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中国汽车进入生产大国向强国转变的新阶段
陈新光
2022年10月20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汽车生产经历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2年,国产汽车销量为1930.64万辆,2021年达到了2627.5万辆,十年增幅高达36%,中国稳居世界第一大新车单一市场,在由生产大国向强国转变的新赛道上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全国汽车保有量3.15亿辆,排名世界第一

据我国公安部统计,截至2022年9月底,全球汽车保有量为14.46亿辆,其中,中国汽车保有量3.15亿辆、占世界总量的22%,位居世界第一。现世界上每年汽车销量约为8105万辆,中国的汽车销量达2600万辆,占世界总量的32%。伴随着人工智能、车联网、大数据、信息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汽车智能化时代已经来临,中国汽车开启了“智能化”汽车时代,这也成了十年间汽车工业最为重大的突破之一,已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产销大国。

像美国这种汽车普及率高的国家,千人拥有汽车多达837辆,接近一人一辆,其他发达国家的千人汽车保有量也大多在四五百辆以上。目前,我国总人口约为14.1亿,虽汽车数量排名世界第一位,但按照平均每1000个人拥有量计算,只拥有大约221辆汽车。在全球各国的千人汽车保有量排名中,我国大概排在70名之后,与排名第二名美国2.87亿辆、第三名日本0.85亿辆、第四名德国0.47亿辆、第五名俄罗斯0.46亿辆、第六名意大利0.37亿辆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新能源”汽车惊艳全球呈现大爆发

十年来,国内汽车市场竞争愈加充分,部分缺乏核心竞争力的车企走上兼并或重组的道路。从借鉴模仿到正向研发,从“四个轮子配沙发”到自主发动机列装,从被全面压制到依靠SUV打开局面,实现了自主品牌的崛起。如今,比亚迪、吉利、长城、长安等一大批中国品牌站稳潮头,实现了快速增长,推动中国汽车品牌向上。其中,“新能源”呈现大爆发,2021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达352.1万辆,连续7年位居世界第一,占全球销量的53%。在欧洲,中国品牌已占据了10%的电动车市场份额。预计2022年销量将达到600万辆,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出口大国。

目前,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149万辆,占全国汽车保有量的3.65%。2022年10月17日,巴黎国际车展开幕,中国电动车精彩亮相引起欧美媒体关注,中国车企比亚迪携唐、汉、元PLUS三款电动车型亮相。比亚迪还与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壳牌共同宣布,将提供更优质充电体验,包括向比亚迪车主开放欧洲约30万个壳牌充电桩使用权。法国总统马克龙公开向媒体表示,“我们必须觉醒,美国人和中国人不会拱手相让!”“在电动车领域,我强烈支持欧洲优先”并宣布法国将把低收入家庭购买电动车的补贴从6000欧元提高到7000欧元。同时,宣布法国将打造一条完全基于本土的电动车产业链。近日,德国汽车租赁公司SIXT与比亚迪签署合作协议,SIXT将在未来6年内向比亚迪采购至少10万辆新能源车。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进入规模化快速发展新阶段,实现了由政策驱动向政策、市场双驱动的转变。

瞄准国际市场,成为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链中心

十年来,中国汽车“走出去”的优势愈发明显。数据显示,在2021年全球十大畅销车型中,中国品牌占据六席。截至2022年9月,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排名前五位的国家:比利时、孟加拉国、英国、印度、泰国。2022年以来,在强大汽车供应链支撑和新能源汽车超强竞争力带动下,中国汽车出口连续创历史新高,出口总量已超越德国,排名世界第二。其中,中国汽车对欧洲的出口增长最快,增速达到了204%,对北美洲的出口增速超过了100%。随着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品牌形象逐渐树立,中国汽车将驶向全球,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十年来,中国汽车制造业凭借着对新能源技术和信息科学技术的敏锐掌握,实现了弯道超车成功跻身这场全球变革的前列,并成为主导者之一。目前,中国汽车零部件体系已经确立了全球化制造的优势地位,在国内国外“双循环”中发挥了支撑作用,在世界汽车供应链变革中成为一个重要的新中心。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已连续五年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电池消费市场。截至2021年底,我国动力电池产能约占全球的70%,世界十大锂电池厂家中,我国企业占据6席。2022年8月,我国最大的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巨头——宁德时代宣布在匈牙利投资建厂,总投资约人民币508亿,将创造9000个新工作岗位,也是该国有史以来最大的海外投资。中国汽车已超越传统燃油车行业,在电动化、智能化的全球供应链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将完成动力转型并实现汽车生产大国向强国转变的新阶段。

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兼职教授、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陈新光

 

【责任编辑:许聃】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