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跨越时空的人生因果
曾军良
2022年01月17日

每个人都迈步在人生的旅途上,如果能穿越时空,你想对十年前的自己说点什么?是正确选择、无怨无悔吗?还是唉声叹息、留下遗憾呢?人生听过很多道理,也明知世上的因果关系,但依然没有过好自己的一生,甚至留下太多的悲伤,为何?这是因为有很多人,一边期待有美好未来,一边却虚度当下光阴。要想过好人生,你得深深明白一个道理:十年后,你能站在哪里,完全由你的今天来决定,你要理性思考好人生,把握好跨越时空的人生因果关系。

今天所受之苦只因十年前偷了懒

对待事业与生活,有人勤劳,有人懒惰;有人长远谋划,有人鼠目寸光;有人把握机遇,有人丧失良机。往往今日的幸福来自昨日的奋斗,今天的痛苦来自昨天的懒惰。

懒惰是一种心理上的厌倦情绪。它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包括极端的懒散状态和轻微的忧豫不决。生气、羞怯、嫉妒、嫌恶等都会引起懒惰,使人无法按照自己好的愿望进行活动。学生时代的懒惰突出表现在日常学习、日常生活方面,懒惰会吞噬人的心灵,萎缩自己的精神,使自己对那些勤奋之人充满了嫉妒,从而影响了自己的成长与发展。对待工作一定要充满激情,绝不可懈怠,因为懈怠会引起无聊,无聊也会导致懒散,从而进入恶性循环。有些人抱着这样一种想法,我的老板太苛刻了,根本不值得如此勤奋地为他工作。然而,他们忽略了这样一个道理:工作时虚度光阴会伤害你的雇主,但伤害更深的一定是你自己,影响你的前程,妨碍你的未来。一些人花费较多精力来逃避工作,却不愿花相同的精力努力完成好工作。他们以为自己能骗得过组织,其实,他们愚弄的最终却是自己,会给自身的发展带来严重隐患,影响事业前程。

懒惰是成就人生的大敌。懒惰的心理往往会过度渴望过舒适的生活,产生依赖他人,走捷径想法,容易形成不健康的心理而虚度光阴。一旦形成懒惰的思想,容易造成人生没有目标、迷失方向,浑浑噩噩,过一天算一天,不可能取得事业或生活上的成功。如果是学生,懒惰会造成思想消极,三观扭曲,态度不端正,学习不努力,生活难自理,学业成绩差,若得不到及时的矫正,容易走上歧路,给人生埋下祸患。如果是职场工作者,懒惰会造成工作不努力,缺少激情与毅力,甚至工作经常出差错,同时,得不到组织的赏识,无法提供其发展的平台,事业上自然难有大的作为。

还清楚记得三十年前的一次同学聚会,那是我们高中毕业十年后同班 同学的一次友好团聚,由于班主任威望很高,班干部组织得力,全部同学除两人请假外全部到齐。很多同学十年未见,相聚甚欢,回味师生、同学故事,说同学、师生情谊,谈自己的职业与家庭生活,述人生的酸甜苦辣,同学们感情特别深厚,无论从事什么职业,无论在哪里工作,大家心理相通,彼此欣赏激励...其中有两位同学认不出来了,他们生活在农村,从早到晚干农活,晒得较黑,长的稍老,变化较大,坐下来说起这些年的过往,他们还是羡慕我们当时学习认真,有拼搏精神的人,上了大学,有了稳定的工作,又有较好待遇,也能为国家做更多贡献,而留在农村生活的人,虽然那些年经济改善了不少,家里也都有了自行车,房子也进行了整修,但风里来雨里去的,也没少吃苦。其中一位留在农村的同学说:“我们高中时其实也很聪明,就是不咋爱学习,为了偷点懒总逃课,作业也不按时完成,以至后来吃了很多苦头,这是老天对懒人的惩罚。”

懒惰的人会试图逃避困难的事情,躲避艰辛的工作,图安逸,怕艰苦,这种思想对生活和工作都产生较大的影响,慢慢地会吞噬人的追求,没有幸福感。当人有懒惰的心理,就会想着不劳而获或不思进取,久而久之,就会造成自身能力的退步,甚至意志消沉,走向堕落人生的道路。要想到达成功的彼岸,就必须勤奋、努力、上进,而懒惰就是成功路上最大的障碍,拒绝懒惰,走向勤奋,才能拥有美好的明天。佛说:一切皆因果,欠下的债迟早要还。其实对人的一生来说,老天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永远不要抱怨自身的命运。为什么起点相同,境遇相似的人,却可以过着截然不同的人生?面对生活,有人努力打拼,有人苟且偷生;有人苦尽甘来,有人一败涂地。但凡贪图一时安逸,不愿吃苦的人,最终会为过去买单,吃更多的苦。你今天遭的罪,往往都是十年前种的因。你今天受的苦,往往都是十年前偷的懒。

今天所得之福只因十年前流了汗

“辛勤的汗水洒进海洋,让信念汇集强大的力量。我们秉承大海的精神,盐田耕耘人生的梦想。辛勤的汗水洒进海洋,用心灵倾听大海的歌唱。我们敞开大海的胸襟····”一首歌词道出了海水的价值,在事业的峰峦上,有汗水的溪流飞淌;在智慧的珍珠里,有勤奋的心血闪光。老师告诉我们:要想在学习上如鱼得水,就得付出汗水和努力!生活像一只蝴蝶,没有破茧的勇气,哪来飞舞的美丽。生活像一只蜂,没有勤劳和努力,怎能尝到花粉的甜蜜。

辛勤的汗水凝练成一种伟大的精神。有一批时代的佼佼者,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成为不平凡的人。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散发出满满的正能量,传递着新时代敢于担当、无私奉献、勇往直前的精神。托举起无数希望与梦想的华坪女高,曾是张桂梅一个遥不可及的梦。张桂梅原本和丈夫一起在大理一所中学教书。1995年,丈夫因胃癌去世。不久后,张桂梅主动申请调到偏远的丽江市华坪县工作。到华坪县教书后,张桂梅发现一个现象,许多女学生读着读着就不来了。“有的被叫回去干农活,有的是父母收了彩礼,让孩子辍学结婚。”2001年,华坪县儿童福利院成立,因为张桂梅在当地教书小有名气,捐款的慈善机构指定要她当院长。担任院长后,她逐一了解福利院孩子们的身世发现,不少女孩并非孤儿,而是被父母遗弃的。一次家访途中的偶遇,更让张桂梅心痛不已。一个十三四岁的女孩呆坐在路边,忧愁地望着远方。张桂梅上前询问得知,父母为了3万元彩礼,要她辍学嫁人。“我要读书,我不想嫁人……”女孩一直哭喊着。张桂梅想带女孩走,但女孩母亲以死相逼,她只能无奈放弃。目睹一幕幕悲剧,一个梦想渐渐在张桂梅心中萌发——办一所免费女子高中,让大山里的女孩都能读书。办一所学校困难重重。为筹款办学,她曾连续几个假期去昆明街头募捐。她把自己的荣誉证书复印了一大兜,逢人便拿出来请求捐款,可换回的却是不理解和白眼。

2007年,张桂梅的梦想出现转机。那年,她作为党的十七大代表到北京开会。一天早晨,她正匆忙赶往会场,一位女记者突然把她拉住,悄悄对她说:“摸摸你的裤子。”张桂梅一摸,羞得脸通红,她的牛仔裤上有两个破洞。“我平时家访走累了,经常席地而坐,裤子不知啥时磨破了。”张桂梅说。那天散会后,她和这位记者一直聊到深夜。没多久,一篇《“我有一个梦想”——访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民族中学教师张桂梅代表》的报道播发,她的梦想受到全国关注。2008年,在各级党委政府关心支持下,全国第一所公办免费女子高中——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正式成立。2008年9月,华坪女高首批100名学生入学。华坪女高建校13年来,她就像不知疲倦的陀螺,日复一日从不停歇。多年来,她一直住在学生宿舍。每天清晨5点多,学生还在熟睡,她就要从床上爬起来,第一个来到教学楼,打开楼道的灯;白天巡课,监督学生做操、自习;直到深夜,学生都已入睡,她才拖着疲惫的身躯,躺倒在宿舍的单人床上。每年寒暑假,张桂梅一天都不闲着。利用假期家访,是她教书几十年来的习惯。张桂梅说,华坪女高的学生大多来自山区,家庭条件普遍较差。“高三是高考冲刺关键期,我只有家访才能充分了解、帮助解决她们家庭的困难,让她们没有后顾之忧专心学习。”华坪女高成立以来,张桂梅已家访超过1600户,行程11万多公里。张桂梅说:“学生们能够用知识改变命运,有能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把革命先辈的旗帜传扬下去,这就是我对她们的期望。”她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说:“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多年的勇毅,辛勤的汗水凝练成一种伟大的精神。这种精神源自共产党员的信仰,源自对党的庄严承诺!

要想人前显贵,必须人后受罪。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人生没有白流的汗,每一滴都有用。别人眼里的衣食无忧,不过是苦尽甘来的注定。别人眼里的岁月静好,不过是咬牙坚持的馈赠。泰戈尔说:你今天受的苦,吃的亏,担的责,扛的罪,忍的痛,到最后都会变成,照亮你的路。今天享的福,都是十年前流的汗。若想三餐无忧、四季温暖,先问问自己,我为此做了什么准备?若要梦想成真、不留遗憾,先告诉自己,从此刻就开始努力。爱迪生说:“天才就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灵感。”今天所得之福只因十年前流了汗,让辛勤的汗水凝结成事业的硕果!让奋斗的汗水成就祖国的强大、人民的幸福!

今天所选之路决定十年后走向何处

你今天的结果,取决于你过去的选择,而你今天的选择,又在决定着明天的结果,这就是人生最真实的写照。选好自己要走的路,走好自己选择的路,是每个走向成功人士的重要秘诀。作家沧月说过:“人生是一场负重的狂奔,需要不停地在每一个岔路口做出选择。而每一个选择,都将通往截然不同的命运。”你今天所选之路决定十年后走向何处。

选好自己要走的路。在生活中,每个人都渴望选择适合自己的路,事实上,适合自己的路不一定是我们头脑中突然涌现的,好的路是在现实环境下不断探索中出现的,是在实践中培育和激发出兴趣而寻找到的。一个人要想选择适合自己的路,必然是要经历许多体验才会蓦然明白的,我们把这个过程称为探索期,探索期是我们人生成长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我们经历深入地探索过程,慢慢找到适合自己的领域,甚至找到适合自己一生去追寻的工作。我们在成长过程中,也需要学会保持多尝试和多探索,这种尝试和探索是我们成长的必然,更是帮助我们在探索中建立一个真实自我的关键。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你就必然要明白,你需要付出多少的代价和努力,需要经历多少时间的考验,需要经历多少艰难的挑战,这是我们成长中所必需经历的。经历对人生来说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财富,缺少相应的经历,即使有了舞台,也无法演绎精彩。

走好自己选择的路。当你确定了要走的路以后,那么你就要努力走好自己选择的路,不懈怠、不妥协、不畏惧。请记住,一定别输在时间的利用上。回顾我们的每一天,大致是由三个8小时组成的。第一个8小时,大家都在工作。第二个8小时,大家都在睡觉。第三个8小时,你在做什么?人与人的区别,主要是第三个8小时创造出来的。这是著名的“三八理论”。成长总是一件残酷的事,快速成长则往往更为残酷,你如果想要真正有所成长,那就对自己狠一点,想要站到高处,就别抗拒爬坡。

08年汶川地震,11岁的牛钰凭着“我要活下去”的信念,在废墟中获救。等待她的却是高位截肢和30多次手术。面对厄运,牛钰选择咬紧牙关,熬过苦难,走出身心的伤痛。10年间,她战胜自己,和假肢和解,重获新生。10年后,她参加汶川马拉松,3小时53分,走完20多公里,走向更远的人生。现在的牛钰,在一家传媒公司上班,本职工作是一名短视频编导,摄影师。她说:“活着不易,更想要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十年前的选择,十年的坚守,催生了今日人生的价值与幸福。

人生如登山,上坡路难走。不经历艰苦跋涉,又怎能看到山顶的风景。同样是一天二十四小时,同样是十年的光阴。有人选择平庸,浑浑噩噩度日,最终碌碌无为。有人选择努力,全力以赴打拼,最终梦想成真。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你怎么过一天,就怎么过一生。你今天选的路,决定了十年后走向何处。

今天所做之事决定十年后走到多远

选择了自己的道路,就要走好自己选择的路,如何走好自己选择的路,需要有一种崇高的事业追求,需要有一个理想的目标定位,需要围绕目标做理性科学思考,需要全方位立体式做好职业规划,需要在团队中发展壮大,需要将规划落实到每日的行动中。

追寻事业需要崇高的理想。理想是对未来事物的想象和希望,是人生的航船和风帆,决定着走什么路,向着什么方向使劲儿。也就是说,理想是一种力量,有什么样的理想,这个力就作用于什么方向,产生什么能量。由此可见,理想的价值在于为人们树立了奋斗的目标,带来了前进的动力,立起了人生的精神支柱。崇高的理想是立身做人的根基,是心头的一盏明灯,是点燃拼搏火焰的火种。一个人一旦有了崇高的理想和顽强的毅力,就一定能形成强大的动力,克服前进路上的困难,实现人生的奋斗目标。古今中外,凡是有所成就的人都有远大的理想。李时珍之所以历经27年艰苦努力,著成《本草纲目》,就是为“欲除天下之病痛”;王若飞、杨靖宇、赵一曼等革命烈士之所以“砍头只当风吹帽”,就是因为他们坚信“马列主义是真理”;居里夫人之所以在研究放射性元素领域取得成就获诺贝尔化学奖,就是因为她以“使生活变成幻想,再把幻想化为现实”作为信条;张海迪身残志不残,对社会有所贡献,就在于她认为“人生幸福在于奉献,而不在于索取”。反之,一个人没有远大的理想,就不会在工作中有所建树。正如法国作家雨果所说:“人有了物质才能生存;人有了理想才谈得上生活。”实践证明,有了远大的理想,就等于有了灵魂,生活才会有目标,生命才会有动力,才不会迷失人生的方向,才能在生活的急流险滩中,泰然自若,顺利抵达彼岸。理想的琴键只有扣动奋斗的琴弦,才能奏出人生美妙动听的乐章。通向理想的道路是遥远的,但它的起点就在我们的脚下;用理想之光照亮前进之路,才会使人生绚丽多姿,生活丰富多彩。一个人有了崇高的、健康向上的追求,就有了前进的动力,才能够克服重重困难,使自己的聪明才智得以发挥,创造出无愧于人生的美好。

做好事业发展的规划。十年前制订了一大堆遥不可及的目标和梦想!不是目标和梦想遥不可及,而是没有规划的目标和梦想终究会沦为幻想!没有规划便意味着没有动力,就可以把该做的工作推到明天。你想一想你有多少次今天的工作没有做完,留给了明天去做!一个人从毕业到走向工作,从学校走向社会起,就已经开始了他的事业发展。但事业生涯中,总会遇到各种风波,一个人的职业发展是有他的阶段性的,如何从容应对各种风波、各个阶段的问题,这是每个人必须经历艰辛而深入地思考,科学理性系统制定好人生的职业发展规划。做好人生职业规划应该明晰这几点:

第一,时代背景分析;

第二,个人现状分析;

第三,70岁时的人生职业整体目标是什么?60岁、50岁、40岁、30岁时各自达到什么位置,刚走上工作岗位该如何起步等;

第四,五年发展规划(做好每一个五年的规划,注重规划的连续性、科学性、创新性、挑战性等);

第五,规划落实到底;

第六,定期反思调整;

第七,撰写年度报告;

第八,矢志不渝追求。

沿着职业生涯规划走上人生发展之路。人生,总会有许多无奈,苦过了,才知甜蜜;痛过了,才懂坚强;傻过了,才会成长。青春易逝,珍惜现在!我们没有几个十年,只有把握机会,沿着规划好的职业道路坚毅坚持走下去!坚持才能改变!没有到不了的明天,也没有一帆风顺的每一天,每一个成功人士的背后,隐藏着的努力和心酸,都是普通人永远都体会不到的,没有一个人生下来就是天才,只不过是在通往人才的那一条路上比别人努力的更多而已,不要去羡慕别人,年轻的时候逼自己一把,在逆风中成长,在困境中重生,问心无愧地做自己的王者,十年后你也可以成为别人仰慕的存在。

人生,就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较量。有些人,愿意努力十年,来实现梦想;而有些人,十天都坚持不下去。时间格局不同,人生境况也大有不同。十年前的思考和十年行动,成就了今天的你。而十年后的你,正在由现在铸就。

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理想的时候,你就应该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当你的能力还驾驭不了你的岗位时,你就应该沉下心来拼搏历练。梦想,不是浮躁,而是在沉淀与积累中的升华。只有拼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现在的你,是由十年前的你决定;十年后的你,是由现在的你决定。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期待十年后的你,决不为虚度年华而悔恨,所得皆所愿,所遇皆所求!

北京实验学校魅力教育集团总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