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不朽拼搏精神彰显足球独特文化魅力
陈新光
2022年12月04日

11月20日,世界杯足球赛在卡塔尔拉开帷幕,这是球迷们四年一度的狂欢,也是广大足球迷心中的盛宴,而本届世界杯更是创造了多个世界纪录。作为无可争议的世界第一运动,在本届世界杯开幕式上,一个场景令人印象深刻,20岁的“半身少年”穆夫塔以双手支撑着身体,用他的纯真笑脸向世界传递善意和温暖。这个身残志坚的年轻人,以其对运动的无限执着、对生命的执拗抗争,让世人看到了一种顽强的精神和意志,正是这种不朽的拼搏精神,彰显了足球独特的文化魅力。

足球的魅力是比赛不可预知性

足球,从它诞生的那一刻起,就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足球文化和精神气质。随着人类体育运动史的不断发展及足球文化的广泛传播,足球逐渐成为“世界第一运动”,然而足球比赛结果的不确定性,就是它的最大魅力。足球的胜负永远有着难以预测的魅力,它可以全场九十分钟一直落后挨打,却在补时阶段神奇逆转取得最后胜利,也可以在大好局面下在黑色几分钟内痛失胜利,足球场上永远存在着不可预知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是球王贝利在世界杯舞台上的谢幕,而今年的卡塔尔世界杯也将成为阿根廷球王梅西的最后一届世界杯,不知道梅西今年又会为全球观众带来什么样的表演。

有人将足球形象地比喻为人生,永远不知道未来是什么,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足球是不知下一秒会发生什么神奇的运动,人生是不知明天会发生什么精彩的故事。足球的魅力,就在于永远不知道赛场上下一秒的逆转,也不知道胜利和失败就在一秒之内,大喜大悲,是球迷享受足球的两个极端。他们在享受足球魅力的同时,也在享受着足球带来的快乐和悲伤。这也许就是“世界第一大球”的真正价值所在。

足球的内涵是足球的多元文化

足球的魅力来源于自问世以来生生不息、孜孜以求、不屈不挠、永不言败的进取精神,来自绿茵场上千锤百炼培养出像贝利、克鲁伊夫、贝肯鲍尔、马拉多纳、齐达内、罗纳尔多、梅西、C罗、内马尔……等光彩照人的超级巨星。时至今日人们仍怀念洋溢着非洲热情与野性的《Waka Waka》,怀念古典又现代的《意大利之夏》,怀念富于拉丁风情动感的《生命之杯》……更是怀念那些被纵情狂欢所点燃的绚烂夏日。每四年一次的盛会,音乐和体育的魅力超越了国别、宗教或种族,在所有人的心中留下了美好的痕迹。

此次,世界杯期间诞生很多相关的短视频和表情包,许多网友通过短视频和P图制作表情包的方式,将世界杯场内外事紧密连在一起,形成一串串有趣的谈资。由此可见,不同肤色球迷对足球的热爱其背后彰显的是足球文化,折射的是足球内涵,映衬的是足球精神,它沉淀了世间的阴晴阳缺,包容了心中的喜怒哀乐,忽而张驰有度,驾轻就熟,忽而石破天惊,峰回路转,当费尽气力到达终点后,才发现又面临新的起点——征战下一届世界杯的新征程,毕竟足球本身就是一个圆。

足球运动的多重文化意义

本届世界杯创下了许多个第一:第一次在冬季举办、第一次在阿拉伯国家举行、第一届启用附有空调设备体育场的世界杯、第一届使用半自动越位识别技术的世界杯......除此之外,还有一个世界纪录备受关注——本届世界杯是“史上最贵”的世界杯,自筹备以来预计花费超过2200亿美元。在互联网进入读图时代,从文化的视角来看,当今足球魅力的成因理念和内在元素还未被充分认识和开掘,正因如此,足球的发展才风起云涌,方兴未艾,历久不衰,常变常新。人们常常爱好足球,在享受足球比赛带来的快乐同时,不禁要探究足球运动究竟有何多重文化意义。

当代英国作家尼克·霍恩比在1992年出版的自传体小说《极度狂热》,被出版界公认为是足球文学的里程碑式作品。小说通过主人公尼克的视角,描写他与阿森纳足球队之间长达20多年的联系,探讨足球运动所包含的社会和文化方面的意义,给人们以启迪。首先,在作家眼中,足球比赛是人们记忆家庭生活、人生轨迹、人际交往和社会变迁的重要标识,甚至还是学习英国乃至欧洲大陆地理知识的校外课堂;其次,足球运动的商业化进程是体育项目的典型代表,随着电视实况转播技术在1983年的引入,它使足球运动从传统的体育竞技项目最先转变为商业性娱乐活动,成为消费文化的一部分。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消解了存在于不同文化间的偏见和隔阂;三是,毫无疑问足球运动在世界范围有着巨大的群众基础,足球运动对于到场观众而言并非只是一场体育赛事或娱乐活动,而是英国社会不同社群的交融,它更是凝聚乡里、展现社群归属感的文化现象。正如国际足联主席詹尼·因凡蒂诺致所有参加世界杯的球员和国家的信里写到的那样,“世界一大优势就在于多样性。没有一个民族、文化或国家比任何其他的更好。这一原则是相互尊重和不歧视的基础,也是足球的核心价值之一。”

上海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 陈新光

【责任编辑:许聃】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