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2022年新冠疫情依然严峻 中国将对世界经济复苏起推动作用
陈新光
2021年12月21日

2021年12月1日,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了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 “全球经济复苏继续取得进展,但已失去势头,而且正变得越来越不平衡”,将原定预期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5.7%,调整为5.6%。鉴于全球正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货币和税收政策正助力全球经济复苏等,预计2022年世界经济复苏将继续取得进展,增长预期维持4.5%不变。

一、全球经济将继续保持增长

随着疫苗、新冠特效药不断取得新进展,2022年全球经济将从疫情复苏逐渐过渡到更正常的扩张。在过渡期间,需求放缓而供应增加,经济将更加稳健增长,并伴随着通胀放缓,货币政策将逐渐回归正常,这主要得益于新冠疫情持续改善,尤其是疫苗接种、特效药等方面的进展在很大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新冠感染率、住院率和死亡率。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的最新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经济将继续呈复苏态势,预计2022年全球经济将增长4.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22年中国经济增速为5.6%,略低于2020年1月预测的5.8%;美国经济增速为5.2%,显著高于疫情前2%左右的“正常”水平。

全球经济增长将主要体现在发达经济体中,近期的快速增长将延续至2022年。发达经济体在年中将快速增长,然后逐渐放缓。在新兴市场方面,预计明年巴西GDP仅增长0.8%,是因为金融环境急剧收缩,选举可能出现混乱。相比之下,高盛更看好印度和俄罗斯。印度具有巨大的追赶潜力,2022年GDP将增长9.1%,高于2021年的8%。俄罗斯受益于石油产量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以及油价创历史新高,经济将得到提振,预测俄罗斯2022年GDP将增长3.1%。

2021年“最大的惊喜”莫过是大宗商品主导的全球通胀飙升,新兴市场经济体和G10国家都遭受了通胀打击。随着通胀恶化,全球主要央行们最终将不得不选择“加息”之路。预计美联储加息提前一年至2022年7月,当缩减结束时,核心PCE 通胀率将保持在3%以上。一旦核心CPI通胀率保持在4%以上,将促使政策从“缩减”无缝过度到“加息”,然后在2022年11月进行第二次加息,此后每年两次加息,在需求放缓和供应增加的推动下,促使商品价格和整体通胀趋于正常。预计加拿大央行将从2022年1月开始加息,年内加息四次。英国央行最有可能在12月首次加息15个基点,随后在2022年5月和11月分别加息25个基点。俄罗斯在12月最终加息25个基点,并于2022年下半年开始降息。欧元区核心通胀已经见顶,经济到2024年末将一直保持疲软,其政策利率将维持到2024年第三季度。

二、面临最大风险是全球疫情再次恶化

预计2022年全球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是疫情再次恶化,以及劳动力短缺、紧缩政策导致经济下行等问题。如果疫情再次恶化,尤其是更具传播性的新变种出现,将扰乱全球经济复苏步伐。随着北半球冬季来临,如果疫情出现反扑迹象,这是变化无常的新冠疫情引发的又一次全球动荡。奥米克戎触发投资者对旅行限制和其他限制措施将破坏全球经济复苏的担忧,美国三大股指经历有史以来最差的“黑色星期五”表现——2021年11月26日,道指下跌905.04点,跌幅2.5%,创下2020年10月以来的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标普500指数跌幅2.3%;纳指跌幅2.2%;原油期货跌至11周低点,美油下跌13.1%,布油下跌11.6%。奥米克戎变异株重挫全球股市,影响未来世界金融市场。自世界卫生组织(WHO)将奥米克戎确定为“受关注的变种病毒”以来,至少有 56 个国家或地区重新实施了不同程度的旅行限制。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国际航运公会(ICS)、国际道路运输联盟(IRU)和国际运输工人联合会(ITF)近日联合呼吁各国政府不要重新实施边境限制,从而进一步限制国际运输工人的自由流动。

目前,这种预测面临的最大风险还有劳动力市场或仍无法恢复至疫情前的充分就业状态。劳动力短缺风险依然存在,许多人对于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薪酬,劳动者还希望拥有更好的工作条件和保护措施。因此,工资上涨压力将持续更长时间,毕竟需要填补职位空缺。据报道,美国劳工部公布备受关注的就业报告数据显示,尽管11月有59.4万人进入劳动力市场,为13个月来最高,失业率仍较10月下降0.4个百分点。同时,招聘继续受到劳动者短缺的阻碍。9月底有1040万个职位空缺。鉴于最近的医学进步,包括辉瑞和默沙东的实验性口服抗病毒药物取得进展,局面将向好的方向发展。再加上对消费者信心下降的预测,许多经济学家预计经济复苏将放缓,总之,奥米克戎究竟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全球经济仍待观察。

三、中国将对世界经济复苏起推动作用

2021年受疫情冲击,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但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基本的没有改变,前三季度,完成名义GDP达823131亿元,同比增长9.8%,折合约12.72万亿美元,稳居全球第二。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持续稳定器和动力源越来越明显。中国市场主体总量超1.5亿户,14亿多人口和4亿以上中等收入人群,中国市场的磁力效应更加明显。新冠疫情爆发已近两年,中国经济的表现可用“一枝独秀”来形容。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15年居世界第一位。

2022年是新冠疫情冲击平复后,中国经济归于常态化的第一年,对于“十四五”开局更具方向性意义。在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背景下,稳增长的权重在提升,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看到中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要牢固树立五大理念: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要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用好七项政策: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做到“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确保 “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做强经济基础,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坚持多边主义,主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

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兼职教授 陈新光

2021年12月20日

【责任编辑:许聃】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兼职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