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毅夫  >>  正文
钱天鹤教授的铜像
汪毅夫
2023年01月13日

图一,钱天鹤铜像(正面)

钱天鹤教授的大名,最早是看书看到的。20余年前,我在福建社会科学院工作,与院内同事谢重光教授、杨彦杰教授合作撰写《金门史稿》,从金门地方文献看到:“农复会” 委员钱天鹤多次到金门,以“农事试验所”为工作基地,开展农业科学研究和农业技术推广,用功、立功于民生。也是在福建社会科学院,从图书馆庋藏的《胡适之先生年谱长编》(胡颂平编)看到,胡适在其《水经注考》出版时开列了赠书名单,其中有钱天鹤。《胡适之先生年谱长编》书后的“人名索引”却漏列钱天鹤,非细心读书是看不到的。后来,我多次到金门大学参加学术研讨会,问起钱天鹤其人其事,又从听讲听到钱天鹤在金门好评如潮、历久不退,人们还在金门农事试验所塑其像以纪其功。

图二,钱天鹤铜像碑记(中评社陈炳容摄)

近日,蒙金门大学人文社会学院院长、特聘教授陈益源及金门文史专家陈炳容博士协助,我从照片看到了钱天鹤教授的铜像(图一、图二)。

我同钱天鹤教授的公子钱匡武教授和钱理群教授先后有一面之缘,看了钱天鹤教授的铜像,惊叹其遗传基因之强也。子肖其父,不仅道德文章一脉相承,长相也形似神似。

8月20日是钱天鹤教授的忌日。谨以本文纪念钱天鹤教授逝世46周年。

(2018年8月18日记于北京)(作者系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教授汪毅夫)

(来源:京彩台湾公众号)

【责任编辑:许聃】
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