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曾军良:永记民族之殇 共圆复兴之梦
曾军良
2021年12月12日

“五洲同怀民族情,四海共祭家国魂”,今天是12月13日,是第8个国家公祭日,也是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84周年祭,是我们国家和民族永恒的国殇,更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铭记的一天。在这个难以忘却的日子里,让我们深切哀悼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杀戮的死难同胞,让这段不屈抗争的历史,成为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成为捍卫和平的强大意志,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之源。让我们永远铭记这段历史,勿忘国殇,勇于挑战,强我中华!

“难忘金陵喋血,六朝烟雨同悲”。硝烟虽已远去,国耻不能忘怀。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每年的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国家公祭日祭奠的不仅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还有化学武器死难者、细菌战死难者、劳工死难者、慰安妇死难者、三光作战死难者、无差别轰炸死难者七类遇难对象。设立国家公祭日,就是要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战争罪行,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设立国家公祭日,就是要促使人类历史记忆,长久保持唤醒状态,共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一起维护世界和平及正义良知,促进共同发展和时代进步。自设立国家公祭日以来,越来越多的民众到“哭墙”献花,在“万人坑”遗址边默哀;越来越多的网友刷新着微博和朋友圈,开展网络祭奠。对遇难同胞的深切缅怀,对那段灾难历史的深刻反思,正内化为中国人民传承家国情怀的自觉追求,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

“痛定思痛,痛何如哉!”今天,我们缅怀南京大屠杀的无辜死难者,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表达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崇高愿望,宣示中国人民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  

“钟山垂泪,秦淮泣血!”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悍然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灾难。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在中国南京开始实施长达四十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 30万多万同胞惨遭杀戮,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史上“三大惨案”之一,是骇人听闻的反人类罪行,是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这一公然违反国际法、日内瓦公约的残暴行径,铁证如山,经二战后设立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的审判,早有历史结论和法律定论,一批手上沾满中国人民鲜血的日本战犯,受到了法律和正义的审判与严惩,被永远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 

“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历来具有不畏强暴、敢于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压倒的英雄气概。面对极其野蛮、极其残暴的日本侵略者,具有伟大爱国主义精神的中国人民没有屈服,而是凝聚了同侵略者血战到底的空前斗志,坚定了抗日救国的必胜信念,在中国共产党号召和引领下,中华儿女同仇敌忾,前仆后继,共御外敌。经过8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中国人民付出伤亡3500万人的沉重代价,赢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伟大胜利,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彻底洗刷了近代以后中国屡遭外来侵略的民族耻辱,极大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也为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开辟实现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创造了重要条件。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 ,南京大屠杀惨案铁证如山、不容篡改。任何人要否认这一事实,历史不会答应,30万无辜亡灵不会答应,14亿中国人民不会答应,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都不会答应。公祭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为的是守护不能忘却的记忆、捍卫不容否认的真相。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公祭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中日两国人民应该世代友好下去,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为人类和平作出贡献。

“疑今者,察之古;不知来者,视之往。”今天,每一位中华民族的同胞,为和平祈愿,让冤魂能够安眠,把屠刀化铸警钟,把逝名刻作史鉴!这是为了守护历史的真相,这是为了守护更加繁荣昌盛的伟大祖国!铭记历史,珍爱和平,振兴中华,吾辈自强!战争不能忘记、和平必须珍视、自强还应努力。唯有强军才能强国、唯有强国才能太平。国弱则民辱,国强则民荣。此时此刻,我们可以告慰遇难同胞、革命先烈的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今日的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华民族更加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要矢志不渝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今天的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坚决倡导者和有力捍卫者,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真诚团结起来,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而携手努力。

“千年铁血所凝,问国耻未消,有谁敢忘?三十万亡灵且待,看长风更起,催我出征”。永记民族之殇,共圆复兴之梦,当前,我们正处在“两个一百年”的关键历史节点上,全面小康,已如期实现;民族复兴,从未如此接近。我们一定要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牢记历史,铭记责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把满腔爱国之情化为勤奋学习、激情工作的强大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谱写中华壮美诗篇!

北京实验学校魅力教育集团总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