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中哈关系是睦邻友好、互利共赢的典范
陈新光
2022年09月17日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访,将这样重要的一次访问目的地选定哈萨克斯坦,充分体现了中方对中哈关系的高度重视,也反映出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站在中哈关系新的历史起点上,相信中哈两国关系将开启又一个黄金三十年。

“一带一路”先行者,双方合作硕果累累

2013年9月,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提出,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首倡之地和西出首站。2016年9月份,中哈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这是“一带一路”框架下签署发布的第一个双边合作规划。9年来,中哈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成功开展互联互通、产能、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哈萨克斯坦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先行区和示范区,为国际社会树立了典范。

“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为哈萨克斯坦打开了海上运输的通道,这对于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而言,意味着全新的发展机遇。9年来,中哈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先行者,双方积极加强战略对接,深入探讨中方参与“新哈萨克斯坦”建设、哈方参与中方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具体途径。通过双方的紧密合作已结出累累硕果,从产能合作到贸易投资,从互联互通到新兴业态,从文化交流到携手抗疫,中哈全方位互利合作展现出强大活力和韧性。目前,两国已开通5对常年对开公路口岸和2条跨境铁路干线,建立起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霍尔果斯—东大门无水港和中国连云港中哈物流合作基地。仅2022年上半年,途经哈萨克斯坦的中欧班列就达6195列,创下新纪录。

全方位互利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中哈两国30年的交往合作,立在真诚互信,立在平等互利,使得两国经济互补性和相互依存度进一步提升。据中国海关统计,2021年,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双边贸易额为252.5亿美元,同比增长17.6%。其中,中国对哈出口139.8亿美元,同比增长19.5%;自哈进口112.7亿美元,同比增长15.3%。2021年,中方对哈全行业直接投资8.59亿美元,同比增长48%。截至2021年底,哈在华投资总额约1.54亿美元,主要涉及物流运输、化工、食品加工等领域。中国已成为哈萨克斯坦最大外贸伙伴之一,2021年中哈贸易占哈外贸总额约24.1%,双边贸易额再创新高。今年1至7月,中哈贸易额达176.7亿美元,同比增长18.9%,全年有望创下历史新高。

能源合作是两国合作的重要领域,哈是我油气资源的重要来源国。两国能源合作切实做到了互利共赢,合作走深走实。横贯中亚三国的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A、B、C线,有1300公里穿越哈萨克斯坦境内,而中哈共建的哈萨克斯坦南线天然气管道在中亚地区与中国之间开辟了天然气资源输送的第二通道。目前,中哈之间已建成5条能源管道,截至2021年11月份,累计对华输油超过1.5亿吨、输气约3800亿标方。来自中亚的清洁能源,惠及我国5亿多人口。同时,中哈能源合作为哈萨克斯坦的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也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据统计,仅中石油在哈参股项目已累计向当地政府纳税数百亿美元,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并培养了一批高素质人才,使得两国人民的友好基础越来越牢并带来实实在在好处。

中哈关系迎来又一个黄金三十年

今年是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建交30年来,中哈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达到永久全面战略伙伴的新高度,已成为邻国间睦邻友好、互利共赢的典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哈方第一时间向中国提供医疗物资,在哈萨克斯坦抗疫最需要帮助的时刻,中方多批次提供大量抗疫物资,派遣医疗专家组赴哈协助抗疫,中国疫苗在助力哈抗疫进程中发挥关键作用。中哈政治关系始终牢固可靠,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今年1月,哈萨克斯坦发生骚乱后,中方在第一时间内作出回应,坚决反对任何势力破坏哈萨克斯坦稳定、威胁哈萨克斯坦安全。今年7月,中哈恢复双向直飞商业航班,哈方对中国公民实行14天免签制度,双方已就分别在西安和阿克托别互设总领事馆达成一致。中哈务实合作持续健康发展,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及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两国深入开展产能合作,已确定52个项目,总金额逾212亿美元,涉及矿产、能源、工业、商贸、交通运输等领域。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中哈人文交流合作推动双方深耕睦邻友好,延续千年情谊。目前,哈萨克斯坦共有5所孔子学院,每年完成汉语培训3000人左右,30年间,哈国内学习中文的学生人数增长了近百倍。双方在教育、影视、出版、娱乐、媒体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正推动互设文化中心,中哈已建立19对友好省州和城市关系,现已恢复开通直航航。面向未来,中哈将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金融、电子商务、绿色能源等领域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国将继续本着睦邻友好、相互尊重、平等互信、互利共赢原则,深化务实合作,赓续传统友谊,推动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共同打造中哈关系下一个黄金三十年。

中国共生(智库)国际研究院 执行院长、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 陈新光

【责任编辑:许聃】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