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毅夫  >>  正文
招抚郑芝龙
汪毅夫
2022年12月19日

1918年,明代闽人陈白南的《莲山堂文集》由近代闽人丘复“订正”、“陈敬贤备资刊刻”、交上海商务印书馆印行。

陈白南,名如松,福建同安人。明万历壬子(1612年)举于乡,曾任浙江萧山知县、太仓知州。明天启甲子(1624年)告老还乡。《莲山堂文集》书稿成于明崇祯甲申(1644年)。

《莲山堂文集》收有《议招抚郑芝龙檄文》。该文是陈白南还乡后应同安知县曹履泰之请代拟的,文写于陈白南还乡的明天启四年(1624年)至郑芝龙“犯中左”(即进犯中左所)的明天启六年(1626年)间。

这篇知州代知县起草的檄文,情、理、词并茂,相当有感召力。丘复在《莲山堂文集》的序文里说:《议招抚郑芝龙檄文》“责其自负英雄之才,何不为英雄之举。台湾内接门户,外通诸夷,盍效虬髯公故事为扶余国王,而后不忘本朝,奉我正朔,则当持节册封,永为藩服,稍有缓急,亦可为国家应援。其后,郑延平卒取其地,存有明正朔于海外者三十有七年,谓非先生此文有以启之哉”。

《议招抚郑芝龙檄文》“告尔海上诸君”、事关明郑集团,是很可注意的稀见史料。

(2018年7月26日记于北京)(作者系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教授汪毅夫)

(来源:京彩台湾公众号

【责任编辑:许聃】
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