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安  >>  正文
2021年三农君读过的10本好书
魏延安
2022年02月06日

2021年共读书72本,与2020年持平,具体包括党史类6本、三农类13本、互联网及电商类12本、经济管理类19本、人文社科类13本、文学艺术类9本,时间进度上总体呈现两头多而中间少的特点。综合各类别书目,按往年惯例,继续挑出10本推荐给大家。

1.《居安思危:国家安全与乡村治理》(修订版),温铁军等著,东方出版社。本书从全球危机化解的角度看“三农”问题的极端重要性——既是重要的战略缓冲地,也是未来增长的潜力所在。作者坚持一贯的看法,中国“三农”的纵深腹地,帮助中国化解了多次历史重大危机,乡村振兴由此需要更高更远的观察站位。如果配合阅读作者早前作品《八次危机:中国的真实经验1949-2009》和新近出版的《全球化与国家竞争:新兴七国比较研究》,更能体会这种宽阔的观察视野和大历史研究路径。

2.《巨头:失控的互联网企业》,〔英〕马丁·摩尔、达米安·坦比尼编著,魏瑞莉、倪金丹译,浙江大学出版社。世界对互联网巨头的担忧与日俱增,欧盟频频开出的巨额罚单就是例证,而中国也正在进行更加严格的监管,2021年阿里巴巴高达182.28亿元的巨额罚单和美团34.42亿元的惩戒就是标志。欧美的担忧主要表现在:一个私有的企业却把大量公民的数据揽入怀中,在外界看来并不透明的算法和技术操作下,这些平台出现了信息传播的扭曲、虚假信息的泛滥、消费选择的误导甚至是民主政治的干扰,虽然平台也可能没有故意为之。而在中国,平台的垄断与“二选一”等违背市场经济的法则,已经影响正常的市场秩序,也损害了实体经济的发展,必须规范治理。

3.《水果猎人:关于自然、商业、冒险与痴迷的故事》,〔加〕亚当·李斯·格尔纳著,于是译,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简单地说,穷吃辣、富吃甜,穷吃菜、富吃果,似乎是世界普遍规律。对于糖的攫取和对水果甜度的追求以及对更多水果品类的尝试,都是富庶时代的表现。但作者揭露了这样一个无情的现实:当世界的富人为了追求更好吃的水果而在世界各地开始探险的时候,那些第三世界的穷人们却要砍掉自己的果树来种植粮食,他们首要的任务是填饱肚子,这是一个不平等的水果世界。

4.《决战:毛泽东、蒋介石是如何应对三大战役的》,金冲及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实际上,从一开始,国民党就重蹈侵华日军覆辙,抢占地盘,陷入人民战争海洋,且迅速腐化,注定失败的命运,三大战役的指挥让这种失败更加彻底。双方主帅,一个充分掌握信息,战略主动战术灵活,大胆授权前线将帅,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一个想当然刚愎自用,战略被动战术僵化,数次亲临却失败更惨。在决定历史命运的大战面前,蒋介石出现许多匪夷所思的神操作,比如正在辽沈战役前线督战,突然跑去上海处理私事;淮海战役本想如何顺利撤走,却突发奇想反包围,结果可想而知。

5.《论中国经济:挑战、底气与后劲》,林毅夫著,中信出版社。如果从西方的主流经济理论来看,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操作可以说是错误的,但却在实际上成功了,也就是说“西方取经”解释不了中国经济现象。因而,作者在系统阐述发展经济学历史演变的基础上,提出第三代发展经济学的鲜明主张——基于要素禀赋结构的比较优势,以此解释中国的发展和增长动力,并表达了建设中国特色政治经济理论的宏愿。本书的主要观点是,在市场经济中,政府应发挥因势利导的作用,消除软硬基础设施的瓶颈制约,帮助企业家把那些在要素禀赋结构上具有(潜在)比较优势的产业,迅速变成具有显示性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的产业。

6.《江小涓学术自传》,江小涓著,广东经济出版社。2021年读了5本经济学家学术自传,收获挺大,可以通过作者个人经历观察时代变迁,获得更深刻的解读。本书作者还告诉我们人生的奋斗可以到达什么样的高度,她从一名护士成长为经济学家,并担任国务院副秘书长。作者严谨细致的学风值得学习,比如大家都从道德角度批判为什么菜市场的价格比产地高了那么多,咖啡店是暴利,但作者详细调查之后给出的结论是,这是合理的,因为蔬菜流通体系生产效率不高,特别是终端零食环节效率最低,必须让参与其中的人获得合理的劳动收入,各个环节都没有暴利;咖啡店则“哥喝的不是咖啡,是房租”!作者处理工作与研究关系的做法让我感同身受,因工作岗位不方便对具体事件做分析下结论时,可做一些学理性和计量性的研究。这些年我也经历过几次岗位调整,但一直坚持三农和电商研究,一般也偏向于面上和共性问题分析。

7.《书当快意》,张宗子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三联书店的公众号推荐了好几次,所以下决心看一看,第一次阅读,一口气就读出80多页,真是“书当快意读易尽”啊!有三点印象特别深刻,一是旁征博引有见地,比如《红楼梦》中宝玉这颗顽石,古代就有女娲遗下补天余之说,作者细细列出相关文献对照;二是直言不讳说实话,比如评价作家老年文章往往炒冷饭,絮絮叨叨,一下让我想起了读季羡林老先生住院期间杂记的感觉;第三个是深入东坡最感人,写苏东坡的几组杂记,确实是写到了这个大文豪的内心深处,让人动情。随后赶紧把作者其他作品都买来,年内又读下两本。

8.《第四消费时代》,〔日〕三浦展著,马奈译,东方出版社。日本的现代化进程早于中国,其走过的历程往往可以作为参考。今天的日本,在经济上被中国超越,在社会上少子化日益严重,在消费上也表现出一些新的特征,即在物质广泛拥有的时代消费越来越回归真正的生理需求和内心情感需要,以大量购买、疯狂占有、跟风炫耀等为特点的大众消费接近终结,消费越来越简单、质朴甚至复古,而是否需要消费也都成为现实的问题,这正是本书要揭示的消费现象,并追寻其背后复杂的经济、社会等因素。今天,我们的消费也出现国货大行其道、下沉市场活跃、小众定制乱飞、二手交易火爆等新现象,看看日本这些年的消费趋势变化和背后复杂的形成因素,也会有新的启示。

9.《沸腾新十年:移动互联网丛林里的勇敢穿越者(上、下)》,林军、胡喆著,电子工业出版社。本书是《沸腾十五年》的续篇,主要讲述2010-2020年间中国互联网的商业演化,两位作者出身于《电脑报》编辑,基于大量资料和广泛的互联网人脉,贴身报道,精彩有料。这十年,最大的特点是全面移动化,发端于苹果智能终端和安卓开放系统,催生出无数新商机。2010-2015年是移动互联网的“上半场”,千团大战、外卖大战、在线旅游大战、跨境电商大战、社交媒体大战、网约车大战此起彼伏,美团、微博、微信、滴滴、今日头条、B站等新平台纷纷涌现;2016年以后是“下半场”,知识付费、在线教育、生鲜电商、短视频与直播、社交电商、共享单车、P2P、在线办公、社区团购、新消费梯次兴起,拼多多、快手、抖音、小红书相继崛起,各类创新应用争夺用户的有限时间。

10.《数商》,涂子沛著,   中信出版社。作者的书2021年读了3本,本书启发最大。数商是作者发明的一个新词,与智商、情商类似,意思是数字经济时代大家要有数字认知、数字思维和数字能力,并草拟了一套测试数商水平的题目,放在书中。作者没有以枯燥的论证来阐述,而是以一贯的讲故事风格,在案例中进行理论梳理和归纳,开篇第一个故事就与众不同,一个走投无路的人,却以破釜沉舟的勇气计算出轮盘赌转轮的规律,最终成功押点,一夜暴富;再像一个贫穷却高能的理科生如何以数字化思维赢得未来丈母娘的欢心、一个数商发达的男生如何用数字理念在鱼龙混杂的婚恋网站精准找到自己心仪的另一半等,让人感受深刻。所以,作者呼吁在数字时代培养公民的数商,绝对是顺应时代潮流的先见之明和科学建议。未来的人们必须重视数据,学会在数据中成长和发现机遇。

(二〇二一年一月三十日)

三农学者、农村电商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