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毅夫  >>  正文
古早台湾诗人追的星
汪毅夫
2022年12月03日

诗人学诗、作诗,不免心有所仪、笔有所宗,故“诗话”作品里常有“诗学老杜”“诗宗山谷”和“诗似徐东痴、宗定九”之类评语。我们来看看台南人最喜谈论的施士洁、许南英、汪春源三进士的追星故事。

施士洁生于清咸丰乙卯十二月十九日。其出生与苏轼出生日、月相同,年、辰相应(苏轼生于1037年十二月十九日卯时),遂以“后苏龛”冠其别集如《后苏龛诗钞》《后苏龛文稿》《后苏龛词草》等,其诗文创作也有意追求苏轼的风格。

许南英也生于清咸丰乙卯(1855年),与施士洁同年(施士洁出生的年月日换算为新历是1856年1月26日,其生年不当记为1855年而应记为1856年)。作为施士洁的学生,许南英也景仰苏轼并及黄庭坚(山谷),其哲嗣许赞堃(即现代作家、学者许地山)说:许南英“生平景仰苏、黄,并用‘山谷’字他底诸子”(许地山、许敦谷)。许南英诗学苏、黄,多真性情、真意理的佳作。

汪春源比老师施士洁和同学许南英小14岁,但他不到14岁就同比他年长的师友交游,如许南英诗所谓“髫年文字竹溪西”。汪春源生平景仰王安石,既景仰其文学创作的成就、也景仰他“一夫受田百亩”的政治理想。汪春源的长子名受田,小名阿井,乃取自“一夫受田百亩”和“井田制”也。

(2018年6月28日记于北京)(作者系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教授汪毅夫)

(来源:京彩台湾公众号

【责任编辑:许聃】
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