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毅夫  >>  正文
“闽在海中”
汪毅夫
2022年12月28日

《山海经》曰:“闽在海中”。如果“闽”是地名、是今之福建的别称,那么“闽在海中”是无论如何也说不通的。厦门大学历史系叶国庆教授告诉我们,“闽在海中”之“闽”是族称,指闽越族。其学术名著《笔耕集》(厦门大学出版社1997年6月版)引沈莹《临海水土异物志》记:夷州(台湾)“呼民人曰弥麟”,谓“弥麟续读(或者切音)即是‘闽’”,轻唇音。《正韵》:闽,弥麟切。其音和‘弥麟’相同。沈莹说夷州呼民人为弥麟,此应是闽越族人自称。古闽越族既然住居台湾自称为‘弥麟’,足见书称‘闽在海中’自合乎史实。

台湾亦古闽越族之住地,古闽越族则台湾之早期住民也。用台湾学者凌纯声教授的话而言之,曰“澎(湖)、台(湾)诸岛,早为越人所移殖之地”。

叶国庆教授(1901—2001)是百岁老人,早年毕业于厦门大学、燕京大学,师从顾颉刚、许地山等名家,在教育界、学术界享有盛誉。

(2018年8月4日记于北京)(作者系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教授汪毅夫)

(来源:京彩台湾公众号)

【责任编辑:许聃】
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