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毅夫  >>  正文
汪毅夫:虞愚教授的游台诗
汪毅夫
2022年02月18日

《虚白楼诗》藏书笺(图片来源:陈明光提供)

《厦大校刊》第四卷第二期(1948年11月30日)记:“本校中文系、哲学系教授虞愚先生今夏受台湾省政府聘,担任该省举办之教育人员暑期讲习会之专题演讲,8月4日至14日在台北市讲《中国人生哲学》8小时,8月19日在台中市讲《文化之意义》2小时,8月22日在台南县讲《怎样复兴中国文化》2小时,8月22日在台南市讲《美学基本原理》2小时,甚受听众欢迎。虞教授讲学完毕后,已于8月27日由台北搭机返校云。”虞教授此行,从7月29月搭机到台,游历台北市、台中市、台南县和台南市,至8月27日撘机返回厦门,历时近1个月。

近日,承蒙厦门大学陈明光教授出示,其学友何达江先生赠予之虞教授《虚白楼诗》一册。书收有虞教授纪其台湾之行的《台湾杂诗》,包括《七月二十九日始乘飞机》《晤中天喜赠》《北投》《草山》《延平郡王祠有古梅一株相传为延平手植》《赤嵌楼》《日月潭》等。《台湾杂诗》之题记曰:“民国三十六年七月,愚应聘往台湾讲学。多瞻名宿,殊餍夙心。山林之秘,竞呈觞咏之情。托诸比兴,不务求工。斯盛揽胜之余,恒多郁勃。暇日书之,聊记鸿爪云尔。”题记中“民国三十六年七月”应为“民国三十七年七月”;虞教授是著名诗人,又是书法名家,“暇日书之”一语透露,《台湾杂诗》诸篇又有其法书作品也;《赤嵌楼》诗曰:“霸气飞扬地,风云壮一楼。天心系明社,物望重神州。坛坫驱殊类,菁莪预大谋。冲折人不见,来此见横流”,最是具见其“斯盛揽胜之余,恒多郁勃”的创作心境也。

陈明光教授藏本有印刷精美的藏书笺一页,编号为“第零八号”(见图)。笺曰:“《虚白楼诗》,依吾师王守桢先生所藏之风行印刷社聚珍版为蓝本,辑入现代诗人陈衍《石遗室诗话》中对虞愚先生的诗评。庄光立先生手工精制十册,以做珍藏。辛丑 后学何达江谨记于厦门鼓浪屿。”据我所知,王守桢和何达江是有师生之谊的篆刻家 ;庄光立也是文史爱好者,于训诂之学尤有研究的兴趣和心得;风行印刷社1949年印刷的《虚白楼诗》存世无多,属稀见版本;“聚珍版”是活字印刷版的雅称;风行印刷社主人罗丹也是书法家。

附带言之,王守桢、何达江、庄光立以师友相与珍藏、辑补和精制《虚白楼诗》,是对虞愚教授的尊重和纪念,亦是令人叹赏的文人雅事也。

(作者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

(本文转载自华夏经纬网)

【责任编辑:许聃】
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