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毅夫  >>  正文
明郑的“乌鬼”卫队
汪毅夫
2022年12月18日

我藏有《台湾军备图(1664年)》(复制件),并曾以“人名多于地名的地图”为题,在拙着《学术研究与台联工作》(中国评论学术出版公司2017年7月版)做过报告。

在我看来,这是一幅经过密察向清廷密告明郑军备情况的地图。该地图标记有:“伪护卫镇魏腾、黄廷并兼管乌鬼”。我在报告里对此标记里的“乌鬼”是无知的。

近读翁佳音、黄验的《解码台湾史》(台北远流出版事业有限公司2017年9月版),始知“根据当时天主教的记录,郑芝龙拥有一支300名黑人组成的卫队,都是基督徒,很受信任。他们多为从澳门葡萄牙人麾下逃逸的Cafres。Cafres是东非一带的黑人,中文文献称‘咖吠哩国’,称其人为‘极黑番’;揆一《被遗误的台湾》说,郑成功有两个中队的少年乌鬼仔(Swartejonglkens),其中部分曾是荷兰人的奴隶,练习过燧发枪。1661年10月,热兰遮城里从一名投降的汉人(按,似应为‘从热 兰遮城里一名投降的汉人’)得知,郑营有24个会操作火绳枪的少年乌鬼仔驻扎在市镇。”

暑期读书而有所得,不亦快哉!

(2018年7月25日记于北京)(作者系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教授汪毅夫)

(来源:京彩台湾公众号

【责任编辑:徐锟】
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