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毅夫  >>  正文
周老师的朋友
汪毅夫
2022年12月14日

我在中评网写了《周老师175岁诞辰纪念》,有彰化友人说“读了特别有感”,另有友人感叹说“该给周老师发张好人卡”(是真的好人卡,不是女孩对告白爱情的男孩说的 “你是好人”然后“卡”住哦)。人以群分,周老师是好人,周老师的朋友也是好人。

彰化教谕、人称周老师的周莘仲因受“施九缎案”牵连逃离台湾时,彰化名士吴德功送他“三百金”。不久,彰化进士蔡德辉(即蔡香邻)收到周老师的信,信中说:“吴汝能(即吴德功)送毛诗一部,不胜感激”。蔡进士悟出,“毛诗一部”即“三百金”(毛诗即《诗经》,又称诗三百),是周老师为保护吴德功而用的隐语,蔡进士随即出资分担“三百金”。所以吴德功后来又说“德功同蔡香邻山长鸠金三百付之”。周老师逃离台湾时,“方仓卒无舟,一老夫以渔艇来,问其姓名不答,甫移舟而缇骑(指追捕周老师的官军)至岸上矣”。这位老渔夫也是好人。

《清实录》光绪十四年(1888年)“十二月一日”条下记:“以徇隐庇匪,……训导施家珍、廩生施藻修分别斥革拿办”。彰化县学训导施家珍是周老师的助手,他在周老师逝世后同蔡德辉、吴德功一起“鸠金,为其子娶妇”。施家珍和施藻修于危险中也得到好人相助。沈性山主编《并玉山庄联珠集》(香港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收施藻修《感旧事七律五首》诗注称:“新彰化县令朱公纯拿刘某拿我密札见示,且嘱令速回泉州以避凶锋”,“予回祖里后,二次电札,二次移文到晋江饬拿施家珍及予,时县令为张景祈,有年谊,阴令远避,阳为亲临取房亲具结,以人不到家复之,事遂寝”。朱公纯、张景祈也是好人。中法甲申之役(1884年)张景祈在台湾淡水知县任上,有诗多种表达其爱国之情义。

周老师晚年在福州“与方朝元家澍,吟诗消遣”,方家澍朝元即我在《浙江桐乡县令方雨亭》一文所记的方雨亭。会试确定贡士身份,殿试确定进士身份及甲第名次,朝考是分配工作的考试,“朝元”应该是朝考第一名也。方家澍到过台湾,他的姐姐是台中雾峰林家的媳妇。

写作本文,有“两岸一家亲”的感觉时时来袭我心。

(2018年7月13日记于北京)(作者系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教授汪毅夫)

(来源:京彩台湾公众号

【责任编辑:许聃】
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