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毅夫  >>  正文
望子成龙父母心
汪毅夫
2022年12月01日

大陆高考(6月)或者台湾的大学入学考试(9月)期间,考生家长之种种表情、种种表现,满满的全是爱。望子成龙,两岸父母同此心也。

我喜读楹联和楹联故事,写过《近代台湾楹联小札》(收拙着《台湾近代文学丛稿》,海峡文艺出版社1990年版)。据我闻见所及,在台湾流传的、以“望子成龙”为下联的楹联故事有两个版本。一见于台湾《三六九小报》1931年4月16日至23日的连载文章《神童天才》,说是清咸丰年间台南神童许龙驹“12岁赴童子试。父以其年少也,点名时跨坐肩上,听其点名。时张鹏翮为台湾道兼提督学政,见其娇小,出一上联命对曰将父代马,许即应声对曰望子成龙。学政不觉叹异”。实际上,张鹏翮是清康熙年间人,不曾担任“台湾道兼提督学政”。许龙驹版的故事可能是发生于张鹏翮在江南学政任上的江南(而非台南)故事。另一个是丘逢甲版的故事,见于郑喜夫的《民国丘仓海先生逢甲年谱》(台湾商务印书馆1981年版),说是丘逢甲由父亲背着赴童子试,父亲用“以父做马”命对,逢甲对以“望子成龙”云云。

(2018年6月27日记于北京)(作者系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教授汪毅夫)

(来源:京彩台湾公众号

【责任编辑:许聃】
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