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毅夫  >>  正文
吴石与日本反战士兵
汪毅夫
2023年01月16日

吴石

今年6月,我在中评网写的《致敬团与宣慰团》谈及吴石将军的两次涉台活动:参与接待“台湾光复致敬团”(1946年)、参加白崇禧“宣慰团”到台湾(1947年)。今天要谈的是他同日本反战士兵的三件往事。

1940年2月,日本反战士兵鲒川诚二、大山邦男和台籍日本反战士兵松山速夫(陈松泉,台湾少数民族)在对日军做反战宣传(阵前喊话)时被炸牺牲。4月2日,在桂林军事委员会招待所乐群社礼堂举办三烈士追悼会,吴石为作祭文并任主祭人。祭文曰:“维中华民国二十九年4月2日,在华日本人民反战同盟西南支部桂林行营总顾问吴石谨致祭于前线殉难烈士松山、大山、鲒川三同志之灵曰:大和浩劫,产此鸱鸮。兴戎误国,涂毒生灵。侵略华夏,师出无名。压抑人民,黩动大兵。民生凋弊,农作不兴。灾黎遍野,哀哀其鸣。懿欤烈士,先觉先明。蒿目时弊,急谋自新。誓除军阀,拯溺国魂。一致反战,联结同盟。昆仑广播,警惕愚顽。正义浩荡,河岳星辰。天胡不吊,斫丧鸿勋。闻者哀悼,风悲日昏。英灵不灭,长存永生。尚飨。”

1940年3月,由日本反战士兵阪本秀夫等10余人演出的反战话剧《三兄弟》在西南各地公演,吴石担任该剧的“宣传员”。

1941年3月14日,吴石陪同美国记者采访日本反战士兵阪本秀夫。

(2018年8月22日记于北京)(作者系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教授汪毅夫)

(来源:京彩台湾公众号)

【责任编辑:许聃】
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