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庆贺第三十七个教师节,给全体教师一封信
曾军良
2021年09月10日

亲爱的老师们、同行们、战友们:节日快乐、健康平安、事业有成、人生幸福!

辛丑高秋,天碧云舒;金牛吉岁,政惠民和;开学伊始,师欣生悦。

人们都说: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的确如此,而今又是一个9月10日,又是一个教师佳节。教师节既是教师的光荣,更是对教师的热切期望,教师节应成为我们教育工作者全新的起点。

值此佳节之际,我想用春蚕的精神来形容我们的全体教师。春蚕,面对一片片桑叶,不怕麻烦,不畏嘴小,不惧时长,一点一点地咀嚼,一点一点地内化,终将精美的蚕丝奉献给人们享用。教师,面对一道道命题,一个个知识点,一处处疑难杂症,焚膏继晷,废寝忘食,孜孜以求,终将丰赡的学问化为学生成长的精神营养。在我心中,我们的每一位教师都是春蚕精神的真实体现者。

值此佳节之际,我想用蜡烛的品格来评价我们的全体教师。蜡烛,面对火燃其心,不回避,不皱眉,不叫苦,释放微光,照亮了暗室,照亮了前路,给人以光明温暖,给人以希望信心。教师,面对繁重的教育教学工作,不却步,不挑拣,不埋怨,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呕心沥血,年复一年,牵手学生上路,引领学生登堂入室。在我心中,我们的每一位教师都是蜡烛品格的默默奉献者。

值此佳节之际,我想用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来称赞我们的全体教师。有了工程师,人们才得以住上高楼大厦;有了工程师,人们才得以享用各种精致产品;有了工程师,人们才得以便捷高效地工作、学习、生活。教师,以其丰厚的学识,滋养学生的大脑;以其奉献的品格,陶冶学生的情操;以其牺牲的精神,净化学生的心灵。在我心中,我们的每一位教师都是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积极践行者。

值此佳节之际,我想用奔腾不息的河流来称赞我们的全体教师。“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今天不生活在未来,明天将生活在过去。一个新时代的教师不应拿昨天的经验来禁锢自己,而要用明天建设者的标准来规范自己的教育行为。紧跟时代、孜孜以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唯有如此,教师才能不仅仅只是“蜡烛”,不仅仅只是“园丁”,不仅仅只是“工程师”,不仅仅只有“一桶水”,而是拥有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流,拥有培英育才的天下情怀。教师在滋润受教育者心田的同时,自身的价值也会得到升华。在我心中,我们的每一位教师就像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流,自我更新、自我冲涮、自我积累、自我超越,奔向更美丽、更壮阔、更深沉、更富有诗情画意的远方。

建党百年,余热犹燃;新的百年,大幕刚启。为此,我想表达如下期望。

希望老师们持恒追求真爱。教师,只有对教书育人这一行当付诸真爱,才能产生足够的内驱力,才能感到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授课时才能神清气爽,才能由此激发学生的求知欲,魅力课堂才能随即展现。备课时倾注一腔真爱,就会聚焦精力,设计出一份份有新意、操作性强的教案;授课时倾注一腔真爱,就会铆足干劲,讲出目标指向明确、有助于双基落实的课;批改作业时倾注一腔真爱,就会释放智慧,用多样化的批语,搭建师生之间心灵沟通的桥梁。教书育人,离开了真爱,就谈不上魅力教师,也谈不上魅力教育。

希望老师们持恒追求善思。思是教的前提,教要伴随着思。思得越全面,越到位,越细致,教起来就会越随心,越顺手,越有效。备课,就要善思重点难点的确定,课堂流程的设计,哪种教法更合适,何种梯度的问题能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等。讲课,就要善思双边活动如何有机开展,哪种教学手段才能保证课堂活泼有序,双基如何才能有效渗透等;作业,就要善思选择哪些作业才有助于学生的知识积累和能力提高,如何发挥批语的特殊功能,让不同层次的学生从批语中得到启发教育等。善思激发妙招,妙招生成魅力,魅力吸住学生之心。

希望老师们持恒追求懂行。何谓懂行?善于用执教者良好的精神风貌、以身作则的严谨作风、坚持一贯的勤奋态度去影响学生,就是懂行;善于用执教者富于个性的教学语言、适度得体的肢体动作、严肃而不刻板的面部表情去感染学生,就是懂行;善于用执教者一丝不苟的作业批改、艺术化的教师批语、耐心细致的课外辅导去带动学生,就是懂行。如此久而久之,学生就会钦佩老师,亲近老师,主动在老师的引领下探究学习,拓展深化,学业成绩也就日渐看好。懂行的教师,其教育教学往往魅力四射,教育教学成绩出类拔萃。

希望老师们持恒追求精湛。教书,是一门技术,也是一门艺术。只有技术艺术精湛,才能成功驾驭课堂。精于备课,胸装严谨的教案,授课时才不至于无所依托,东拉西拽,才不至于使学生听之茫然,心生厌烦。精于备课,就是在备课上用尽心力:像教学导语的设计,重难点突破的方法,讲练关系的处理,课堂偶发情况的应对等,都要精心谋划。精于讲课,尽情展示教学魅力,才能有效调动学生的求知兴趣,大大激活学生的内驱力,赢得学生由衷的认可。唯有精于讲课,方能形成魅力课堂,方能赢得学生发乎心灵深处的赞美。

由衷祝愿我们的全体教师:身体倍棒,工作愉快,生活幸福指数高,践行魅力教育,享受魅力人生!

【责任编辑:吴艳鹏】
北京实验学校魅力教育集团总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