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毅夫  >>  正文
汪毅夫:福建师大教师林东宁
汪毅夫
2022年03月17日

昨天夜里,福建师大外文系林本椿教授来信垂问:“1980年以前,福建师大外文系有来自美国的女教师林东宁,记得她是台北板桥林家、厦门鼓浪屿菽庄主人林尔嘉的后人,她边教英文边学中文,很崇敬毛主席。您知道她吗?”我不知其详,但读过林慰桢传记《自别故园几经秋》(美国南方出版社2020年2月版),因而仅就记忆所及即刻回复:“她应该是林尔嘉之第三子林鼎礼的公子、化学家林慰桢的女儿”。随即又向北京大学卢咸池教授请教求证。卢咸池教授也很快答复:“林东宁,林尔嘉的曾孙女,1948年生于台湾。她的父亲林慰桢是林尔嘉的次孙,是林尔嘉三子林鼎礼的长子。林慰桢早年考入厦大化学系,后转学南京中央大学并从该校毕业。1939年考取第七届中英庚款公费生,与钱伟长、郭永怀同届。因二战爆发改赴加拿大,抗战胜利后回国,后应聘为台湾铝业公司工程师。约1950年再赴加拿大。经与我父亲卢嘉锡教授联系,文革后期起多次回国访问讲学。林东宁于1973年底回国,先在北京学习中文,后到福建,在福建师大教英语(汪按,据了解林东宁于1976年到福建师大外文系任教),1977年调中央编译局工作,并恢复了中国国籍,与前两年刚去世的老台胞陈弘是同事,两人关系很好。林东宁工作表现很好,1978年3月全国科学大会期间,国务院方毅副总理到台湾省代表团(汪按,团长是卢嘉锡教授)座谈时,以林东宁为例鼓励海外归来的学子为国效力。后来,林东宁于1986年前往美国马里兰大学读研究生,现住在美国(汪按,据了解在美国西雅图)。前年我发给你的《自别故园几经秋》,作者张泉就是林东宁的夫君。林慰桢教授于2010年以95岁高寿去世。”

图一
图二

勤恳治学、诚恳待人的卢咸池教授一向待我甚厚,此番又发来图文资料多种:图一是林尔嘉抱着曾孙女林东宁与林鼎礼夫妇、林慰桢夫妇的合照,照片左起:刘树璋(林慰桢夫人)、孙慧琼(林鼎礼夫人)、林尔嘉抱林东宁、林鼎礼、林慰桢;图二是林慰桢夫人刘树璋(学生时代在金陵女子大学有校花之誉)的个人照;图三是卢嘉锡教授同林东宁等人在北京天安门前的合照,照片中间为时任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所长的卢嘉锡教授,右起第二人为林东宁;卢咸池教授再次给我张泉撰写的林慰桢传记《自別故园几经秋》,该书书前的《致谢》里写道:“特別要感谢林慰楨教授摯友盧嘉錫教授之子、北京大學教授盧咸池為出版此書付出的辛勞和汗水,他為撰寫此書提供了珍貴的史料,對繁體中文版詳細、反復地阅校,並提出了具體而又寶貴的修改建议和指导,本人自觉受益匪浅。”

(作者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 汪毅夫)

【责任编辑:许聃】
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