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毅夫  >>  正文
汪毅夫:对台统战工作新格局的形成是人所共盼的愿景
汪毅夫
2022年04月19日

2020年底,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汪毅夫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对台统一战线工作新格局的形成,是人所共见的事实和人所共盼的愿景。《条例》将如法宝般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谈及台湾爱国统一运动的历史传统,汪毅夫认为,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抗日复国运动,从1895年日寇入据台湾时就开始了。1939年至1943年间,台胞谢南光撰文多篇,对于这个阶段的历史传统有过很好的描述和论述。他说:“我们的抗日复国运动的目标始终是一贯的,就是: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收复台湾,也就是我们的国民革命目的一部分”“中国抗战成功之日,即台湾各民族争得自由解放之时,故必须发动台湾各民族参加中国抗战”“对中国各党各派凡坚决抗战者,均认为师友,以求其教益与援助”“七七事变后,台湾同胞提出了‘保卫祖国,光复台湾’的口号”“八·一三造成中国全面抗战以后,台湾革命同志就开始战线的统一运动,至(自)去年九月十八日成立‘台湾民族革命总同盟’,统一战线的运动也逐渐开展了”。台胞李友邦担任总队长的台湾义勇队,是在中共浙江省委统战委员会指导下组建的,是共产党领导的台湾同胞的抗日队伍。

汪毅夫说,第二个阶段是始于1945年的反分裂、反“台独”斗争和推动祖国统一的运动。1945年4月25日至6月26日召开的“旧金山会议”上,美国代表团提出关于“联合国托管制度”(又称国际托治制)的议案。当年5月16日,“旧金山会议”尚在进行时,台胞谢东闵在《台湾民声报》撰文指出:“我想,为不折不扣收复台湾,我们应向国际托治制会议提供备忘录,重申开罗会议的决定不可更改,同时透彻地说明台湾的历史、民族及地理等,皆与中国不可分,必须保证中国的领土完整,主权神圣。”“(国际托治制)台湾除外,因为它攸关中国安全,中国福利;它是中国百分之百的领土。此外,中国自身也要彻底觉悟,要态度明朗,立场坚定。”

汪毅夫指出,主张接受“国际托管制”及其相关的“台湾住民自决”“台湾地位未定论”等,是台湾岛内第一波“台独”思潮。给予这一波“台独”思潮当头一棒的,还有1947年11月12日成立的、由台胞组成的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创盟主席是台胞谢雪红)。20世纪90年代以来,主张“台独”的李登辉及其追随者有时在蓝营、有时在绿营,有的在绿营、有的在蓝营,不断变换嘴脸和手法推动“台独”。台湾爱国统一运动面临更加严重的挑战,肩负更加重大的任务,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了今天。台胞林书扬、陈映真、陈明忠、王晓波等人是台湾爱国统一运动的标兵,他们的精神仍在引领和加持台湾爱国统一运动。

《条例》指出,“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指导相关人民团体和社会团体,在港澳台统一战线工作中发挥作用”。对此,汪毅夫表示,旗帜鲜明地强调“港澳台统一战线工作”是很明智的。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法宝之一,但在台湾地区有人污其名,有人恶其名。比污名化更甚者,还有人将统一战线妖魔化。那么,有必要因此讳言统一战线吗?恰恰相反,应该正面谈论统一战线、正面谈论统一战线的优越性。

汪毅夫还指出,强调“发挥作用”是很重要的。他以自身经历举例说,自己曾在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工作,退休后在社会团体任职,亲见民主党派、相关团体发挥了不同凡响的作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相关人民团体和社会团体在港澳台统一战线工作中发挥作用,是神圣而光荣的。

汪毅夫表示,《条例》第九章第三十五条规定:“对台统一战线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贯彻执行党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广泛团结海内外台湾同胞,发展壮大台湾爱国统一力量,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不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台统一战线的七个主要任务,个个都是切合两岸关系的实际需要和发展需要的硬任务。对台统一战线工作新格局的形成和升级,已是人所共见的事实和人所共盼的愿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将如法宝般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文章转载自中国新闻社)

【责任编辑:许聃】
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