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毅夫  >>  正文
无福不成衙
汪毅夫
2022年12月26日

台湾民间旧有“无福不成衙”之谚流传。吴瀛涛在《台湾谚语》(台湾英文出版社1979年版)里解释说:“清代,台湾的官吏多数是福州人,此因福州是福建省的省垣,而当时闽、台管辖未分离,所有台湾的州、厅、县官,大部分是由福建总督、巡抚,从省内拣选,自然上至抚台衙门的幕僚,下至县丞衙门的杂员都充斥了福州人”。这里有一个误解。

清代回避制度规定,督、抚以下,杂员以上,均各回避本省;即使非本省,500里内亦不得为官;教职稍可放宽,止于回避本府。而幕友是官署里没有官职的佐助人员,其聘用不受回避制度约束。福州是历史文化名城,教职和幕友是福州文人乐于接受的职位和职业。所以,“无福不成衙”反映的历史真相是,清代台湾各地各衙门常有福州人充任教职和幕友。

另外,“福建总督”是民间的说法,台湾建省后有“福建总督管三省”之谚喻人管得太宽。“福建总督”准确的说法是“闽浙总督”,管的三省是福建、浙江和台湾。建省后的“福建台湾巡抚”接受“闽浙总督”节制。

(2018年8月2日记于北京)(作者系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教授汪毅夫)

(来源:京彩台湾公众号)

【责任编辑:许聃】
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