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携手开创中韩经贸合作新时代
陈新光
2022年08月28日

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迎来中韩建交30周年。30年来,两国经贸关系取得快速发展,在经济贸易、双边投资、产业合作等各个领域取得令世界瞩目的骄人成绩,迎来两国经贸全面合作发展的新时代。

两国关系不断提质升级,双边贸易实现跨越式发展

中韩建交以来,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提升,伙伴关系日益深化。1998年,韩国时任总统金大中访华,双方宣布建立面向21世纪的中韩合作伙伴关系;2003年,中韩关系进一步升级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2008年5月,双方宣布建立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4年7月,中国国家元首访韩使两国关系翻开新的历史新篇章,双方宣布中韩将努力成为实现共同发展的伙伴、致力地区和平的伙伴、携手振兴亚洲的伙伴、促进世界繁荣的伙伴。30年来,两国关系不断提质升级,成为国际关系史上双边关系发展的典范。

中韩建交30年来,双方互为重要贸易伙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韩双边贸易额从建交初期仅为50亿美元,到2021年突破3600亿美元,是建交当年的72倍。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也没能阻止中韩经贸合作发展的步伐,双边贸易额在疫情中逆势上扬,韩国对华出口更是飙涨162.4倍。今年初,《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生效实施,为两国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今年上半年,中韩双边贸易额达1842.5亿美元,同比增长9.4%。中国已连续多年保持韩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进口来源国,韩国也连续多年位居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国。

两国经济具有较强互补性,充分展示经贸合作韧性和潜力

在当前不稳定的全球经济态势下,对比同期韩国对外出口总额9倍的上涨速度,也充分展示了双方经贸关系的健康和潜力。显然中国市场对于韩国方面来说,拥有十几亿人口消费量级的中国市场,能给韩企带来的发展机遇才刚刚开始,可谓是难以替代。数据显示,自2003年超越美国成为韩国第一大出口目的地之后,中国近20年来就一直保持着这个地位。另据《韩国经济》7月12日报道,最新调查结果显示,韩国制造业90%以上的新能源电池、半导体、汽车、航空零部件等核心产业材料从中国进口。充分表明两国经济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充分展示了双方经贸合作的韧性和潜力。目前,两国相互投资也不断扩大。三星、SK、现代汽车、LG等韩国企业在华多地建设工厂,小米、大疆等品牌也进军韩国,位于中国的江苏盐城、山东烟台、广东惠州和韩国全北新万金的四大中韩产业园区建设更是如火如荼,双方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密切交融格局。

据韩方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韩相互投资额已经突破2500亿美元。2008年以来,中韩经济发展关联度为0.56,而同期韩美只有0.054,相差10倍。今年1月份至7月份,韩国实际对华投资增长44.5%,增长率位居各国之首,这充分说明韩国企业对中国市场和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中韩是搬不走的永久近邻,也是分不开的合作伙伴,两国共同受惠于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系,也共同分享双边合作带来的巨大福祉,并共同为地区乃至全球发展繁荣作出重要贡献。今年8月3日,韩国产业界相关部门还专门举办了一场有关于中韩经贸关系的会议,强调中国这个最大贸易伙伴与韩国之间的合作成果,并讨论一些未来发展方向,其中还包括中韩产业链不断融合互补的协议。

正确看待贸易逆差,顺利实施中韩自贸协定

近来一段时间,韩国对华贸易连续三个月逆差,成为韩国媒体的热搜榜。韩国对华贸易逆差反映出中韩两国在国际产业链上地位的变化。自今年5月份以来,韩国已经连续3个月出现对华贸易逆差情况,而自1994年8月至2022年4月,韩国以月度计对我国贸易一直保持顺差。韩国对华出现贸易逆差的主因是于中国制造业技术的飞速发展,韩国对华贸易保持连续近30年的顺差,是由于“韩国制造”在中国市场拥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曾几何时,韩国三星手机占我国手机市场20%以上、韩系汽车在我国汽车市场占有率达7%以上。2009年,韩国LG电子曾在中国达到其最大市场占有率5.6%。但近年来,韩国主要出口产品在中国的占有率不断下降。截至2021年底,三星手机在我国市场的份额已不足1%,LG去年在中国电视市场仅占0.1%的份额,在汽车市场,韩国现代和起亚汽车在中国市场占有率排名也被挤出前10位。从长远来看,逆差完全有可能变成常态。从今年上半年来看,很多传统的贸易强国,出口大国都出现了罕见的贸易逆差,日本已经连续十多个月出现贸易逆差,甚至欧洲头号工业强国德国也都出现了单月的贸易逆差。

今年年初,《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为中韩两国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根据中韩自贸协定有关规定,两国已启动中韩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以负面清单模式开展高水平服务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磋商。迄今,双方已举行9轮正式谈判,并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前期,两国举行司局级会议,就加快推进后续谈判达成了共识。8月初,中韩外长举行会晤,双方同意就维护产供链稳定事宜开展对话,致力于产供链的完整、安全、畅通、开放和包容;坚持贸易投资自由化,遵守世贸规则,坚持非歧视、非排他、公开、透明原则。中方愿与韩方一道,保持谈判势头,争取早日达成互利共赢的协定,进一步提升两国服务贸易和投资的开放与合作水平,携手开创中韩经贸合作的新时代。

中国共生(智库)国际研究院执行院长、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 陈新光

【责任编辑:许聃】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