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追寻高境界的生命
曾军良
2021年11月22日

《道德经》有云:“大器晚成。”所有珍贵的器物,是需要经过岁月的沉淀和磨砺的。所以,人生,不要太急躁,要一步步踏实往前走,要一点点去修炼、去沉淀自身的素养,才能体会更深层的成长,才会慢慢升华生命的境界。

曾国藩少年读书时,天赋明显不足,同时期的左宗棠14岁中状元,李鸿章17岁中秀才,但他最后的成就却成为同时代最辉煌的人,这得益于他的勤奋和坚持、耐力与果敢。提升修养、内涵其实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的学习、思考与坚守。正是因为曾国藩不断地忍耐、不断地挑战,才从一个普通人成长为国家栋梁和“千古第一完人。”“人生好比粥一锅,煎熬滚煮耐琢磨。宜疾宜徐看火候,酸甜苦辣自张罗”。人的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步步奋斗出来的,蝴蝶突破了束缚,才能破茧而出;梅花战胜了寒冬,才能傲然挺立;人生如铁,经过无数次的捶打,才能百炼成钢;人,经历艰难困苦,穿过崇山峻岭,才更懂感恩和珍惜生活。

在人生的旅程中,所面对的是五彩缤纷的世界,所遇到的是纷繁复杂的问题,只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追寻高境界的生命,让自己的每天能改变一点点,每天能进步一点点,在反思中超越自我,在挑战中强大自我,才能在升华中提升生命的境界,感悟生命的意义。

做人:有舍有得,得之坦然,失之淡然。

人生路漫漫,你我皆珍惜。我曾看过春花秋月,赏过夏风冬雪。也曾一个人穿过漆黑的夜,越过泥泞的街,渡过湍急的河流。穿过生命幽暗的岁月,终于明白:有些路,只能靠自己走。我们都是彼此生活的旁观者,他有他的前程,你有你的方向。一个人,终要走过陌生的路,看过陌生的风景,经历过自己该经历的喜悦和苦痛,承受过自己该承受的委屈和压力,才能无惧生活的艰难,好好地生活,展望着明天,憧憬着诗意的远方。

经过生活的洗礼,才慢慢懂得:心安,即归处。看淡得失,一切随缘。有时,我们总是得失心太重,得不到的总是心怀惦念,已失去的总是念念不忘,该放下的又万般不舍。如此种种,患得患失,心绪不宁。得失,不过是人生之常态。人是要有追求的,但如果得失心太重,患得患失,心里不宁静,精神不振作,到哪里都不会感受到内心的欢愉。

得之坦然,失之淡然。花开之时尽情赏,珍惜之中不话别。认认真真种树,结果得失随缘。看淡得失,正确面对,心必安然。生活在当下,绝不为昨天的失意而懊悔,也不为今天的失落而烦恼,更不为明天的得失而忧愁。淡泊名利, 知足常乐,尊重自然,随遇而安。百味人生,总有残缺的存在。知足常乐,才能自有心安。珍惜自己所有,不攀比,不嫉妒,安稳过好自己的生活,沉浸在去创造美好生活的奋斗中。

无功不受禄,无助不受理,无能不得位。这世上,有人在功劳面前多占多得,就有人无功不受禄;有人利欲熏心、坑蒙拐骗,有人拾金不昧、无私奉献;有人阿谀奉承、吹牛拍马、能不配位、裹足不前,有人才干与实干有机结合,在领导岗位得心应手,干出可喜的成绩。前者的结局往往悲惨,而后者常常成为人们的纪念与传颂。懂得自律的人,他追寻有价值的人生,他有宽广的胸怀格局与担当使命的天下情怀。

曾国藩说:知足天地宽,贪得宇宙隘。一个人懂得知足常乐,便会觉得世界伟大而自身渺小;一个人贪得无厌,便会私欲膨胀,精神萎缩。知足,是一种生活的智慧。不要让自己的心太累,心宽才能面对,心强才能应对。不贪婪,不奢求。心安,即归处。知足常乐,随遇而安。得之不喜、失之不忧、宠辱不惊、去留无意。

丰子恺有句话:不宠无惊过一生。面对生活,面对变故,面对荣辱,多一点平常心,不恐不惊。唯有心安,才能在这浩大的世界里,让渺小的自己找到归处。

人生本无常,心安即归处。不要让心太在意得失,放下得失,顺其自然。因为有得有失,有舍有得,都是生命的常态。不要让心想得太多,简单一点,知足一点。因为活在当下,心无挂碍,才能活得快乐。

不要让心惊恐担忧,放下执念,不惊不扰。因为是你的逃不掉,不是你的勉强不来。看淡得失,知足常乐,宠辱不惊,在心里修篱种菊,悠然见南山。这个世界上,真正的世外桃源,不在任何地理位置,只在心安之处。人生寿高百余年,不过是来世上做客,总要学会敞开心扉,坐看云卷云舒,闲看花开花谢。

说话:抬人勿过头,知人勿点透,责人勿说尽。

曾国藩说:做人要收敛。一个人不仅要收心,还要收起自己的言语,夸夸其谈对自己没有好处。“言多必失”,不管你说对了,还是说错了,说多了都是祸害,总有一句话让别人不舒服,从而耿耿于怀,让人与人的关系变得紧张。

一个人,可以“激励”别人是美德,但抬人要真实,绝不要过了头;可以“理解”别人是善良,但心善绝不能违反准则;可以“看透”别人是智慧,但知人绝不可点透;发现问题,提出“批评”是原则,但责人之言不要太满。我们用两年时间学会了说话,但却要用一辈子的时间控制自己的“语言”。凡事不说透,是留下了余地,让任何事情都有“退路”。只有愚昧的人,才会咄咄逼人。

“有理让三分,无理退三步”,真正聪明的人,不会得理不饶人,反而愿意帮助别人改正。与其恶化一个人关系,不如改善成朋友,不管对方是不是能理解自己,但至少不要让关系恶化,就不会让对方成为自己的“障碍”。朋友多了路好走,生命中总会有一些朋友愿意帮助你。

说话需要与脑袋商量,话到嘴边留半句。说出的话一定是真的,但有时真的话暂时不能说,需要机智而行。出言有尺,是一种做人的境界,是凭良心说话,是用心看世界,高调做事,低调做人,才能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谨言慎行,才能让世界更和谐。

生活:会与高人交往,善与雅人相会,暖与亲人休闲。

一个人过得好不好,往往取决于你生活的环境和你所交往的人。陋室铭就写道: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一份不懂得的交际,通常会让人身心俱疲。所以,人生需要在懂你的人群中散步。选择同频道的人在一起,人生会变得非常的简单快乐。所以,到了一定的年龄,一定要减少毫无意义的酒局,浪费时间的社群,看人下菜碟的亲戚,虚情假意的朋友。聪明的人,一生都在做减法。好友同行,亲人相伴,就是最好的人生。

会与高人交往。高人一定是思想的引领者,是满满正能量的传播者。正能量的人,就像黑暗中的一束光,让你明白生命的价值。他们的积极向上,会帮你找回人生的方向,伴你走向更大的世界,看到更广阔的天地。正能量的人,总能传递给别人一个好心态。与智者同行,路自然宽;与高人为伍,走得更远。与虎狼同行,必是猛兽;与凤凰同飞,必是俊鸟。

善与雅人相会。雅人追求的是一种精致的生活态度,而非奢华的生活方式。那种一掷千金、醉生梦死的“土豪生活”,那种追求香车、豪宅、权力的所谓“成功生活”都是雅人不感兴趣的。雅人享受的是充实的生活,而不是平庸的日子;是平实无华的岁月,而不是灯红酒绿的时间;是安然平静的时光,而不是愤懑暴怒的态度。雅人深致,更在于心灵的归属,心有所住,便能从庸庸碌碌的生活中暂时脱身,留一点转身的余地。善与雅人相聚,去感受风花雪月,无论是饮茶、插花、美食、读书、写字、交流、锻炼、畅谈理想,都是在日常生活中再度构架出一个独立完整、可以栖息的精神世界。

暖与亲人休闲。 一个人如何对待家人的态度,代表着真实的品格,因为这是最真实的本相。家,很平淡,只要每天都能看见亲人的笑脸,就是幸福的展现。家人的陪伴就是最简单的幸福。所有的情感都是需要陪伴的,这些陪伴成为一个个美好的回忆,这些都是整个家庭最温暖、最宝贵,最重要的财富,这些远远超越物质的重要性。事情是做不完的,钱也是挣不完的,但是家人,尤其是孩子和老人,等你的时间却有限。 铺满人生旅程的,永远不是追逐财富和财富本身,而是错过了就找不回的记忆。别做失陪族,别让忙碌空白了回忆。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多陪伴家人吧,孩子甜蜜的笑脸,老人心平气和的微笑,爱人信赖的眼神,给你提供的幸福指数绝对超乎你的想象。

生活像一道彩虹,五彩缤纷,让你艳丽无比;生活像一片蓝天,广阔无垠,任你展翅翱翔;生活像一片海洋,波涛澎湃,促你充满激情。我更愿将生活看成一首清新的小诗。彩虹、蓝天、田野、森林、海洋,不都洋溢着诗的韵味吗? 生活就像一首抒情诗,婉转悠扬、风帆点点、温情脉脉、品味甘甜、精神愉悦。

事业: 爱岗敬业无憾,勇于挑战无惧,追求卓越无悔。

步入社会,进入职场以后,有人说,自己的生活就是两点一线,除了工作就是家。有人觉得乏味,有人却乐此不疲。有人觉得生活枯燥、无聊,有人觉得生活像花一样争奇斗艳、美不胜收,心中常有花团锦簇、春暖花开。

爱岗敬业无憾。爱岗是我们的职责,敬业是我们的本分,爱岗敬业是忠于职业最实在的表现。对待工作要充满了工匠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爱岗”是“敬业”的基石,“敬业”是“爱岗”的升华。爱岗敬业是忠于职守的事业精神,是职业道德的根基。爱岗就是要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安心于本职岗位,稳定持久去耕耘,恪尽职守做好本职工作。敬业就是充分认识本职工作在社会经济活动中的地位和作用,认识本职工作的社会意义和道德价值,具有职业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在职业活动中具有高度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激情,以強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从事工作。爱岗敬业是人类社会最为普遍的奉献精神,爱岗敬业应该成为工作的一种习惯,成为去创造职业价值的力量源泉。

勇于挑战无惧。所谓挑战,就是制定高目标,在不满现有成绩的同时,不畏困难、不断创造新业绩新成果。挑战一词听起来似乎勇猛而豪爽,令人振奋,但在它的背后,必须有与困难正面对峙的勇气,必须有不辞任何劳苦的忍耐力,必须付出非凡的努力。只有不畏艰难险阻、勇于克服一切困难并不断努力的人,才有资格实施“挑战”这一行为。倘若深究“挑战”一词的含义,则有“挑起战斗”之意,其本意是“以格斗家般的拼搏精神进行战斗”。要想完成挑战,必须具备排除万难的勇气和吃苦耐劳的勤奋。不惧怕困难,勇于挑战是新时代的斗争精神。正所谓“狭路相逢勇者胜”,在面对风险与不确定时,勇于探索、坚韧不拔者往往会取得最终的胜利,实现生命的高高价值。

追求卓越无悔。你的热情与兴趣,将是推动你走向卓越的动力,非凡的激情才能创造卓越的未来。卓越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认真勤奋、艰辛付出和持续努力,请记住一点,每天微小但恒定地为目标努力坚持,比起你一下子就努力很多,或者偶尔才努力一次,获得的效果更大、质量更优。追求卓越的人深知时间成本是非常宝贵的,时间比金钱更重要,因为你可以通过时间赚回金钱,但你无法拿金钱赚回时间。要充分利用好零散的时间科学安排对应的工作,同时也意味着知道什么时间好好休息,什么时候该需要恢复精力。只有劳逸结合的方式,才会让我们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走更长的路。今天的你可能拥有出色的技能和知识,但是无论这些技能和知识多么出色,你都需要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去提升自己、超越自我。优秀的人总是在学习、阅读、思考、探究中,不断接触新的知识,认识新的朋友,走进新的环境,努力激发自己的新潜能。我们只有始终保持自我升级的状态,自我超越的斗志,才能实现真正卓越。

人生最难的是始终保持清醒。但人生如棋,落子无悔。每一场对弈,都是一步错,步步错,所以,我们走的每一步,都要深思熟虑,保持头脑清醒。心中始终有一个准则,便能始终做到,抬头有方向,低头亦清醒。

生命: 哭着来,乐着长,笑着走。

最初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是因为不得不来;最终我们离开这个世界,是因为不得不走。这期间的过程,就是人生。没有容易二字。很多人的一生,都在告诉我们,没有如意的人生,只有看开的生活。丰子恺曾说:“你若爱,生活哪里都可爱;你若恨,生活哪里都可恨;你若感恩,处处可感恩;你若成长,事事可成长。”正所谓,心小了,所有的小事就大了;心大了,所有的大事都小了。

生命的最高境界,便是哭着来,乐着长,笑着走。所以,即使生活坎坷,也要微笑面对。唯有豁达的心态,才能让所有难题迎刃而解。唯有选择成长,健全人格、历练意志、练就本领,爱岗敬业,勤奋工作,拼搏进取,珍惜工作,创造应有的最大业绩,才能充实与快乐自己的人生。

人生都是走着走着就开阔了,现在的你,不用过于着急。让未来的本就该属于你的树再长长,那些花再开开,等你遇见的时候,才是人生最美的时辰。一个真正强大的人,不会把太多心思花在取悦和亲附别人上面,所谓的圈子、资源,都只是衍生品,远离你身边低层次的圈子,只有自己修炼好了,才会有别人来亲近你。经历多了你就知道,如果自己没有本事,再多的社交也都是浮尘。人都会有心情不好的时候,说不上来的失落,道不明白的难过,理不清的交错。不要把幸福的标准定得太高,生命中的任何一件小事只要你细心品味过,都是对生活的真实体验,都是生命智慧的积累,可以说都是在促进生命的成长与成熟,一切发生在成长路上的事情都与幸福有关。因为无论怎样,幸福就是怀着感恩的心,带着积极的情感,带着理想信念去追求,去实现生命本真的价值。

生活总是这样,不能叫人处处都满意,但我们还要热情地往前走。人活一生,值得爱的东西很多,不要因为一个不满意,就灰心而停滞不前了。做人的最高境界,一定是越来越安静。安静的时候,可以听到花开花谢的声音,可以听到心的律动......一个人到了一定的年纪,突然发现人生需要的东西,真的不多,越简单,越幸福;舍去越多,越自由。人生无非就是一个过程,看到的、听到的、得到的,都是过眼云烟,生不带来,死不带走,多了就是负担,影响自己的心情,压迫自身的心灵。

真正聪明的人,在遇到喜事的时候,内心也是安静的,不会欢呼雀跃。把自己的成功“藏起了”,让自己变得很低调。这样的人,才会越做越强,在别人不经意的时候,已经变成了强者。俗话说:守得云开见月明。一个人守住了眼前的幸福,慢慢到老,才能够避免晚景凄凉。大智若愚的人,是揣着明白装糊涂,不是稀里糊涂过一生。人生的一切,都是在自己的掌握之中,但不会表现出来,让别人以为自己是“傻傻的”。人与人交往,真实自我,带点幽默,大气大度。凡事太较真,反而把“界线”划清了,把关系搞僵了。如果“糊涂”一点,人与人的矛盾就“朦胧”了,可以做到“一笑而过”。糊涂的人,从不计较,往往朋友更多,人脉更好。

在平凡中,挖掘一些素淡的趣味,酿造一些微小的幸福,也许日子是在重复延续,但只要真心朴实地活着,那便足矣。毕竟,生命的真谛,就是在平常中开出花的人生。真正的幸福,不是得到多少,而是一种高境界的生命!

北京实验学校魅力教育集团总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