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相约美丽六月 演绎青春无悔
曾军良
2022年03月20日

此时此刻,虽然春寒料峭,但我们已心系那火热的六月。今天是我们离参加中考仅剩100天的日子。100天有100次的奋进,100天有100次的搏击。中考是我们面临人生的机遇,也是人生旅途第一个重要考验,它是奋斗之旅的破釜沉舟,是箭在弦上的蓄势待发,更是“男儿有志出乡关,不获成功誓不还”的庄严承诺。从一定程度上来看,决定着我们今后人生的道路选择。

“九年磨剑,六月试锋”。此时此刻,我能体会到大家面临人生第一次重要选择时的紧张心情,也能感悟到大家临近中考接受挑战的迫切希望。作为校长,我既是大家决胜千里的谋划者,也是大家备战中考的参与者。今天,中考备战已进入关键阶段、攻坚阶段、冲刺阶段。借此机会,我衷心祝福孩子们在最后冲刺的岁月里:阳光自信、目标远大、奋力拼搏、科学备考、快乐成长、铸就辉煌!

一、确定奋斗目标。目标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也是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学习上,每个人都应该有适合自己的奋斗理想,尤其是到了中考复习的关键时期,我们更应制定详细可行的目标与计划,把目标具体到每周每天每节课。并且时刻检查自己的目标达成情况,已达标的打个勾,没达标的想办法尽量完成。目标的确立必须符合每个人的实际,既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合适的目标会使我们信心倍增,干劲更大。它会激励我们为之奋斗,在持续地奋斗中实现我们的目标。我们这一届同学是怀揣着远大目标的群体,是勤学、乐学、好学、会学的团队,更是善于书写辉煌的集体!同学们一定要咬定目标不放松,不达目标不放手。在不断的设定目标、完成目标的过程中,提升自我,振奋自我、超越自我、成为最好的自我。

二、树立必胜信心。“信心是基石,拼搏是保障”。充满信心,是决胜中考的前提,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要牢记信心第一,勇往直前。你只有拥有了信心,才能拥抱成功。美国著名思想家爱默生说:“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 英国现实主义剧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萧伯纳也说:“有自信心的人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三国政治家、军事家曹操在北征乌桓时,挥笔写下了“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的感叹,展示了他统一北方的抱负,这是何等的自信与豪迈! 青年时代的毛泽东同志曾豪迈地说:“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更是激励每个人都要充满自信、胸襟宽阔、目标远大。要树立信心,不要畏惧中考,要充满信心,才能挥洒自如,甚至超常发挥。

三、培养坚强意志。坚定的意志和顽强的毅力,是决胜中考的支柱。中考不仅仅是人的智力水平的检验,同时也是人非智力因素的较量。心理素质是增强剂,它能使人的各种能力发挥到极致。迎战中考,压力难免,我们要将压力化为动力。正视压力,正视现实,正视复习备考中的暂时失利。你所能做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精神振奋、努力学习。要做到:当我暂时失利时,我心中正酝酿着成功。持之以恒,勤奋不止,有志者事竟成。因此,我们只有培养自己坚不可摧的意志、坚韧不拔的毅力,通过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达到胜利的彼岸。我们要珍惜生命每一天,微笑面对每一天,我们坚信,我努力,我就行,做最好的自己,让激情天天燃烧,让热情天天高涨,让人生天天长进。

四、科学复习备考。科学的复习方法,是取胜中考的法宝,毛泽东同志说过:“苦干加巧干,坚持持久战”。意即在勤奋的基础上,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备考复习中,教师是教育教学的行家里手,针对中考方向,针对学生的实际,具有极强的实效性,同学们要紧跟老师走,绝不要另搞一套,否则就会事倍功半。建议同学们综合运用下列复习方法。一是及时复习。根据德国艾宾浩斯的遗忘规律,我们要及时复习,因为遗忘是在学习之后快速发生的,那每天复习就应保证当天功课当天清,一周功课一周清。及时复习花费的时间少,但效果好;二是分散复习。从心理学角度看,集中复习容易引起疲劳,影响复习效果;分散复习由于时间短,不易引起疲劳和干扰,复习效率自然就高。在考前冲刺阶段,要根据分散复习的原则,把各科穿插起来复习;三是多次复习。有的同学总是说,学了以后记不住,其实就是复习的次数不够;四是用多种方式结合起来复习。单一的复习方法,易产生消极情绪和疲劳,如果采用交谈复习法、讨论复习法、合作互助法、自我检查法等多样化的复习方法,就会激起智力活动的高质增效。

复习备考是知识的复现,已学过的知识,做过的习题,特别是重点内容,考试的热点,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再看看,只有经过多次反复,才能有效地使知识得到强化,概括起来说就是作好“三管”――管好自己的口,不懂就问;管好自己的手,老师布置的习题一定要动手做,只看不做就会出现看到题,题题都会,做起来题题都有失误,所以要防止眼高手低;再是管好自己的脑,提倡独立思考,对同类问题要注意归纳比较,将知识内化为自己的思维能力。

五、特别注重细节。注重细节是一种优秀的品质。“细节决定成败”,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因此,在平时复习备考中,要注意审清题意,准确运算、解答步骤完整,书写规范、卷面整洁等等,还要注重夯实基础,不断在练习和模考中找出不足,及时弥补,提高能力。注重细节还要克服一种现象,就是有的同学每次考试完后都抱怨自己粗心,一不小心又丢掉了分,其实这是平时在学习中不注重细节导致的。希望同学们在平时的学习和训练中,要特别注重细节,拿出一定时间,针对自己的“偏点”“弱点”,进行必要的定点训练和强化,实施重点突破,因为这些“偏点”“弱点”正是同学们的能力增长点,从而克服总成绩徘徊不前的“高原现象”,总之,要克服粗心的毛病,走好每一步,积小步为大步,积小进为大进,同时,必须处理好学习与锻炼、学习与休息的关系。科学安排,相互促进,夺取中考的最后胜利,创造自己的人生冠军。

“心怀凌云志,脚踏实地行。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是船,就要搏击风浪;是桨,就要奋勇向前!爱拼定会赢!最后一百天,机遇与挑战并存,人生不需彩排,每天都很精彩。让我们用闻鸡起舞的精神彰显我们的志向,用映雪囊萤的刻苦照亮我们的心扉,用“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毅力铺就我们的前程,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豪迈成就我们的辉煌!

让我们携起手来,只争朝夕,以更加无畏的勇气、更加专注的态度、更加主动的精神、更加严格的自律,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成就自我!披荆斩棘,决战百日冲刺;百炼成钢,演绎青春无悔,让我们用勤奋和智慧照亮成功之路,相约美丽六月,演绎精彩人生。

(本文摘自:在2022届初三青春礼上的讲话)

北京实验学校魅力教育集团总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