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共贺“双奥”新春 书写“魅力”传奇——写在元宵佳节时
曾军良
2022年02月15日

“玉虎瑞雪兆丰年,中华龙凤喜呈祥”,雪花状彩灯,萌态“冰墩墩”,可爱“雪容融”,神州同欢庆。当古希腊奥林匹斯的圣火,传递到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东方大国,当冬奥盛会与中国传统春节不期而遇,历史已镌刻这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是东西两大文明燃情冰雪的交融,这是两种文化美美与共的融合,这是一个开放、富强、包容的中国,与八方宾朋,共享奥林匹克梦想的“高光”时刻,彰显出千年古都北京作为首座“双奥之城”的强大魄力与独特魅力,展现了一个正在冉冉升起的文明古国的实力和担当,这不仅是对奥运精神的卓越践行,也是中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标志,更是促进国家发展、振奋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节点,中国声音、中国方案、中国智创,引领未来!

“灯树千光照,雪花七枝开”,春风送暖,生机勃发。从中国的农历来说,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都是春节,今天是正月十五,是农历春节的最后一天,正月十五是新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又称元霄节。此时此刻,中国民众正在浓浓的年味儿中感受北京冬奥的精彩,同享冰与火的激情,值此新春良霄佳节,由衷地祝福大家新春快乐!迎春岂止赏春景,圆梦更须攀顶峰!

“万户花灯烘瑞气,千江雪韵赋清词”。元宵节也叫“上元节”、春灯节,是千千万万个家庭团圆的节日,是中国人很重视的传统节日。据道教的“三元说”,正月十五日为上元节,七月十五日为中元节,十月十五日为下元节。主管上、中、下三元的分别为天、地、人三官,天官喜乐,故上元节要燃灯。元宵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加上吃元宵的习俗,无论是在南方还是北方都比较重视元宵节,举行诸多活动来庆祝这个节日。如在元霄节的晚上点灯、挂灯、赏灯、猜灯谜,再是吃汤圆,还有擂鼓、舞龙、舞狮、踩高跷等传统表演活动,以祈望生活吉祥如意,事事平安。中国的传统节日,实际上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永久记忆与中华民族精神的伟大传承。

“灯树千光照,明月逐人来”。我国元宵节的形成,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留下了不少古老而有趣的传说,也留下了一些风俗习惯。元宵节是西汉第五位皇帝汉文帝为纪念“平吕之乱”而设。相传汉高祖刘邦皇后吕雉一系害怕在吕后死后大权旁落,密谋叛乱,宗室齐王刘囊联合开国功臣周勃平定“诸吕”。平乱之后,众臣拥立刘邦次子刘恒登基,史称汉文帝。文帝深感太平盛世来之不易,便把平息“诸吕之乱”的正月十五,定为与民同乐之日,京城家家张灯结彩,以示庆祝。从此,正月十五便成了一个普天同庆的民间盛大节日——“闹元宵”。唐朝时国力空前强大,元宵赏灯十分兴盛,无论是在京城还是乡村,到处张挂彩灯,人们还制作巨大的灯轮、灯树、灯柱等,满城火树银花,十分繁华热闹;元宵节在宋代发展成最热闹的节日,灯节更加丰富多彩,逛灯市更是赏心悦目,元宵赏灯持续五天。南宋词人辛弃疾曾写道:“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说的就是宋朝灯节花灯无数,烟花多如星雨。同时还兴起了猜灯谜,猜中的人还能得到奖励。这种娱乐益智的活动深受人们喜爱,广为流传;到了元代,元宵赏灯大部分假期都被取消;明朝的灯节持续的时间更长,自正月初八到十七整整十天,以显示歌舞升平;清朝、民国时,宫廷不再办灯会,民间的灯会却依然壮观,灯也更加精致奇幻,依然十分吸引人,元宵灯会习俗一直延续到今天。

“喜迎冬奥全球客,庆贺春华遍地诗”。北京冬奥会集中展示了竞技运动与精神世界的风采,赛场上所体现的激情、毅力、荣誉、友谊、合作等,是人类社会宝贵的精神财富,传递了文明与友谊的力量,充分证明了奥运精神是跨越各类界限,实现民心相通、文明相融的重要纽带;冬奥会也是培育青少年国际意识的最佳时机。在这次冬奥会上,出生于美国的18岁中国小将谷爱凌获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金牌,挑战了从未做出的超高难度动作,完美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开幕式上“赤膊涂油”的美属萨摩亚旗手内森·克伦普顿,身着民族服饰出场,瞬间吸引全世界对太平洋南部岛屿独特文化风情的关注;在奥运精神激励下,各国青少年积极主动参与体育运动,提升了身心素质与运动技能,培养了团队协作能力,增进了社会适应能力,树立了公平竞争意识,融合世界多元文化,弘扬了奥林匹克精神。

“文化是体育之根,精神是体育之魂”。体育在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弘扬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精神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华体育精神是中华民族在体育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国体育的精髓和灵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体育精神的核心要义。科学求实、遵纪守法的实干精神是中华体育精神的标志象征。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是中华体育精神的鲜明传统。我们要从中华体育精神中汲取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充分发挥其提高民族自信心、增强民族凝聚力、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作用,必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复兴之光助冬奥,中华大地展英才”“百年新路重开步,虎跃神州大地春”。无论是2008年“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还是2022年“一起向未来”,在新时代的历史坐标上,中国梦与冬奥梦交织,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在不同层面讲述人类命运休戚与共的故事。中国梦与冬奥梦进一步激发,伟大梦想澎湃新动力,魅力教育引领新征程,我们要从中华体育精神中汲取创造魅力教育卓越品牌的精神伟力。坚守魅力教育初心、价值追求、理想信念不动摇。全面开展十五年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全面探寻中国现代化基础教育普适规律,为中国当代基础教育发展提供鲜活样板,为推动中国基础教育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奋力实现“为祖国伟大复兴做教育,为学生终身发展做教育,为教师实现价值做教育,为师生幸福生活做教育”的美好理想!

“激情奋斗结硕果,智创前行写辉煌”。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让我们一起向未来,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弘扬“勇于担当、善于超越”的精神,勇毅前行,共享“双奥”荣光,书写“魅力”传奇,以冬奥之光照亮团结奋进之路,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吴艳鹏】
北京实验学校魅力教育集团总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