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毅夫  >>  正文
城市的神圣性
汪毅夫
2022年12月22日

每次到杭州,总怀揣着朝圣的心。有人说,杭州到处是文化。在这城市里行走,当你停下脚步,很可能就站在某处文化遗址上。暑期到杭州参观方志馆,讲解员用好听的声音告诉大家,我们的脚下是南宋德寿宫遗址的一角。于是,参观的全程我都小心翼翼、蹑手蹑脚。

杭州方志馆位于繁华的望江路上,占地面积近3000平方米。其庭院是仿古的园林建筑,分“德寿怀古”“竹径通幽”“临安寻梦”三部分,展现江南园林的风格;主楼则是民国建筑,楼内陈展分“杭州概览”“灵秀江南”“政通人和”“人杰地灵”“文化渊薮”“物阜民丰”“民俗风情”“修道问志”八部分,遵循的是方志“横排门类,纵述史实”的原则。作为方志馆,庭院立有方志学大师章学诚的塑像,楼内当然不忘展示杭州方志办丰硕的研究成果:旧志的整理、新志的编纂,以及参与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如推动“申遗”工作)的经验。

美国城市学者乔尔•科特金在其学术名著《环球城市史》里反复讲述神圣、安全、繁忙是“城市经历的普遍性”。他精准地描述了中国古代大城市的神圣性乃系于“奉天行道”的原则:“神庙、宗庙以及统治者的宫殿耸立在城市的中心”。然而,在现代,像杭州这样的大城市其神圣性乃系于包括神权、族权、皇权文化在内的更为丰富的文化,人们更加看重的是伟大诗人白居易、苏东坡当过杭州主官而不是杭州是旧都。

杭州方志馆对展示城市的神圣性、陶冶市民神圣的荣誉感大有助益。

(2018年7月29日记于北京)(作者系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教授汪毅夫)

(来源:京彩台湾公众号

【责任编辑:许聃】
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