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 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发展
陈新光
2022年11月01日

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10月30日至11月2日对中国的正式访问,是中共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中方首次接待外国领导人来访,也是是中越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进入承前启后的新发展阶段的关键时刻一次非常重要的访问,将为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中越同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政治制度相同、理想信念相通、发展道路相似。两国在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的事业中长期并肩战斗、相互支持,结下了“同志加兄弟”的特殊情谊,在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交流互鉴,携手并进。作为志同道合的好同志,中越坚持两党最高领导人对两国关系掌舵领航,共同捍卫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从战略高度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大局和发展方向,坚定支持彼此推进重大政治议程,持续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互鉴,共同加深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贡献。作为荣辱与共的好朋友,近年来中越在多边事务中加强沟通协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

作为山水相连的好邻居,中越坚持人民在友好交往中的重要地位,继承和弘扬中越传统友谊,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特别是年轻一代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越双方守望相助,携手开展联防联控合作,有效阻遏疫情跨境传播。中方向越方提供5230万剂疫苗,为越南抗击疫情作出重要贡献。面向未来,双方坚持在两党最高领导人战略引领下,不断巩固政治互信,加强团结合作,厚植民间友好,妥善管控分歧,携手应对挑战,推动两国关系发展行稳致远,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两国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中越两国地理位置优势为两国的经贸往来创造良好的自然条件,两国企业可以通过公路、铁路、海运、空运等多种形式交换商品。此外,两国进出口结构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有利于两国企业利用RCEP等双边合作机制来促进双边贸易的蓬勃发展。早在2014年越南工商部就在中国重庆市设立了第一个贸易促进办公室,2022年7月在中国广西成功召开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双方将共同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形式的合作,提高双方在金融、交通、农业、环境、科技、教育、文化、旅游、体育等领域合作效率。截至2022年6月,中国在越南投资项目3372个,投资总额高达223.1亿美元,中国在对越投资的139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六位。目前,越南在对华投资的78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10位,注册总额为3009万美元,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服务业等领域。

目前,越南是中国在东盟最大贸易伙伴和全球第六大贸易伙伴国,2021年双边贸易额突破2300亿美元,增长19.7%。中国连续多年成为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出口市场。越南也是中国在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是中国在世界上的第六大伙伴,仅次于美国、日本、韩国、德国和澳大利亚。根据越南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中越两国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10.2%,达到1323亿美元,其中近70%是由越南进口。作为合作共赢的好伙伴,越南积极支持参与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通过双方稳步推进发展战略对接,用足互联互通便利条件,着力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不断提升经贸投资合作水平,促进双边经济、产业、贸易蓬勃发展。

中国共生(智库)国际研究院 执行院长、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 陈新光

【责任编辑:许聃】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