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毅夫  >>  正文
汪毅夫:菽庄花园走出来的植物学家
汪毅夫
2022年03月14日

2019年7月,我在中国评论新闻网写过《从菽庄花园走出来的学者》,介绍台湾社会学家、历史学家林履信及其《台湾产业界之发达》等学术著作。林履信是台北板桥人,厦门鼓浪屿菽庄主人林尔嘉之第五子。今天简要介绍林履信的四哥、林尔嘉之第四子林崇智的学术经历和学术成就。

林崇智是从菽庄花园走出来的植物学家。据台湾学者郑丽榕《林崇智的台湾植物学研究》(载《台湾风物》第67卷第4期,2017)一文报告,林崇智于1897年出生于厦门鼓浪屿。在家接受良好的家塾教育后,于1911年偕其五弟林履信赴日本求学。其后,林崇智进入东京帝国大学理学部植物学科(林履信则进入该校文学部社会学科)学习,并于1923年毕业(林履信也于同年从该校毕业)。在校期间,林崇智接受植物学及动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等学科训练,打下良好的学术功底。林崇智早年有学术译著《植物学大观》《生物学大观》(厦门慈勤女子中学版)和《细胞学总论》(商务印书馆1941年版)出版。1952年,林崇智担任台湾省文献委员会委员后,参与主修《台湾省通志稿》生物篇之植物部分,并先后发表《台湾之珍异植物》《台湾天然纪念物中之植物》《台湾古植物学文献》等论文,出版与其子林朴、其女耿若琇(按,婚后从夫姓)合著的《热带植物图谱》。1996年,林崇智以百岁之龄逝世。

附带言之,写作本文时,《厦门晚报》2022年3月2日发表一帧老照片并谓:“109年前的农历二月初二日,菽庄主人林尔嘉为两个儿子举办婚礼,本报今天独家揭开老照片背后故事”(图一)。据悉,1913年二月初二日,林尔嘉为其二子林刚义、三子林鼎礼举办婚礼,该照片是林尔嘉家人、新人和客人的合影。阅报后,我即拜托友人向该老照片收藏者,也是有丰富收藏的老照片收藏家紫日先生请教:有林崇智的照片吗?紫日先生很快答复:“有的”,并发来两张照片(图二、图三)。照片上,林崇智及其兄弟个个斯文清秀,相当帅气。

(作者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 汪毅夫)

【责任编辑:许聃】
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