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毅夫  >>  正文
《红楼梦》的台湾评本
汪毅夫
2022年12月09日

《妙复轩评点〈石头记〉》是“太平闲人”在台湾写成的一部巨著,是《红楼梦》的一个重要评本,其学术独创性获得学界一致肯定。

据该书作者《自序》称:1848年,“为台湾之行,客郡署”,虽“既衰且病”,但喜“日不过出数言,眠食静息,而是评遂以成”。书成以后,无力刊行。

1863年,书稿为藏书家刘铨福所得。1867年,湖南永州知府孙桐生向刘铨福借出书稿,整理编纂并付诸刊行。《妙复轩评点〈石头记〉》之书出,孙桐生功莫大焉。但是,孙桐生因为“太平闲人”自题诗有“道光二十八年秋八月在台湾府署评〈石头记〉成”的自注,就考定“太平闲人”即当年任台湾知府的仝卜年。1961年5月,胡适在《跋乾隆甲戌〈脂胭斋重评石头记〉影印本》一文订正了这个错误:“《红楼梦书录》(页四八至五七)著录《妙复轩评点〈石头记〉》钞本一百二十回,有五桂山人的道光三十年跋文,明说批书的人是张新之,道光二十一年同他同客莆田,二十四年评本成五十卷,新之回北京去了;四、五年后,‘同客台湾,居郡署,……阅一载,百二十回竟脱稿’。新之的籍贯生平无可考,可能是汉军旗人。但他不是台湾知府,只是知府衙门里的一位幕客,这一点可以改正孙桐生的错误”。1848年在台湾兵备道位上的徐宗干,其《退思录》里也有“府幕张新之”的记载。

附带言之,近翻检《著者别号书录考》(江苏古籍出版社2000年版),该书于“太平间人”条下记:“妙复轩评石头记一百二十回,题清太平间人撰,清光绪刊本。按:太平间人,仝卜年,又称妙复轩,平陵人。嘉庆二十四年进士,官台湾知府”。间,应是“闲”;仝卜年,当为“张新之”。唉,字体转换、资讯交流发生的问题往往让人哭笑不得:古人自号“太平间”人,当世不知当世学术资讯。

(2018年7月9日记于北京)(作者系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教授汪毅夫)

(来源:京彩台湾公众号

【责任编辑:许聃】
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