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北京国际服贸会——携手共促开放共享新未来
陈新光
2022年09月09日

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关乎各地区的经济增长动力和高质量发展水平,也是我国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本次北京服贸会9月5日落下帷幕,在这为期6天的服贸盛会上,有超过400家世界500强企业和国际龙头企业线下参展、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在疫情持续的背景下,本次服贸会整体国际化率依然达到20.8%,比上一届提升近3%,覆盖27个服务贸易前30强国家和地区。

服务贸易日益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贸易额达28.5万亿美元,其中服务贸易为6.1万亿美元,同期服务贸易占比依然偏低,这表明服务业国际分工及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水平上升空间依旧很大。同时,世界贸易组织数据显示,1980—2020年,全球服务贸易年均增速达到6.48%,超过货物贸易年均增速约1%,超过全球经济年均增速1.2%,这显示出服务贸易日益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近年来,面对不断蔓延的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风潮,服务贸易日益成为全球开放发展的新引擎。2011至2020年,全球服务贸易年均增长2.3%,高于货物贸易0.9个百分点,IT服务、商业服务和知识产权使用费等部分类型服务贸易的增速是货物贸易的两到三倍。

服务贸易是我国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点,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过去十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年均增长6.1%,高出全球增速3.1%。商务部数据显示,目前与我国有服务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增加到200多个,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长33%,与金砖国家增长52%,与东盟国家增长27%。2021年全球服务贸易额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受全球疫情防控等因素持续影响,服务贸易复苏相较于货物贸易较为缓慢。2019—2021年,在全球服务贸易总额下降5.1%的情况下,我国服务贸易总额依然增长4.6%,我国服务贸易总量在世界的排名已连续八年稳居世界第二位。这充分说明中国服务贸易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提供了重要机遇和可能性。

北京服贸会已成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国际合作平台

从2012年至2019年的六届“京交会”,再到2020年之后的“服贸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已经走过十年。作为全球首个服务贸易领域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大规模展会,服贸会联通国内外市场,见证中国的改革开放创新之路和中国服务贸易十年来的腾跃变迁。十年来,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年均增长6.1%,高出全球增速3.1个百分点,到2021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52982.7亿元,中国服务贸易在世界的排名由第三位上升到第二位。服贸会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相较于往年的京交会,从2020年服贸会开始,展览展示面积与举办活动规模逐渐扩大,参展参会的国家和地区、境外企业数量逐年递增。

2022年服贸会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启用了首钢园10号馆和11号馆,整体规模比去年扩大近一倍,达到17150平方米,布局通信和数字技术、元宇宙应用两大主题馆,设置通信基础设施、云计算大数据、集成电路和工业互联网、元宇宙内容制作、元宇宙场景应用、元宇宙发布六大专区,为服务贸易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阿联酋、瑞士等10个国家首次以国家名义设展,以国家或国际组织总部名义设展办会的数量比上届增加13个。现代化服贸会场馆与工业遗址、北京冬奥会滑雪大跳台相映生辉;公众开放日热闹非凡,市民游客争相体验裸眼3d、全息投影、地理遥感探测等科技感十足的新技术新场景……。作为当前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三大展会品牌之一,北京服贸会是全球唯一专门针对服务贸易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交易会,与广州进出口交易会、上海进博会共同构成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国际合作平台。

创新为扩大服务贸易注入新动能

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进步造就的新产业和新产品,是历次重大危机后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实现复苏的关键。本届服贸会紧扣当前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发布多项应用于全球服务贸易的新产品、新技术,丰富的应用场景涵盖了医疗健康、乡村振兴、电商、碳减排等多领域,对拓展数字经济领域的国际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能展示、远程医疗等领域的发展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同时为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升级和数字产业化创新提供机会,形成开放经济高质量升级发展新动力。此外,AR、VR等沉浸式体验技术的不断升级,让服务贸易数字化解决方案得以生动呈现。

服务贸易已成为我国外贸增长的新引擎。可以说,通过创新服贸会既体现了服务贸易的新潮流、新业态,也展现了中国服务贸易的新面貌。近年来,中国服务贸易结构日益优化,知识化、技术化、资本化趋势加强。2012—2021年,中国服务贸易总体结构稳步优化,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规模持续增长。同时,运输服务占比也呈上升态势,自2020年起,运输服务超越旅行服务成为中国服务贸易最大领域,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运输服务贸易国。据初步统计,本次服贸会共达成各类成果1339个,其中成交项目类513个、投资类175个、首发创新类173个、战略协议类128个、权威发布类82个、联盟平台类26个、评选推荐类242个。北京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排头兵,近些年更以服贸会为契机,以“两区”建设为抓手,实现服务贸易规模和质量双提升,成为世界开放合作投资的热土,打造永不落幕的“服贸会”,输出更多“中国经验”“北京方案”。

中国共生(智库)国际研究院 执行院长、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 陈新光

【责任编辑:许聃】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