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争做新时代的巾帼表率
曾军良
2022年03月07日
(资料图)

各位可敬的女同胞、亲爱的老师们、可爱的同学们:

“最美不过春三月,东风拂槛露华浓”,在这风和日丽、莺飞草长的好时节,我们迎来了第112个国际劳动妇女节,在此,谨向全国女同胞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诚挚的祝福,祝大家青春靓丽,身心健康、工作顺遂、家庭幸福、节日快乐、每天好心情!

1910年,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的第二次国际社会主义妇女代表大会上,为了加强全世界劳动妇女的团结,支持妇女解放运动,确立3月8日为世界妇女的节日,1911年3月8日为第一个国际劳动妇女节。从此,每年3月8日,就成为全世界劳动妇女的伟大节日。这不仅是一面争取平等、解放的旗帜,而且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更是我们高擎“三八”雄伟旗帜,焕发奋斗活力的精神礼赞。

女性是伟大的。一代伟人毛泽东同志有句名言:“妇女能顶半边天。”中国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也曾满怀深情地说过:“这世界如果少了女性,就会失去百分之五十的真,百分之七十的善,百分之百的美。”任何一个地方,任何一项事业,任何一次社会的进步,都离不开女性的参与。正是因为有了女性,我们的社会才变得如此丰富多彩,生活才变得如此安宁有序,世界才变得如此和谐美妙。有一首诗这样写道:“因为有了阳光,世界变得温暖;因为有了鲜花,生活变得浪漫;因为有了女性,一切变得丰富多彩。”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墨客都把女性赞誉为爱的使者、美的化身。当南宋女将梁红玉用惊天的战鼓击退百万金兵的时候;当法国居里夫人用镭元素铸成科学史上崭新的里程碑的时候;当江姐在全国解决战争胜利的曙光即将到来之际,面对屠刀从容就义的时候;当中国女排以顽强的意志拼来五连冠,把拼搏精神化成一个民族前进动力的时候,人们不会再有丝毫的怀疑,伟大的女性已经为世界撑起了一片蔚蓝的天空,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做出了杰出贡献。

当前,中国已经开启全面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广大女同志不仅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更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全国广大女同胞在各条战线上开拓进取、无私奉献、顽强拼搏、坚持不懈,以“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涌现出一大批巾帼先进集体和巾帼表率,全面展示了新时代中国女性奋发有为的飒爽英姿和风采魅力!

谁说女子不如男,巾帼不让须眉男。在过去的一年里,北实魅力教育各项工作亮点纷呈,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全校女教师、女职工辛勤付出的回报。作为女同志你们要比男同志有着更多的角色:在家里你们是父母公婆孝顺善良的女儿,是丈夫温柔贤惠的妻子,是儿女贴心依恋的母亲;在学校,你们是学生可亲可敬的老师,是同事眼中有才气、懂生活的姐妹,是学校发展的骨干和脊梁;在社会你们是遵纪守法、乐于助人的好公民。你们在承担着比男同志更多压力的同时,能够以主人翁的责任感积极投身于教书育人和管理育人工作中,爱岗敬业、埋头苦干、求真务实,坚强地扛起了大家和小家的责任,用坚定的脚步丈量着人生的距离,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家庭因你们而充满了温馨和甜美;学生因你们而懂得了人生的方向与意义;学校因你们而充满了生机和魅力。在此,我代表学校真诚地道一声:谢谢各位女神,你们辛苦了!祝福你们身心健康,永远快乐!

“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业绩,建设新生活,建功新时代”,各位可敬的女同胞,新的一年,新的起点,学校将面临着更多的机遇和挑战,希望大家继续发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以非凡的激情,勇敢的追求,一流的工作,充分发挥“半边天”的作用,争做推进师德建设的先锋,打造魅力课堂的专家,弘扬家庭美德的模范。同时,更希望全体女同胞在做好繁忙的工作和繁重的家务之余,学会关爱自己,做一个有实力、有魅力、有魄力的新时代女性,在各自的岗位上书写魅力教育新篇章,为新时代魅力北实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争做新时代的巾帼表率,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再次祝福所有的女性每一天都是自己的女神。节日快乐,天天愉悦,永远幸福!

北京实验学校魅力教育集团总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