且很枯燥,导致他非常抗拒每天的体能训练课。妈妈说眼前的训练对于促进小谢智力、语言能力和注意力等各方面的发展和变化是很有益的。每次看到爸爸因为小谢拒绝运动而生气着急时,妈妈总是会很心疼,每晚在小谢睡着后她也总是默默流泪。但是为了小谢能成长为和其他孩子一样健康、正常,妈妈也一直不断地鼓励他要坚持。

知道了小谢的这些经历,我想起有次听到班中小朋友对我说:“张老师我告诉你,小谢爸爸每天早晨都会和小谢一起跑步。放学后又会在幼儿园门口鼓励小谢跳绳500—1000个,如果小谢不跳就会惩罚他。”那一刻我不仅心疼眼前的小谢,同时也深深地理解了为人父母的不容易和心酸。作为父母,看到自己的孩子和别的孩子不一样或者能力弱时,内心也会焦灼、也会忧郁、还会仿徨、更会痛苦。孩子即使只进步了一点点,哪怕只有一分希望,他们都会全力以赴去努力、去争取、去付出。

从那以后每次户外活动时,我都会积极鼓励小谢在小朋友面前展示跳绳技能,希望通过老师和同伴们的鼓励、表扬和支持不断增加他的自信,让他愉快的融入到集体中,从而更加喜欢班集体,热爱运动。通过每天反复地练习,小谢的体育技能也在潜移默化中慢慢得到提高与进步。我与小谢的师生关系也在每次的互动中慢慢拉近了距离。如今他特别喜欢投入到我怀中,像个撒娇的孩子一样让我抱抱他、和他说说话。

小谢就像那茫茫夜空中离我们最遥远闪着微光的星星,不太愿意主动去交往、去交流,但我们愿意用辛勤的汗水为小谢打造专属于他的星空。就像我们学校的魅力教育理念一样:“构造一方池塘,服务孩子自然成长。”让他在爱的星空里感受到成长的温暖和进步的喜悦。

​如今的小谢有了很大的变化:他开始不拒绝参与班上的活动,比如在数学活动操作中,我们会坐他身旁把着他的手,一步一步的带着他操作。也许他完全不明白操作的意义,但是他可以坐下完成操作的动作,至少在老师的帮助下稳定呆5分钟。在阅读环节他也能坐在老师的旁边,在老师的陪伴下一页一页地翻书看书。回到家里小谢能把书本里的东西,偶尔的冒出一句两句的说给父母听,这对他的爸爸妈妈来说是件超级开心的事情。小谢的情绪相比以前稳定了许多,虽然他依旧不太会与小朋友们主动交往,但却赢得了班里孩子们的喜欢。每次我都会听到班里小朋友说:“张老师,小谢水壶忘在操场了,我回去帮他拿去。”“老师我跟小谢一组游戏……”虽然在其他人看来小谢的进步是那么的微不足道,但是在这些微不足道的进步中蕴含着所有人的努力、期望和爱。

曾军良校长曾说过:“教育是一个塑造灵魂、滋养生命的美好事业,美好的事业需要人心向上、人人向善、人人奉献,从星空到心灵都感受到满满的爱、细腻的爱、和煦的爱、伟大的爱。”正是在曾校长这样先进的教育理念下,大二班全体教师乃至全园教职工对小谢倾尽全力,奉献大爱,在日常的幼儿园生活和学习中,去尊重他、欣赏他、引导他;同时我们每一次都认真倾听孩子的心声,走进孩子的心灵,做孩子的良师益友。在这样一种有爱、温暖的大教育背景下,我们用智慧与艺术,滋养孩子精神,温润孩子生命,从而逐渐让孩子具备魅力人格,不断提高自信,快乐成长。

今年9月1日小谢没有像其他小朋友一样背上小书包当名一年级的小学生而是选择继续在机构训练。但我相信每一个孩子都像是天上的每一颗星星,当你仰望星空会发现,虽然不是所有星星都能发出明亮璀璨的光芒。有的星星你甚至看不到,但是他们依然努力着散发属于自己的光芒。作为教师我们不能忽视他们的存在,更不要吝啬为他送去一缕温暖的阳光,只要用足够的耐心、爱心、细心和责任心,任何一个孩子,都是地球上独一无二的小星星都能发出耀眼的光芒!相信离开幼儿园的小谢也一定在为发出最美的光芒努力着!

这篇文章转自北京实验学校幼儿园张超老师的文章《爱在星光里》,记录了一位年轻教师对特殊孩子深深之爱,一个特别令人感动的真实故事…

【责任编辑:吴艳鹏】
北京实验学校魅力教育集团总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