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北京冬奥会为中国冰雪 产业超长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陈新光
2022年02月03日

北京冬奥会点燃了人们对冰雪的热情,冰雪运动、冰雪旅游等与“冰雪经济”的相关产业,正在不断升温,经过六年的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已走进千家万户。预计2021-2022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将达到3.46亿人次,居民参与率达到24.56%,实现了北京成功承办奥运会时对世界作出的承诺,也是北京冬奥会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作出的重大贡献。

中国发展冰雪产业有着得天独厚条件

中国冰雪文化历史源远流长。据考证,古代人类滑雪运动的起源地是我国新疆的阿勒泰地区,2005年,我国考古工作者在阿勒泰地区敦德布拉克一处岩壁中发现了距今上万年的古人滑雪狩猎岩画。2006年1月16日正式宣布和确定每年的1月16日为“人类滑雪起源地纪念日”。早在《诗经》中就有“凿冰冲冲,纳于凌阴”的记载,汉唐都有天子夏季赐冰的惯例,到宋朝时就已出现“荔枝膏”、“甘草冰雪凉水”等冰镇饮料,明清时有着冬季溜冰的宫廷项目。在民间也有冬捕、冬猎、爬犁、冰灯等民俗项目流传至今。滑雪运动虽然起源于我国,但真正将其发扬光大的还是北欧诸国尤其是挪威和瑞典,是现代“滑雪文化”的真正发源地。

2015年7月31日,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为何将张家口市下辖的崇礼县作为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主要的竞赛场地之一,这是因为崇礼县拥有黄金纬度、黄金海拔、黄金区位,是北京冬奥会比赛雪场的最佳选址地区,拥有举办冬奥会的重要气象条件和良好的生态环境。2017年初,笔者作为中央网络媒体采访团专家在考察东北振兴项目时,就曾向吉林省有关部门提出大力发展冰雪产业,因为从整个中国冰雪资源来看,东北地区的资源禀赋好,地形地貌适宜,其地理位置被称为“冰雪黄金纬度带”,是世界三大粉雪地带之一。有人形容东北的粉雪地可以和欧洲阿尔卑斯山的相媲美,加上东北三省一线,能够形成城市带并构造良好的交通及其他设施基础,且温度适宜,可以从容体验户外冰雪活动,而且当时冰雪项目集中规划的格局已初步形成,正在成长为东北全面振兴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挪威发展冰雪产业的经验启示

在冬奥会的赛场上,挪威是世界仅有的三个在冬奥会上获得奖牌数超过夏奥会的国家之一,牢牢霸占着冬奥会金牌榜和奖牌榜榜首。这个来自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狭长小国,国土面积只有38.5万平方公里,整个国家人口仅537.5 万,迄今为止参加了全部23次冬奥会,其中8次称霸当届奖牌榜,共计收获包括132金、125银、111铜在内的368枚奖牌。挪威位于北欧,其中三分之一的土地处于北极圈内,高纬度的地理位置造就了漫长的冬季,加之斯堪的纳维亚山脉贯穿全境,整个国家犹如一个大型雪场,这些都为雪上项目的开展提供了必备的先决条件。但挪威的成功主要依靠其深厚的冰雪文化,挪威的诺德兰郡勒多伊地区的一幅古代岩画显示,挪威人早在4000年前就使用滑雪板进行冰雪运动。“挪威人是穿着滑雪板出生的。” 这句俗语充分体现出了挪威人对于滑雪的热爱。每年三月第一个星期六是挪威的“奥斯陆滑雪节”,也是仅次于国庆节的第二个盛大节日。

发达的冰雪运动背后是挪威强大的经济实力支撑。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2020年,挪威人均GDP 6.73万美元(约合43.7万元人民币),位列世界第四。强大的综合国力既保证了挪威拥有完善的冬季运动基础设施,也保证了挪威拥有雄厚的财力发展冰雪产业。成立于1877年的Helly Hansen是挪威国宝级的户外运动品牌,以生产航海、滑雪等户外服装而享誉全球,强大的科技支撑和成熟的技术工艺帮助Helly Hansen不断开拓市场,深受世界滑雪等户外运动者喜爱。据悉,目前已有超过5万个专业滑雪人士拥有Helly Hansen装备,全球有超过200家滑雪场和山地向导公司选择其装备作为冰天雪地中专业可靠的伙伴。除此外还有挪威第一大冰雪运动品牌SWIX,作为全球越野滑雪领域的第一大公司,SWIX是国际雪联和许多国家滑雪队的指定赞助商和合作伙伴,在其74年历史中已赞助了超过7600名世界冠军,在全世界冰雪运动品牌中也是首屈一指。

北京冬奥会催生“冰雪产业”超常发展

北京冬奥会激发了我国冰雪爱好者的热情,“三亿人上冰雪”不再是承诺和口号。 六年多来,通过推广“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旅游”等,打造出了高质量的文旅产品,提升了冰雪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如今,不仅冰雪旅游正在成为新的消费热点,随之冰雪文化元素融入,具有了独特的东方魅力。据统计,在2021-2022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收入有望达到3233亿元。目前,中国有8500家从事冰雪运动的相关企业,其中2021年新增1400家冰雪运动相关企业,北京冬奥会为中国冰雪产业超长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

针对我国冰雪运动面临群众参与度不够、场地建设不足、专业人才短缺三大短板,2019年3月31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给中国冰雪产业带来巨大的发展良机。据中投顾问产业研究院《中国体育产业发展前景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分析,预计到2025年我国体育产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5万亿元,而冰雪运动产业的产值也将超万亿元。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显示,近年来,冰雪旅游人数及收入金额均呈现增长趋势;预计到2025年,我国冰雪旅游人次将超过5亿人次,收入将超过1.1万亿元。我们要牢牢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大力发展竞技性、群众性冰雪运动,形成冰雪旅游、冰雪赛事、冰雪运动培训、冰雪营销及冰雪装备五大产业链,逐步缩小与世界冰雪强国的差距,助力实现体育强国梦。

全球化智库(CCG) 特邀研究员 陈新光

中国共生(智库)国际研究院 执行院长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