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毅夫  >>  正文
厦大中文系轶事
汪毅夫
2022年12月30日

中文系的学生分文学青年和文学女青年,中文系的师尊也分两种:“穿长袍”有学问与“着西装” 多才艺。当然,“穿长袍”与“着西装”是形象的说法。

在厦大创办初期,中文系(当时叫国文系)教授鲁迅还真是穿长袍的。他看不惯喜欢“玩留声机”“唱昆曲”和“照照片”的多才艺的同事如陈万里,并在信里悄悄说给女朋友“广平兄”(他把悄悄话编入《两地书》公开发表是后来的事儿)。1926年10月16日,鲁迅在写给许广平的信里说:陈万里“将他照的照片陈列起来,几张古壁画的照片,还可以说是与‘考古’有关,还有什么‘牡丹花’‘夜的北京’'北京的刮风’‘苇子’……,倘使我是主任,就非令撤去不可”。感谢鲁迅翁当年留下的信息,关于中国摄影史上最早的摄影个展的信息。

陈万里是中国摄影史上第一个社团北大艺术写真研究会(创办于1923年,即后来的北京光社,其会址曾设于北京平安里陈万里寓所)的创会会员,他在1924年拍摄的《民十三之故宫》是中国摄影史上第一部纪实作品,他在1924年出版的 《大风集》是中国摄影史上第一部个人作品集,他在1926年于上海、苏州和厦门(具体言之则厦门大学国文系也)举办的个人影展则是中国摄影史上最早的个人影展也。

(2018年8月6日记于北京)(作者系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教授汪毅夫)

(来源:京彩台湾公众号)

【责任编辑:许聃】
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