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服务贸易是未来全球经贸发展新趋势
陈新光
2021年09月14日

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是全球唯一一个国家级、涵盖服务贸易12大领域的综合型服务贸易交易会,自2012年起每年5月28日在北京举行。9月2日至7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发布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信息,从而引发全球的关注。

中国服务贸易规模连续七年位居世界第二

在本次服贸会举办的2021年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新趋势高峰论坛上发布的《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报告2020》显示,中国持续促进服务贸易一体化发展,作为全球第二大服务贸易进口国和第四大服务贸易出口国,中国服务进出口规模持续扩大,连续七年位居全球第二。在“十三五”时期,中国服务进出口累计达3.6万亿美元,比“十二五”时期增长29.7%。特别是,2020年,克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等不利因素影响,中国服务贸易实现平稳增长,2020年中国服务进出口6617.2亿美元,服务贸易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

过去10年间,中国累计从世界进口服务4万多亿美元,为世界服务贸易进口增长贡献超过24%,为全球贸易伙伴创造就业岗位超过1900万个。此外,中国的服务贸易伙伴越来越多。《报告》显示,“十三五”时期,中国与巴西、日本、乌拉圭、俄罗斯、阿根廷、巴拿马、葡萄牙等7个国家新签双边服务贸易合作协议,总数达14个;达成并实施《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中国-中东欧国家服务贸易合作协议》。截至2020年底,中国与世界240个国家和地区有服务贸易往来,比2015年增加42个国家和地区。

数字贸易引领未来服务贸易全球化

服务贸易历来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且潜力巨大。根据WTO统计,从2012年至2019年,全球跨境服务贸易出口占全球贸易出口的比重,已经从19.5%提升至24.5%。预计到2040年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中的占比有望提高到30%。疫情导致的流动限制,反而促进了电子商务的积极增长。2020年全球数字贸易出口逆势增长3.8%,占服务贸易的比重进一步上升,对于服务出口增长的贡献率高达98.3%,显著增强了服务贸易发展的韧性和动力,在数字贸易的引领下,服务业的全球化正在兴起。

数字贸易已成为驱动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和贸易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十年来,各国顺应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要求,及时抓住了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机遇,全球服务贸易平均增速是货物贸易增速的两倍,在国际贸易中的占比和地位稳步提升。本次服贸会聚焦行业热点和发展趋势,突出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其中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为大会重点专题展览。展会期间,先后举办了6类活动,包括全球服务贸易峰会、论坛和会议、展览展示、推介洽谈、成果发布、边会等。其中,展览展示约13万平方米,论坛和会议及推介洽谈活动100余场。此外,展会期间还为展客商安排商务考察、投资促进、文化体验等配套活动。

持续培育服务贸易发展新动能

在全球价值链逐渐出现服务化、数字化和区域化特征的大背景下,服务贸易成为国际贸易日益重要的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又一重点领域。近年来全球贸易结构正悄然发生改变,商品贸易和跨境投资在全球GDP中的比重逐步下降,与此同时服务贸易所占比重逆势增长,尤其是信息通信技术服务进出口增长迅速。过去30年间,服务贸易占GDP比重从7%持续攀升至近14%,增长幅度明显,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二次开放将成为未来经贸发展的重要趋势。我国正由以货物贸易为重点的“一次开放”,逐步转向兼顾货物和服务贸易的“二次开放”,我们要持续培育发展新动能,破解当前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面临的困境,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的活力,充分发挥服务贸易在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中的至关重要作用,以服务贸易助力世界经济复苏。

在本次服贸会期间,会议主办方举办了5场高峰论坛,分别围绕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开放合作、数字新生态、振兴世界旅游等进行交流研讨,聚焦在四个重点议题:一是要加快推进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高水平开放新格局。加强服务贸易领域的制度性、结构性安排,形成与国际接轨的服务贸易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是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推动力;二是要进一步优化服务贸易结构,进一步提升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服务贸易的比重,增强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在保持制造服务、建筑服务、计算机与信息等领域优势的基础上,大幅提升我国知识产权、金融等生产性服务贸易以及旅游等生活性服务贸易的国际竞争力,尤其要形成数字服务贸易国际竞争新优势;三是旅游业是世界经济的风向标,率先实现旅游业的复苏和振兴,对于实现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发展至关重要。在旅游主题高峰论坛上,全球旅游业代表共商疫情背景下重振旅游业之路。论坛发布了《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2020)》,为世界旅游复苏提供了智力支撑,共同促进世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四是完善服务业标准体系建设,加快服务标准供给。本次论坛上还分布了《中小企业营商环境满意度测评通则》《预包装临期食品流通指南》等11项团体标准。服务标准作为服务业发展的技术支撑和重要制度规范,在助力提升中国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提高中国外贸高质量发展方面将发挥着支撑性、引领性作用。要坚持对标国际,围绕服务贸易重要领域,提高国际国内标准一致性,通过标准互联互通促进国际产能合作,持续推动国际标准体系不断完善。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

上海大学经济学院 兼职教授 陈新光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研究员、上海市统计学会副会长、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
互联网举报中心 防范网络诈骗 法律顾问:炜衡律师 视听节目许可证0108263京公网安备110105000081号京网文[2011]0283-097号
中文 |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