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毅夫  >>  正文
“公学读六冬”的结果
汪毅夫
2023年01月12日

日据台湾时期,日据当局在实施皇民教育的同时,也实施愚民教育。台湾民谚“公学读六冬,不识屎礐仔枋”说的是,读了6年公学校(日据当局为台湾人开设的学校),或者说接受了日本人的教育,人变傻了(傻到连常见的东西如厕所的木地板也不知其为何物)。把台湾人当傻子、把台湾人变傻子,这是日据当局在台湾实行愚民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台湾总督”儿玉源太郎所说“教育一日不能忽视。然而徒为灌注文明,养成偏向主张权利、义务之风,将使新附之民,陷于不测之弊害”。人若不傻或变傻之前,对此当是心知肚明的。1990年,吴密察在《台湾近代史研究》里相当清醒地指出:“从这番话可以看出,殖民地政府显然了解教育的结果将可能使被殖民者觉醒,从而造成殖民地统治上的困扰。因此,殖民地政府并不愿积极在台湾推行教育,甚至是倾向于愚民的”。从初等教育开始,为台湾人开设的公学校在师资等教学条件和毕业生升学率等方面,都比为日本人开办的小学校差之甚远。教育的差别化或者说差别化的教育,限缩了台湾人接受教育的条件和空间,其考量乃在于“愚民”。当然,“把台湾人当傻子、把台湾人变傻子”仅是愚民教育的预期“结果”,仅是日据当局的妄想。台湾人民的“觉醒”是不可破坏的。

台湾公学校学生的课间活动

(2018年8月17日记于北京)(作者系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教授汪毅夫)

(来源:京彩台湾公众号)

【责任编辑:许聃】
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