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毅夫  >>  正文
汪毅夫:台湾省有个陕西村
汪毅夫
2022年07月08日

近读《台湾文物论集》(台北华冈书局,1984年6月再版本),见台湾学者陈汉光在《台湾冠籍地名的探讨》一文裡报告说:“陕西庄。陕西,系陕西省名,台湾省内以此為地名者只一处。陕西庄在今彰化县秀水乡陕西村。附考:查今该处有马姓,谓其族出扶风。按扶风即今陕西省凤翔县;但又谓其祖籍系来自福建省海澄县。考之:族出扶风无误,祖籍海澄亦无误;犹一般闽南人迁台后之谓族出河南,祖籍福建。”这可能是有关台湾省陕西村的最早的田野报告:有采访人的记录和见解,也有报告人(马姓居民)及其报告(族出陕西扶风,祖籍福建海澄)。《台湾文物论集》初版出于1966年11月,《台湾冠籍地名的探讨》作年当不迟于1966年也。然而,陈汉光关于台湾省陕西村的报告似未发生影响。10余年后,1976年9月,台湾省教育厅督学徐秉琰从“彰化县国民小学名录”里看到“陕西国小”之名,以身为陕西人而感关切。1977年6月,徐秉琰“请人带去看看”。在彰化县秀水乡陕西村,徐秉琰的田野发现包括:村中有“乌面将军”庙,村民谓该神明姓乌名面,本系陕西人氏;村落附近墓地里标明墓主籍贯为陕西的有“数十座”;该村历史已经300余年,等等。徐秉琰的田野调查,引来村民“围观”,并於1978年得媒体(如台湾《联合报》等)连篇累牍的报导,引发广泛关注。台湾成功大学历史系教授黄典权在1978年6月29日写成《从陕西村谈到明郑名将马信》,该文刊于台湾成功大学历史系史迹研究室《史迹勘考》1978年第6期,转载于台湾省台北市陕西省西安市同乡会(汪按,这是该同乡会的全称)《陕西文献》第35期(1978年10月15日出版)。黄典权教授在文中说:“今年四、五月间,报章上有件台湾史事有关的重要新闻‘陕西村的发现’,《联合报》刊载特详,一连在4月27日、28日和5月1日发表了长篇‘专访’和‘特写’,把彰化县秀水乡一个小村的‘陕西’根源给找出来,这新闻获得《联合报》这样重视,笔者私衷至表赞同,因为浅识所感早有所抒:‘郑成功复台之举,是中华民族一件光辉而伟大的全国运动’,他的部伍固然以其‘家乡闽南人士為中心’,但他的著名干部如‘林胜广东人,王秀奇江南人,常寿龄松江人’,他网罗精英,不分畛域,‘集南北之所长’,‘有满蒙回之协力’。联合等报找出陕西村的根源,正為笔者浅识提供一条很有力的补证”。黄典权教授分析史料后认为,陕西村的“乌面将军”应是随郑成功收复台湾,后在当地领导屯垦的干部,并认为郑成功的名将、陕西人马信“符合此选”。

“陕西村的故事”曾在台湾广為传播,并曾编入小学课本。同“陕西村”一样,台湾有许多“冠籍地名”。台湾的根在大陆,台湾众多的“冠籍地名”就是一个集体的证明。

附带言之,写作本文得友人M君协助,M君则借助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9月出品的《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用“陕西村”一词在该数据库搜索,竟意外地得到173条记录,包括台湾地区陕西籍各同乡会的《西北杂誌》《陕西文献》等刊的相关文章。

(作者汪毅夫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

【责任编辑:许聃】
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