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互信互融、互联互通 推动中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迈进
陈新光
2023年01月07日

土库曼斯坦总统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应邀于1月5日至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就中土关系、两国各领域合作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基于两国高共同意愿,双方宣布建立中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深化中土全方位合作。

两国战略和政治互信不断增进

土中关系源远流长。两国人民在交往过程中,开展有益互动,增进彼此了解,连接两国的丝绸之路不仅是进行互利贸易往来的桥梁,也是广泛开展文化交流的纽带。中土两国的渊源历史对两国人民的命运产生了巨大的积极作用,是两国后代继承、发展和丰富双边关系的坚实基础。两国建交31年来各领域合作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如今已进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双方宣布建立中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持续深化中土全方位合作,继续发展世代友好、休戚与共、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在双边领域践行命运共同体。

中土双方将继续加强在联合国框架内的协调配合,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及时交换意见、协调立场,决心共同推动落实全球安全倡议,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贡献力量。双方高度评价“中国+中亚五国”会晤机制,愿在该机制框架内加强沟通协作,办好首届“中国+中亚五国”峰会。中方支持土方奉行永久中立政策,高度赞赏土方提出的将2023年定为对话保障和平年的倡议。土方积极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相信倡议将为如期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天然气合作夯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土库曼斯坦位于中亚西南部,为内陆国家,人口约600万,近80%的领土被卡拉库姆大沙漠所覆盖。土库曼斯坦天然气资源丰富,天然气探明储量约19.5万亿立方米,占世界总储量的10.1%,远景储量逾50万亿立方米、208亿吨,居世界第四位。能源是两国经贸合作的重要基石,扩大天然气合作符合中土双方战略和长远利益。中国作为能源消费大国,随着防疫政策的不断调整,经济生产将全面有序地恢复,对能源的需求势必继续保持高位。目前,两国天然气领域合作正形成生产、管道运输、贸易、金融、工程服务“五位一体”的综合性格局。同时,中土双方将全面挖掘绿色能源、天然气利用、技术装备等领域合作潜力,打造全产业链合作。

土库曼斯坦是中国在中亚地区的重要能源战略伙伴。中土已经建成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A、B、C三条天然气管线,起自土乌(乌兹别克斯坦)边境,途经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止于新疆霍尔果斯口岸附近,全长1833公里,是整个亚洲已实施的最大能源合作联合项目之一。截至目前,土方已通过该管道输送超过3500亿立方米天然气到中国。中土正在合作建设的第四条能源管线D线全长1000公里,设计年输量300亿立方米,气源地为土库曼斯坦复兴气田,投产后将使中国从中亚进口天然气的输气能力从每年550亿立方米提升到850亿立方米,稳定的能源供给对保障中国能源安全具有十分积极的现实意义。

互联互通 加速推进战略对接

中方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土方“复兴丝绸之路”发展战略在理念和实践层面互通互融。两大倡议均立足于弘扬时代精神,致力于将从太平洋到大西洋的广袤空间连接起来,形成紧密联系的生产链、技术链和工业带,有利于促进解决诸多社会问题,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双方商定,要充分发挥中土合作委员会统筹协调作用,加紧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和“复兴丝绸之路”战略对接,全力落实好中土政府五年合作规划(2021年-2025年),推动中土各领域合作齐头并进,全面发展。

土库曼斯坦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将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互联互通领域是中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增长点,双方将加快协商签定《中土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协定》,推动两国道路联通和跨境运输合作,提升中-哈(萨克斯坦)-土-伊(朗)铁路集装箱班列、中-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国际多式联运运营频次和过货量,并继续在中亚区域经济合作、铁路合作组织等多边机制下保持沟通与协作。中方表示愿帮助土方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现代化的交通物流体系。

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21年,中土双边贸易额73.59亿美元,同比增长13%。自2011年以来,中国已连续11年成为土库曼斯坦最大贸易伙伴。中土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在未来,双方将落实好《中土政府关于扩大经济关系的合作规划》,稳步扩大两国贸易规模,加快推进两国非能源领域合作,促进贸易结构多元化,在能源、交通、通信、化工、纺织、农业、医疗和高科技等领域开展合作,进一步提升两国经贸合作的质量和水平。

中国共生(智库)国际研究院执行院长、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 陈新光

【责任编辑:许聃】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