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忠诚铸警魂 建功新时代
曾军良
2022年01月10日

“每当提起你的名字啊,总是那么温暖!你是细雨,你是暖阳,你是人民心中的光芒!每当听到你的故事啊,总是那么震撼!你是奉献,你是忠诚,你是祖国坚实的屏障!你行走在百姓中间,也穿行在大漠孤烟;你刀光剑影里斗志激昂,也在风里雨里书写儿女情长。每当听到你的故事啊,总是那么震撼!你是奉献、你是忠诚、你是祖国坚实的屏障!你历经了岁月沧桑,也坚守着使命梦想!你坚定誓言雄壮铿锵,也用热血铸就新时代的辉煌!”每当我听到这首“人民警察”之歌时,心中充满着对人民警察的尊重、感激、敬仰!你们为了岁岁年年的平安祥和,再苦再累也是无悔的歌!你们心系着万家灯火,这是你们对人民深情守护!你们是世界上最可爱的人!最值得尊敬的人!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这是对人民警察的殷切期望和嘱托。2020年7月21日,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在这个浓重的节日里,让我们深深地向夜以继日辛勤值守在祖国各地的人民警察道一声:“您们辛苦了”!并向那些默默奉献和因公殉职的人民警察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中国人民警察节”是在国家层面专门为人民警察队伍设立的节日。“中国人民警察节”的设立,这是党和政府对人民警察为人民利益而英勇奋斗的高度肯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人民警察队伍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民警察荣誉制度和标志体系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人民警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增强广大民警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激励全警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具有重大意义。

警察节为什么定在1月10日?1986年1月10日,广州市公安局率先建立我国第一个110报警服务台,经过三十多年的实践与探索,110已经成为人们警察队伍的象征,被誉为“人们的保护神”。近年来,每年1月10日,公安部及各地公安机关都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110宣传日活动。因此,1月10日具有极高的社会知晓度和群众认可度,将这一日期确定为“中国人民警察节”,体现了鲜明的政治性、广泛的人民性和警察职业的标志性。

人民警察不只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新时代的使命。身处变革中国的洪流中,肩负国家政权安全和社会稳定重任的人民警察,始终用改革写下日新月异的时代答卷。人民警察队伍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也是和平年代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人民警察不负重托,70余年来,他们怀着对党、对祖国的无限忠诚,牢记使命、忠诚履职,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用辛勤的汗水乃至宝贵的鲜血和生命,为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护卫着共和国这艘巨轮,平稳地驶过一道道风口浪尖。战严寒斗酷暑他们从不畏惧,呕心血沥肝胆他们维护正义,把阳光雨露交给了神州大地,把心酸委屈留给了他们自己。作为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主力军,人民警察坚实构筑起守护群众安居乐业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守卫着人民幸福而美好的生活。

人民警察是人民最信赖、也是最值得尊重的职业。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人民警察;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人民警察。在急难险阻面前,是人民警察保驾护航;在国家和人民利益受到侵犯时,是人民警察用生命诠释赤胆忠心,体现了人民警察的忠诚担当。人民警察根值人民,服务人民。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无论冰天雪地,还是烈日炎炎,只要有任务,人民警察总是第一时间集结,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做守护人民的安全卫士,做保家卫国的钢铁战士,他们用奉献与牺牲弘扬主旋律,用执着与付出筑牢警魂。2020年突发的新冠疫情,人民警察更是抗疫中的“最美逆行者”,他们奋战在第一线,坚守在第一线,为人民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为打赢一次次局部抗疫保卫战,作出了卓越贡献。人民警察是新时代的“中国铁军”,是最美的“警察蓝”,是人民心中的真正英雄,他们用热血、生命与忠诚,抒写了一篇篇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壮美篇章。

人民警察为人民,人民警察人民爱。从清晨到日暮,当我们正享天伦之乐时,当我们置身花前月下时,你是否想起:这生活为何如此安谧?从盎然春意到凌冽寒冬,在我们漫步林间小道时,在我们欣赏水天一色的美景时,你是否记得:这日子为何这般甜蜜?这一切不要忘记人民警察的日夜坚守、奋斗奉献、甚至牺牲!基层民警为服务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琐琐碎碎日夜操劳,大爱无疆。交警们站在车辆穿梭,烟尘滚滚的道路上,指挥着来往车辆有序前行,确保了国家财产的安全,保障过往行人的人身安危。辛勤的缉毒警察日夜与毒枭,毒贩进行着斗智斗勇的较量,守候着国门,侦破一起起特大贩毒案件,有无数的警察牺牲在缉毒前沿阵地上,他们用鲜血捍卫了人民的安康。特警们身怀绝技,千锤百炼成就一身功夫,关键时刻展现出人民特警的英雄本色,多少重大事件,多少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危难时刻展示出人民武装警察的神威。人民警察一切为了人民,人民警察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使命呼唤担当,奋斗铸就辉煌。要做一名优秀的新时代人民警察,首先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对党忠诚、听党指挥,是人民警察队伍代代相传的政治基因。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用人民警察的无悔担当,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伟大使命中接续奋斗。要进一步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加强司法行政机关人民警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展示警察形象、凝聚警心力量、提振警心士气,努力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砥砺奋进新起点,扬帆远航新征程。人民警察要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从严管党治警,坚决把对党赤胆忠诚、对人民深切热爱铸入警魂,锻造铁一般的理想信念;坚决把服务人民融入血脉,锻造铁一般的责任担当;坚决把执法公正刻入心中,锻造铁一般的过硬本领;坚决把纪律严明践入行动,锻造铁一般的纪律作风,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保驾护航,努力成为一名牢记宗旨使命、忠诚履行职责、勇于担当作为、甘于牺牲奉献的人民警察,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要求,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使人民警察这支队伍成为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成为守卫百姓安全的钢铁长城。

忠诚铸警魂,建功新时代。人民警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优秀的文化和经验一棒接着一棒传到年轻警察手上,做到忠诚履职、牺牲奉献,薪火相传、接续奋斗,为党旗增辉、为警旗增光、为节日添彩;人民警察要将党中央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工作动力,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人民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才干,传承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锐意进取、扎实工作、顽强拼搏,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使命,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利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人民警察事业新篇章!

【责任编辑:吴艳鹏】
北京实验学校魅力教育集团总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