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日  >>  正文
李红日:跨越“数字鸿沟”乐享幸福生活
李红日
2021年09月08日

伴随着互联网技术与移动设备的高速发展,智能化、数字化快速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在带来崭新体验的同时,也给传统生活方式造成巨大冲击,尤其是一些老年人和残障人士,开始面临跨越“数字鸿沟”的难题。

为让老年人乐享数字化生活,今年1月起,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启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集中解决老年人在使用常用互联网应用、手机APP时遇到的问题与障碍,助力老年人群体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

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铁路企业在日常出行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服务举措,快速帮助特殊群体积极融入数字信息社会。据统计,目前在铁路12306网站注册的65岁以上用户有2500万人,实施适老化及无障碍功能改造,将有效解决老年人和障碍人士在网络购票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进一步提升购票体验。同时,铁路部门还保留了现金购票、人工服务等线下渠道,加强重点旅客预约服务,为老年人及障碍人士购票出行提供便利。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积极应对加速的老龄化趋势,妥善解决残疾人群的合理诉求,让“智能化”“数字化”牵手“老龄化”,还需从技术及社会层面多方考虑。

铁路12306科研团队认真对照国家关于适老化无障碍功能指引,结合广大旅客需求,制定了技术改造方案,进行了系统开发和安全测评,较好地实现了各项功能。在12306网站方面,支持读屏软件获取网页完整信息,提供无障碍辅助工具,支持放大缩小等功能;在12306手机APP方面,支持手机读屏功能获取屏幕完整信息,提供滑块验证和短信验证两种形式,推出标准版和爱心版两种界面模式。交互更简单、操作更方便,用户可自行调整字体大小和对比度。

想老年人之所想,急老年人之所急,各行业线下及线上APP都应自觉延伸服务触角,给银发一族营造出可信赖的、有温度的产品体验,展现社会责任与担当。帮助老年人克服不会用、不敢用、不能用智能技术的困难,跟上时代的脚步,乐享数字化生活。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推出适老化无障碍功能,为老年人及障碍人士提供便利购票服务,构筑更加完善的交通出行服务体系,彰显了铁路服务人民的初心宗旨。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大同新通公司业务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