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毅夫  >>  正文
汪毅夫:端阳故事千古心
汪毅夫
2022年05月23日

五月五日是端阳节。作为节庆,五月五日的名字并不止于端阳节一个。编写其名目,一写便是一串。让我从端阳之“端”字说起罢。清人顾禄《清嘉录》记:“五日,俗称端五”。他记的是宋人著作里已有的说法。近人徐珂《清稗类钞》则谓:“京师谓端午节为五月节。五日为五月单五,盖端字之转音也”。在这里,五月五日有五月节、端五节之谓。唐人韩愕《岁时纪丽》记,五月五日“月号正阳,时惟端午 ”,故五月五日又有正阳节、端午节之称。据宋人洪迈《容斋随笔》,唐玄宗生于八月初五日,“月惟仲秋,日在端午”,“然则凡月之五日,皆可为端午也”,这也是五月五日端午节的得名理由。夏历五月的月建是午(夏历正月至五月的月建分别是寅、卯、辰、巳、午),五月为午月,五日亦“可为端午”,则五月五日便有了重午节之名。台湾学者吴瀛涛《台湾民俗》(台湾时代书局1975年版)记:“旧以五月五日为端午节,按五月为午月,故五日亦称午日,由此端午节亦称重午。台湾俗称为午日节,或称五月节”。当然,五月五日还有重五节、五日节的名字。综合上记,五月五日有五月节、端五节、端阳节、正阳节、端午节、重午节、午日节、重五节、五日节等名目。

台湾进士施琼芳写过多首以“端阳故事”为题材的诗,如《门悬菖蒲》《端阳日戏咏》《端阳杂诗》和《端五日作》。“端阳故事触怀频(颦)”是他皱眉苦思的写作态度,他的诗句则记取了“端阳故事”的更多名堂:其一,“灼艾方知龙有女”告诉我们,五月五日同龙和女儿有关。五月五日是龙节和女儿节,有龙图腾崇拜的情结和“是日少女须佩灵符、簪榴花,已嫁女儿亦各归宁”(康熙《大兴县志》)的情节;其二,《门悬菖蒲》和“结蒲始知草为人”写的是五月五日的菖蒲节景象;其三,“竟许天中忏果因”记的是“五月五日,乃符天数也,午时为天中节”(宋人陈元靓:《岁时广记》)之说;其四,“得气药丸逢雨水”,“草灵岂合无方药”和“蟾蜍万岁犹遭劫”,讲的是“五月五日采百草,修制药品,为避瘟疾等用,藏之良验”(宋人吴自牧:《梦粱录》)和“刺取其汁,谓之‘蟾酥’,为修合丹丸之用”(清人顾禄:《清嘉录》)的做法,五月五日因而有“草药节”之名;其五,“应时帖子画星辰”,“畏符智笑行邪鬼,续缕权争造命神”乃是五月初五日驱邪避灾的仪式行为。其六,“千古人心五日船”和“也随人海看飞凫”,描述的是五月初五日龙舟节的情形;其七,“却有贞魂招不得,上虞江际汨罗滨”分明是凭吊孝女曹娥和忠臣屈原的意思;其八,“粽智难医不学愚”,粽是五月五日众人祭祀屈原的供品,也是众人分享的食品。综合上记,从节庆活动看,五月五日有龙节、女儿节、菖蒲节、天中节、草药节、龙舟节和驱邪避灾、凭吊孝女曹娥和忠臣屈原、包粽子等说法和做法。另据台湾学者吴瀛涛《台湾民俗》记:“俗谚云:未食五月节粽,破裘(棉衣)不甘放,意即:端午节未到,虽属夏天,冷热不定,过端午节,始为真正夏天”,这是闽南地区、台湾地区称五月五日为夏节的来由。

(作者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

【责任编辑:许聃】
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