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京沪双城GDP超4万亿 创新转型发展效应显著
陈新光
2022年01月27日

2022年1月20日,《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上海地区生产总值(GDP)达到43200亿元,同比增长8.1%。在此前不久,北京也宣布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为40269.6亿元,同比增长8.5%。这意味着在一年内京沪两座一线城市,联袂迈过4万亿大关,再次抬升了一线城市的上限,引起全球的关注。

“双引擎”成为北京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2021年北京实现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全员劳动生产率保持全国第一。从GDP增速上看,北京高于上海,从增量上看,北京也大于上海,其重要原因是医药健康尤其是疫苗产业超长增长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了高端制造业的能级。目前,我国疫苗接种率已经到达85%,疫苗接种量超过28亿支,这些疫苗主要由科兴中维、国药北生研两家北京企业提供,再加上出口等,仅2021年一年,北京就生产了50亿支新冠疫苗,科兴中维、国药北生研两家公司贡献的产值就超过2300亿元。借助于新冠疫苗产能的巨量扩张,北京医药制造业产业同比增长2.9倍,这使素有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业龙头之称的上海都难以企及;北京向来就是信息技术的高地。中关村可谓无人不知,互联网企业无论数量还是体量都位居全国之首,聚集了以字节跳动、京东、小米、百度、美团、新浪为代表的互联网第一梯队。在数字经济、5G、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新赛道里,北京借助互联网产业优势和强劲的科研优势,同样在全国拔得头筹,寒武纪、商汤科技、地平线等一批“独角兽”企业发展势头迅猛。以独角兽”企业为例,2020年北京有82家独角兽企业,总产值4807.7亿元,全国排名第一位,其次是上海的44家,总产值1029.6亿元,排名第四。根据规划,到2025年,北京高精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将达30%以上。

长期以来,北京一直都是北方经济第一大城,GDP长期位居北方首位。回顾历史,改革开放最初的20年里,北京与上海的GDP差距虽然有所收缩,但一直都没突破70%。2000年开始,北京与上海的经济差距开始快速收缩,北京GDP约为上海的68.1%,2010年,这一比例攀升到83.5%,2020年,又进一步提升到93.3%。这其中重要原因是北京作为战略高地,也是全国最大的政策高地,在这几年再次获得加持。这其中最受瞩目的当属北交所和服贸会。北交所的横空出世,让内地在沪深之外有了第三个证券交易所,北交所重点聚焦于“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加之,原有北京资金总量(本外币存款总额)超过20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一,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近20%,北交所的成立进一步巩固了北京的金融中心地位;服贸会让北京获得了与广交会、进博会齐名的三大国际性展会之一。服贸会的前身是“京交会”,在2019年正式升级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博览会,体现了数字时代跨国贸易的新趋势。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4.6万亿元,其中知识产权使用费、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金融服务等位居前列。

产业支撑,上海创新转型发展效应悄然显现

2021年对于上海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这一年,上海的GDP总量首次达4.32万亿元,经济增速为8.1%,这是公认的较快增速,因为8%背后是上一年度因为疫情而导致的低增长基数,如果计算两年平均,8.1%就要被摊薄到4.8%,经济增速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从2021年开年就有预判,所以上海将当年的经济增速目标定在了6%。回望上海经济发展历程,新世纪以来已4次突破新的万亿关口:2006年破1万亿元,2011年破2万亿元,2017年破3万亿元,2021年破4万亿元。间隔分别是5年、6年、4年。

按照惯例,上海服务业长期以来是主导产业,GDP占比超过七成,不仅体量大,增速也快。从2005年开始,除个别年份外,服务业增速都大于工业,从历史角度来看,上海的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是靠服务业拉动的。反观工业仅占上海GDP总量两成多,再看工业增速,2008年以来基本上是个位数,个别年份甚至小于个位数,其中2019年为0.4%。但2021年上海工业9.5%的增速使之成为一匹“黑马”,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规模保持全国第一。统计数据显示,全年全市35个工业行业中有28个行业产值实现增长,增长面为80.0%。就2021年上海而言: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产业制造业产值增长18.3%;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6%;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和生物产值同比增速分别为1.9倍、16.1%和12.1%,使上海工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轨道。专家认为,大城市积累到一定规模,经济总量的扩展速度会减慢,未来大城市的增长极作用要更多体现在创新上。2021年上海工业的高增长,就是得益于多年来依靠创新推动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京沪双城将进一步缩小与纽约、东京和洛杉矶差距

4万亿GDP在世界相当于什么水平?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世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GDP超过4万亿(约为6200亿美元)的仅有20多个,占比不到1/8,超过了瑞典、比利时、泰国、以色列、阿根廷等国家的水平,说是“富可敌国”也并不夸张。放在国内来比较,京沪的GDP总量,也超过了一般省份,可排在辽宁、陕西、江西、广西、云南之前。

据统计,2021年北京全社会研发投入(R&D)强度达6%,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83.1件,稳居全国第一。《2021上海科技进步报告》显示,全社会研发(R&D)经费投入达1700亿元(预测数),投入强度预计达4.1%左右,同比增长5.22%。北京、上海与纽约、东京、苏黎世等全球重要科创城市的研发强度不相上下,为北京、上海未来进一步提升创新策源能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打下了坚实基础。从国际眼光来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1全球创新指数》全球创新集群百强榜中,北京排名第3位、上海排名第8位;瑞士科尔尼咨询公司《2021全球城市指数》中,北京排名位列第6位,上海排名位列第10位;日本森纪念《2021全球城市实力指数》中,上海排名第10位、北京排名第17位。由此可见北京、上海在全球创新发展格局中都具有独特的地位,并以强劲势头开启了“十四五”的新阶段。如果以2022年经济增速以5.5%计算,北京、上海GDP都有望在“十四五”内突破5万亿元大关。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 陈新光

上海研究院特邀研究员

2022年元月26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研究员、上海市统计学会副会长、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
互联网举报中心 防范网络诈骗 法律顾问:炜衡律师 视听节目许可证0108263京公网安备110105000081号京网文[2011]0283-097号
中文 |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