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毅夫  >>  正文
闽南方言里的“卖某”恶俗
汪毅夫
2023年01月17日

顾颉刚教授曾谈论方言学与民俗学相结合的学术方法,他说:“以风俗解释方言,即以方言表现风俗,这是民俗学中新创的风格,我相信其必有伟大的发展”。兹举一例来说明与此方法论相关的方言同民俗的关联。

在闽南方言里,“卖某”就是卖老婆。将老婆当做廉价商品,卖了换钱以解急需。这是“万恶的旧社会”之一种恶俗。造成这种恶俗的社会原因是多方面的,贫穷是其中之一。应该注意到,“卖某”的买方往往也是穷人,娶不起妻、也买不起房的穷人。穷而无房,买来的妻子只能住在原处。一到夜晚,买方到了,原夫当然要到客厅边上困觉,于是有闽南方言俗谚“卖某困厅边”记录其尴尬的状况。平日里,原夫同原妻的关系变了,不再是夫妻,但似乎仍是家人,似乎是兄妹或姐弟了。于是,又有闽南方言俗谚“卖某做大舅”表现这恶俗的不人道。从女性的立场来考量,被当做商品买来卖去、被当做物品移来挪去,陷女性于困窘,其情何以堪!

闽南方言“卖某”及“卖某困厅边”“卖某做大舅”,究竟是“什么情况”?当然只能“以风俗解释”之;而闽南方言“卖某”及“卖某困厅边”“卖某做大舅”则记录或者说“表现”了风俗之种种情况也。

(2018年8月23日记于北京)(作者系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教授汪毅夫)

(来源:京彩台湾公众号)

【责任编辑:许聃】
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