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毅夫  >>  正文
地方志与“大代志”
汪毅夫
2022年12月29日

清同治十三年(1874年)发生了“一条大代志”(闽南语,一件大事也),日本仔借口琉球海难船民被“台湾生番”杀害,居然出兵台湾。据《清实录》,清廷明确指出:“生番地方本系中国辖境,岂容日本窥视”“生番既居中国土地,即当一视同仁,不得谓为化外游民,恝置不顾,任其惨遭荼毒”,并令地方要员与日本仔交涉。遵照清廷旨意,“潘霨偕道员夏献纶等员于五月初八日驰抵琅峤,与日本中将西乡从道反复辩论,逐条穷诘”。另据王元樨《甲戌公牍钞存》,五月十三日,夏献纶赴龟山日本侵略军驻地,晤西乡从道“告以琅峤十八社归化为中国所管,载在《台湾府志》最为可凭。贵中将谓久闻非中国版图,所凭甚多、不遑枚举,请略举一二见示。并带去《台湾府志》一本,内开琅峤十八社系属归化生番,交其阅看”。台湾道夏献纶“带去”同“日本中将西乡从道”交涉的《台湾府志》是清乾隆十二年(1747年)刊行的范咸《重修台湾府志》。该书卷二于“番社”条下记:凤山县辖“琅峤社、猫仔社”等十八社为“琅峤归化生番”。

国家有“大代志”,地方志亦可以与有力焉。

(2018年8月5日记于北京)(作者系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教授汪毅夫)

(来源:京彩台湾公众号)

【责任编辑:许聃】
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