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林  >>  正文
传统村落 美丽后源
章林
2023年01月18日

疫情三年,已经习惯了“就地过年”,一直没有回家过春节。2022年7月中旬,有幸与北京联合大学城乡治理研究院杨积堂院长一同到山西阳泉调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由此萌生了一个想法,即寒假回家也要对家乡的乡村治理情况做一个了解。暑假回外婆家放牛是笔者重要的童年记忆。今年回家过年,笔者第一时间回到熟悉的外婆家,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游建辉的陪伴下做了实地调研,了解到了村庄的巨大变化。

美丽乡村

后源村位于福建省武夷山市吴屯乡东南部,东与浦城县交界、南与上梅乡接壤、西以阳角村相连、北邻岭根村,距乡政府所在地14公里,距武夷山市区35.8公里,是革命老区基点村之一。全村面积8.8平方公里,山地面积12096亩,竹山面积6400亩,耕地面积1876亩;有256户,1121人;下设11个自然村,8个村民小组。全村平均海拔600米,最高的自然村海拔800米。山顶部大多为原始森林,山腰处以竹林为主,山腰以下梯田层层叠叠,随着山势弯弯曲曲。每到丰收季节,大批摄影爱好者云集在此采风,拍摄“最美梯田”。

传统村落

后源村建于明代,四面环山,呈东北高西南低走势,是典型的山地型传统村落,黄墙灰瓦的传统建筑与古道风貌保存完好,主要集中连片分布于厝垅、大罗、上村和下村四个自然村。后源村村民世代以耕种为生,沉淀了深厚的农耕文化底蕴,传承了许多以牛为标,化牛入性的牛耕文化习俗。后源村山高水冷,梯田连片,自每年初春开始,进行着开犁、牛生日、鞭牛、犒牛、开镰、至晚秋洗谷桶等整套富有当地特色的牛耕农事,是我国传统农耕文化的代表和缩影。2016年,后源梯田获批武夷山市第三批“牛耕农事”非物质文化遗产;2018年被住建部评为国家级传统村落;2019年被列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2022年被列入环武夷山国家公园示范带,被誉为“闽北最美乡村”。

党建特色

党的领导是乡村振兴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保证。后源村的党建有自己的特色。首先,党建引领,明晰发展定位。依托高山梯田自然资源禀赋,抓住后源村被列为全国第五批传统村落名录、牛耕农事被列为武夷山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契机,夯实农村党建基础,加强党员管理,探索“党建+公司+协会”的模式,将农文旅定位为全村发展目标。其次,集聚力量,发挥“三支队伍”作用。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好村民代表、返乡青年、新农人这三支队伍。将“三支队伍”人员编入农村网格化管理,在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平安创建等工作中发挥作用,在引领农村产业发展、开发乡村旅游中作表率。最后,用活机制,发挥“四个一百”作用。加强与互动联动单位对接沟通,由互动联动单位武夷山旅游服务中心派出党员志愿者、志愿车在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防洪防汛、撂荒地整治等中心工作中发挥力量。

产业发展

近年来,后源村紧紧抓住党和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契机,结合党建创新引领产业发展,激发村级发展活力。在村财收入上,2022年度实现村财经营性收入10万元,土地流转费用收入4.2万元,共计14.2万元。通过产业振兴,带动村民多产业发展,现有经营包括高山生态米、稻花鱼养殖、米粉和竹笋加工等。在文化传承上,围绕农文旅发展目标定位,以传统牛耕农事文化为基石,引进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在后源村试验种植多品种新特色水稻,共计200亩,并利用彩稻拼出“最美后源”等字样。在旅游开发上,引进武夷山市问稻心田公司,建设高端民宿自驾游休憩地;与武夷山摄影家协会开展合作,设立摄影创作基地,开展“幸福吴屯 最美后源”摄影大赛。谋划青年创客栖息驿站、云上梯田彩虹路、最美星空露营基地、摄影文化精品民宿、传统农耕文化休闲体验区等。在产业提升上,稳定稻花鱼养殖面积,共套养稻花鱼600余亩,预计年产稻花鱼11600公斤,恢复传统碾米水冲碓一处,还原古时舂米工艺;对接武夷山北路米业公司,引进文珠本色茶业有限公司,探索“南茶北米融合”营销模式。延伸北米产业链条,发展北米产业衍生品——北路米粉。

人居环境

建立常态化长效化保洁机制,实行保洁员聘请淘汰机制,成立老年志愿巡察团,对保洁员进行巡查考评,保洁工作不到位者实行一次提醒、二次约谈、三次淘汰制,同时制定“门前三包”制、“大喇叭”正反宣传制及美丽庭院创评行动等,用环境的改变倒带农民思想观念的提升,巩固“全域无垃圾”成果。开展“我要洁家园”行动,对进村主次干道,农村房前屋后、闲散地块、梯田等显眼位置进行“花化、绿化、彩化”提升;每月15日由村两委带头,党员、志愿者、妇女参与“我要洁家园”活动,对辖区内开展集中环境卫生保洁和巡查。

乡村治理

后源村在乡村治理过程中,形成了“六要”群众工作方法,即村里的事支部要引领、村民要知道、村民要参与、村民要做主、村民要监督、村民要满意。组建乡贤对接队,开展对接服务,利用乡贤任职、经商资源,有针对性地在村庄规划发展、项目资金、招商引进等方面征求乡贤意见,利用乡贤资源发展乡村。制定《后源村村规民约》,并成立村规民约执约队,积极劝导村民红白喜事简办、杜绝浪费,禁止聚众赌博。

(本文于2023年1月18日发表在“乡土中国”微信公众号,图片由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游建辉提供。)

【责任编辑:王晗】
北京联合大学教师,历史学博士,军事学博士后。
互联网举报中心 防范网络诈骗 法律顾问:炜衡律师 视听节目许可证0108263京公网安备110105000081号京网文[2011]0283-097号
中文 | English