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教师的魅力在创造中绽放
曾军良
2021年09月15日

每一个时代,教师都有自身独特的使命。新时代教师的使命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劳诸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素质的人,让每一个在你手下毕业的孩子能适应这个变化的时代,能活出其生命的意义和价值,能融进未来的社会,能对这个社会尽到一位公民的责任,为社会和谐发展,为祖国全面强大奠基。

教师的事业始终是对人的一生负责任的事业。你给学生的东西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是有益的还是有害的,是促进了他的发展还是阻碍了他的成长,教师要经常自问,常常反思。尽管学生不完全被教师所左右,但教师的教育会成为学生成长的力量,可引导人前进和向上。今天的教师不只是知识的传递者,更是推进孩子生命成长的创造者。教育的魅力不只是要求有好教师,而是每个教师都要坚信自己所从事的事业需要你去创造。教育的魅力是创造的魅力,是创造新理念、新环境、新课程、新课堂、新文化的魅力,是创造生命发展的魅力。教师的魅力因创造而精彩,因创造而绽放。

师生之爱要在创造中迸发

教育不是管,也不是不管,在管与不管之间,有一个词语叫“守望”。守望精气神,守望真善美。这种守望需要有爱做基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什么叫真正的师爱?真正的师爱是激情的爱、无私的爱、无条件的爱,是细腻与坚持的爱,是技巧与艺术的爱,是智慧与创造的爱。没有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与深度热爱,没有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与崇敬,没有过硬的专业修养与文化涵养,就不可能生长出高尚的、温暖的、催人奋进的、点燃智慧的师爱。

爱每一个学生是教师的天职

你教室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是某些人的整个世界。对于在你教室里的孩子们,从物理学和数学的角度看,你只能为他们每个人投入几十分之一的精力和爱,也就是说每个孩子都只是你的几十分之一,因为你要关照到每一个孩子,因为你要公平,然而你教室里的每一个孩子,对于某些人来说,他就是他们的百分之一百。是的,这些人就是孩子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坐在你教室的角落里,张大了眼睛仰望着你的那个孩子,就是他们的整个世界,当你清楚了这个事实,你就不会再为家长们的“挑剔”、“多疑”、“多事”、“矫情”而斤斤计较、委屈难平。当你用几十分之一的精力去关照那个某些人的百分之一百时,他们自然会有担心,甚至疑心和戒心,解决几十分之一和百分之一百的矛盾,其实很简单,你的精力只能是几十分之一,但是你的爱却可以和孩子的亲人们一样百分之一百。

读懂学生才能给予其成长所需要的爱

今日的学生已不是昨日的孩子,他们每天都在这个变化的时空中长大;每年都要送走毕业的学生,迎来新生。每一个孩子的内心都是一个复杂的世界,这个世界有的开放、有的封闭,有时比较稳定、有时变化无常。作为教师,首先要相信学生,相信每个学生都要求进步,都能成才;其次要尊重每个学生,做到互相信任;最后要善于和学生沟通,能够平等对待每个学生,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了解学生的需要,给予孩子成长所需要的爱。

尊重、欣赏学生是师爱的前提,但懂得尊重、欣赏并不一定就能点燃孩子成长的火焰。激发孩子的理想追求,需要师爱的理性超越、智慧启迪、艺术创建,在师爱中唤醒,在创造中迸发,将发动机安装到孩子身上,充分发挥其潜能,健全自身人格,培育开朗的性格,这样才有幸福人生。师爱是一种情感、也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超越,需要在创造中迸发。

学习兴趣要在创造中激发

学生在学校的主要职责是学习,兴趣是学习最大的动力,没有兴趣就难以有学习的真正产生。对教师来说,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是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营造独立思考、自由探索、勇于创新的良好环境,让孩子们在激情热爱、欢乐有趣、激励挑战中学习生长。

在情感帮助与激励挑战中学习

当个体的情感系统处于活跃状态时,学习和记忆的效果最好。积极或消极的情感体验对童年一生的成长具有重要的影响。因此,教师在课堂上可以用一些方法激发学生积极的学习情感以增强记忆,如保持教学激情;运用语言变化和身体动作来激发兴趣;运用动手实践与小组讨论来激活思维;联系学生或自己的生活经验使课程个性化;安排趣味性活动、特别事件或研学旅行来促进学习兴趣的提升。挑战能促进学习,威胁会妨碍学习。当环境富于挑战,并鼓舞孩子们勇于探索,脑的学习效果最好。当脑收到“威胁”信号,它会转化为一种原始的求生模式,学习会被抑制。肯定的表扬、奖励和竞争都是制造挑战的方法,且不会对学生造成过度威胁。批评和惩罚也可以制造挑战,且有助于学校制度的科学建立,但不应过分强化和滥用。例如,绝不应以过量的作业作为惩罚手段。

在适度运动与幽默欢笑中学习

运动促进血液循环,并向脑输送更多氧气。当学生坐20分钟以上时,大量血液会在臀部和脚部聚集。这时让学生站起来,就能促进他的血液循环。一节课的时间,学生若有机会站起来,他们脑部的供血量会显著增加。因此教师进行长时间教学时,要通过提问、小组站立讨论等形式,让学生动一动,提高脑的学习效率。幽默能够促进学习。研究表明幽默能够使记忆保持率从15%提高到50%。笑的时候,更多血液输入大脑,同时带来更多的氧。笑还能导致大脑向血液中释放一种化学物质,减轻学习的痛苦感,并使人感到舒服。幽默能够创造积极的情感氛围,并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因此,教师要善于运用幽默,杜绝讽刺!这样才能大幅度提高学习的效能,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教师要善于在教育教学创造中激发兴趣,营造适宜学习的情感环境,调整好孩子的身体状态,让孩子在激励欣赏中快乐发展,在幽默欢笑中幸福成长。

思考能力要在创造中提升

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差异是思考方式与思考能力的差异,有什么样的思考方式与思考能力决定了孩子就有什样的未来。要使人获得优质发展,就必须改善其思考方式,提升其思考能力,培育创造性思维。思考是一件难度很高的事,所以许多人宁愿立马埋头干,任劳任怨,也不愿好好想一想,这种看似勤奋的行为实质上是一个人“思维懒惰”的保护色。

图形组织与多感官参与有利于思维整体提升

图形组织是大脑组织信息的方式,如大纲、网络图、图表、思维导图等。大脑不是一个信息容器,而更像一个有选择的接受者。它依照某种图形组织选择性地接受信息,同时会屏蔽掉大量其他信息。因此,教师要经常使用一些图形组织来帮学生组织新知识,并教会学生使用多种图形组织来归类知识。学习主要依赖的感觉通道有视觉、听觉和运动知觉。学习新内容时,参与学习的感官越多,学生越可能掌握。教师调动多感官参与的方法有使用图画、动画、图表和实物演示等视觉刺激;向学生解释并让他们反过来向你解释来增加听觉刺激;适度用身体语言来促进思考;为学生创设身临其境的机会等。参与学习感官越多,学生学习的机会就越多,也会促进思考的广度与深度的提升。

构建立体型学习有利于思维创新

教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不教,学生总有一天要离开学校,要独立去面对他的人生,只有终身学习者才会赢得人生。会学才会乐学,只有以学为乐,才会终身学习。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孩子必须成为学习的主人、成长的主体,在学习中体验、在学习中增智、在学习中攀登、在攀登中发现。教师要明确自身的定位,教师不是孩子成长的包办者、代替者、评判者、领导者,教师是孩子学习的引导者、促进者、帮助者、激励者。教师要加强学法的研究,指导孩子学会学习,科学设计学习流程,促进学生在学习的道路奔跑。

在独立与合作学习中提升。教师要善于用问题驱动、情感激励,推动学生个体独立思考学习、创新思考学习、挑战思考学习。在独立学习基础上,推动小组成员之间的合作学习,善于促进小组成员之间的精诚团结、深度合作,激发潜能、激活灵感、撞出火花、寻找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在团队交流、争论辩论基础上打开思维通道,拓展思维空间、层层深入、化难为易、逐步拔高,直到发现规律、解决问题,提升创造性思维能力。

在倾听与分享学习中发展。教师要善于依据学生在独立学习、合作学习的基础上存在的问题,选择最佳讲授方法,凸显思维的严谨与灵活,思维的广度与深度,思维的提升与突破,思维的创新与超越,把学生带进思维的时空中,拓展学生的眼界,拓宽思维的宽度,打开思维的新通道,彻底激活学生的潜能、开发其智能。孩子的潜力是巨大的,团队的创造能力是无限的,要特别重视小组中优秀思维方法的分享,激励团队的发展与超越。小组在合作中发现的独特见解、独特方法,比教师更优的方法,要激励其在全班中分享,不断激发灵感、激活思维,培育挑战精神。

在零存整取式与自组织式学习中超越。零存整取这是一种以个人兴趣和需要为中心、以网络为主要平台的个人自发性学习。通过不断写作和改写来重构个性化知识体系,并实现知识创新。自组织式学习是一个小团体的自发式合作学习。只要提供一个有计算机和网络的开放的学习环境,再提供必要的鼓励和引导,孩子们就可以通过自组织的形式来进行自发的、协作式的学习。网络时代学习是一个自组织的过程,无需专门的学校和教师,只需要保证学习的环境和设备就可以了。在适当的情境下,学习会自然而然地发生。零存整取式与自组织式学习的有效开展,能增加孩子学习的成就感,更能激活孩子学习的动能,促进孩子们深度学习、立体思考、提升思维的创造力。

有句话说得好,如果想要得到与过去不同的结果,就必须做一些与过去不同的事情,而这些不一样首先要体现在认知层面。深度思考才能带来认知升级,从而成为高品质勤奋者。这样才能带来思维的创新,才能成为创新型人才,为实现强国梦打下人才基础。

精神追求要在创造中孕育

教师必须思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等重大问题。孩子们的价值选择、人生理想、精神追求决定其人生方向,教师必须成为学生精神追求的引导者、孕育者。学校和教育是跟人性、生命以及性灵、智慧和情感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词。学校和教育,进行的是一种精神生活,是教师的生命和学生的生命在发展和完成中构建的一个生命场,并在这个场在中诗意地栖居。苏霍姆林斯基说:我对我们惯常所说的教育教学过程观察越精细,就越确信,真正的学校,即是儿童集体丰富多彩的精神生活,而教育者和被教育者都在其中被许许多多志趣和爱好结合在一起!创建精神生命场,激发孩子精神追求,为孩子生命导航,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培养合格的劳动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创新德育为孩子生命导航

现代教师必须高举立德树人的大旗,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课程育人、学科育人。在新时代如何实现科学育人,这是每一位教师必须思考清楚的问题。德育的基础目标是“激扬生命”还是“控制生命”?教师是“标准件”制造者,还是孩子的“文化使者”?我们需要的是德育的形式还是德育的力量?抓好共青团、少先队工作究竟是我们的任务,还是我们的使命?什么样的教育才具有唤醒学生的功能?如何通过德育的创新来激活精气神与塑造真善美?道德教育如何实现价值引导?现代教育的发展面临怎样的机遇与挑战?现代教师必须清楚回答这些问题,学校的德育工作必须在创新中推进,真正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

创新导师工作,为孩子生命导航。给每一个同学安排成长导师,从普通教师一直到校长都要承担8-15位孩子的导师工作。导师的主要职责是价值引领、心灵沟通、职业规划、学法改善、成长陪伴。导师的工作方式是:每天与孩子见一次面;每周简短交流一次;每两周发送一条激励短信;每一个月开一次集体会议;每一个月进行一次深度对话与交流。孩子有了自己的导师,就有了精神的陪伴与依靠,成长的方向得到引领,成长中的进步得到激励,成长中的问题得到矫正,孩子们经历学习、生活的种种考验,一路跋山涉水,不畏困难、迎难而上,向着光明前行!

创新班级管理,培育为人民服务精神。我校推行全员干部制下班级管理创新改革。如:新初一班级45人,班级设立九个项目管理组,如:少先队项目组、学习项目组、纪检项目组、生活项目组、卫生项目组、宣传项目组、艺术项目组、体育项目组、科技项目组等。每个组五人,每组设组长1人、副组长1人、项目研究员3人。班主任会阐述班级项目制管理改革的目的与重大意义,详细介绍各项目组成员的产生步骤,项目组人员的确定要通过竞聘协商的程序产生。班级项目制管理改革,让每一个同学都成为班级管理的主人,为每一个孩子成长搭建宽广的舞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人人有责、担责尽责,人人奉献、人人享受,团结友爱、合力前行,创新拼搏、自我超越。每个孩子都将在这个舞台上演绎生命的精彩,在为同学的服务中绽开魅力之花!

开设魅力讲坛,激发精神追求。到底什么样的人物值得孩子去模仿、去追寻,什么样的人物才是真正的明星,值得孩子去崇拜、去敬仰。为此,我校开设“魅力讲坛”,邀请政治精英、科学名家、德艺双星、航天英雄、部队将军、大国工匠、劳动模范、杰出校友等,我们坚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的示范能给孩子正确的价值引领,激发起孩子人生向往、精神追求。到目前为止,魅力讲坛已开设了十七期,每一期都有五百余名同学参加,每一次活动都是一次精神的洗礼、理想的激发。航天英雄刘洋老师的报告让孩子们明白,奋斗总是艰辛的!是需要通过热爱、挚着、汗水、智慧、努力来实现的!孩子们响应学习主题,与祖国同行,与梦想同行!学习刘洋老师把个人的发展融入到祖国的发展当中,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到祖国的奋斗当中,把个人价值的实现,放到中国强大民族复兴的实现当中;孩子们记住刘洋老师送给他们的一句话:梦想其实并不遥远,只要我们努力的踮起脚尖!魅力讲坛的一次次洗礼、一次次振奋,激活了孩子们精气神、激发出真善美,点燃了青春激情,激励着孩子们在奋斗追梦前行!

非凡激情创造教育美好未来

教育是一个面向未来的事业,是为党、为国培英育才的事业。未来的人才有多方面的要求,每个孩子又是极其复杂的生命个体,成长的环境还处在不断变化中,这些无不凸显教育是极其复杂而艰巨的事业,必须具有创造能力的人才能适应这份工作。教师的创造力来自哪里?唯有激情才能点燃创造的火焰,教师只有创造性地工作,才能探索出适合不同孩子发展的教育,才能为每一个孩子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保持工作激情最重要的方法,就是爱上自己的工作,以自己的工作为荣,与工作谈恋爱,坚持象初恋一样去爱教育事业,去爱每一个孩子。创建激情的教师团队,与激情人士为伍。相互间的激情不断传递和感染,又将生长出新的激情,让教育的创造力生生不息、枝繁叶茂、发展壮大。激情是一种可以融化一切的力量,可以包容孩子成长中的问题,可以化解生生间、师生间的一切矛盾,是一种不断鞭策和激励我们向前的动力。激情是工作的灵魂。有了教育的激情,就会潜心投入、专注研究、阅读提高、写作探究,不断揭示教育规律,不断创造更好的教育。

在所有伟大的成就中,激情是最具活力的因素,成功总是属于充满激情的人。教师要敬畏自己这份崇高的事业,要让教育的激情熊熊燃烧,让教育的激情创造教育的美好未来!

教师要帮助学生发展,逐渐培养学生关注自身的发展、成为有发展自觉的人。从这个意义上讲,教师应该是一个追求持续发展、激情超越、创新前进的人。他对这个世界永远有一种好奇,保持着发现的眼光,每逢遇到一个新的领域,他不是畏缩后退,而是积极地进入,去了解更多。他对周围的世界也要经常去发现。这样的教师一定会让学生感到很有魅力,因为他经常会跟学生交流自己的研究与发现,他经常会在创造中提供更有吸引力的教育。

如何把自己的个性凝练成一种专业风格,把自己的风格打造成一个品牌,这是每一个老师专业成长道路上必须走的一个路径。品牌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沉淀积累,需要不断探索提高,需要经历春夏秋冬,需要尝试酸甜苦辣,需要勇于跋涉攀登,需要在不断创新创造中练就。当你成为自己的品牌,有了自己的专业风格,有了自己的专业个性时,你这一生就会感到幸福且充实,因为你找到了那属于你自己的东西,找到了你生命中最亮的那个景点。

一名教师有可能对儿童、青少年,对某一个人的发展变化留下深刻影响,让他在每一个前进的重要的时刻会想到这位老师。这样的教师,就是在真实的意义上成了一位教师,是在做真正的教育,而不仅仅是一个知识的传递者,技能的教学者,他是教育的挚爱者、激情者、研究者、实践者、创造者。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有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达到人的心灵深处。

有生命的完整才有生命的魅力,教师必须用完整的人格去塑造完整的人。教师只有成为“忠诚教育、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严谨治学”的人,才能展现教育自身的魅力,才能真正去影响人、引导人、培育人。教育的魅力应从创造中去寻找,教师的魅力在创造中绽放!

北京实验学校魅力教育集团总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