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全球疫情新一波爆发,上海全力应对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最严峻最复杂的挑战
陈新光
2022年03月25日

连日来,在中共上海市委坚强领导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压紧压实各项社会面防控措施,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压实各方责任,提升基层能力,加强社会动员,形成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全力应对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最严峻最复杂的挑战,积极探索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疫情防控特点的新路。

新一波新冠感染浪潮正席卷世界和亚洲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27日21时20分,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480175385例,累计死亡病例6121712例。随着传染性强的奥密克戎毒株在全球流行,新增感染人数在1月下旬达到峰值后减少,但进入3月后再次转为增加趋势。从亚洲的情况来看,1月25日奥密克戎疫情扩大导致全球感染人数达到峰值,当时亚洲(不包括中国)的新增感染人数在全球的占比为21%。目前,该比例已升高至48%。其中,韩国的新冠确诊病例超过1000万例,占该国人数的近20%。

尽管全世界的疫苗接种工作取得进展,死亡和重症人数也在在减少,但全球新增新冠感染人数再次转为增加趋势,其主要原因:一是各国纷纷废除或放宽行动限制外。如瑞典宣布疫情结束,取消防疫限制措施,这等于在实质上宣布大流行在该国已经结束。加拿大、英国等多国正式跨入“与新冠病毒共存时代”,全境逐步解封,取消各种防疫限制。近日,世卫组织欧洲区域主任汉斯·克吕热称,欧洲“粗暴解封”致使18个国家的新冠感染人数正在回升。在英国,3月中旬已接近大流行期间的最高水平,近430万人感染了新冠病毒;二是奥密克戎变异株BA.2亚型的感染扩大。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认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BA.2亚型的传染力比BA.1更高,预计奥密克戎亚型变异毒株BA.2,未来将成为全球主流变异毒株。

扩大筛查覆盖面,尽快阻断病毒传播

从2021年12月开始,全球新冠肺炎进入了第四波的流行高峰,我国持续面临同时段多地发生以奥密克戎病毒株为主的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局面。笔者所在的城市上海,自三月以来本土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多链并行、隐匿传播和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等特点,正经历着的这一轮“倒春寒”,分外牵动人心。通过上海疫情防控工作第136场新闻发布会传出的消息,截至3月27日9时,这次疫情全市已累计排查到在沪密切接触者32595人,均已落实管控,其中26567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目前,中风险地区有浦东新区、嘉定区、崇明区、黄浦区、闵行区、黄浦区、金山区、静安区。

为尽快阻断病毒传播,根据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上海各主要公共场所关闭、各园林公园闭园、中小学实行网上授课、大多所高校从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转为准封闭管理等一系列重大举措。除此外提出:一是提出减少流动不聚集,“拆掉”病毒传播的桥,以控制人员的流动,把病毒传播阻断;二是配合筛查、主动亮码。人员必要出门前要有习惯把“随申码”的个人验证先通过,方便在外点开、随时亮码;三是自我监测、做好防护。一旦身体有异常,及时就近前往发热门诊。当前,上海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面对疫情,上海军民连日来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正加快开展核酸筛查、流调排查和区域协查,尽快有效控制局部聚集性疫情,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存在面上暴发的潜在风险,当务之急既要把潜在风险找出来

面对肆虐的疫情,上海当务之急既要把潜在风险找出来,更要迅速控制住。当前,首要任务就是通过重点区域和非重点区域的核酸筛查,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以求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目前,全市已累计筛查3000多万人次。根据检测分析筛查结果,发现上海市疫情呈现区域聚集和全市散发并存两个特点,存在面上暴发的潜在风险。为此,要继续坚持切块式、网格化原则,划定新一轮核酸筛查范围,按照“街镇-小区-楼栋”逐级开展后续的核酸筛查及管控工作。同时,有必要采取更果断、坚决的措施,实行严格的陆路交通管制,进一步降低人群的社会流动性,快速排查发现感染者,彻底消除病毒隐匿的社区传播。

3月27日,上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发布通告,本轮筛查分两批依次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与原来的网格化筛查包括抗原检测同步开展。第一批地区于3月28日5时至4月1日5时,严格封控管理4天,其间间隔至少24小时开展2次核酸检测;第二批地区于4月1日3时至4月5日3时,严格封控管理4天,其间间隔至少24小时开展2次核酸检测。其重点区域严格落实封控管理,非重点区域开展1次抗原检测。当前,上海面临的疫情挑战还很严峻,需要面对的问题也很多,必须突出问题导向,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夯实责任、优化机制、全力以赴打好这一场硬仗。这也是一场对上海全方位的大考,全面考验上海这座城市的治理能力。

上海将按照党中央“尽锐出战,决战决胜”的要求,认真贯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要将疫情防控真正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投入全部精力,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主动作为,以争分夺秒的状态解决一线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将成为一面旗帜,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在防控一线彰显初心使命。上海正举全市之力,以必胜的信念,通过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坚决行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维护城市的安全、有序、活力,彰显上海超大城市的特别精神品格。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

上海研究院兼职研究员 陈新光

【责任编辑:许聃】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